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百年华教路曲折 历尽沧桑正迎春(百年华教奋斗史)

转载自《光华日报》
二零一零年七月二十一日 上午十一时二十分
文:谢清发

世界上热爱自己的母语母文的民族多的是,而“世界母语日”是根据孟加拉人民,为母语地位而斗争的事迹来命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9年决定,并从2000年开始在每年的2月21日庆祝世界母语日。

马来西亚的华裔近200年来在推动母语母文的教育工作,所面对的打压是长年而且是层出不穷的。华文教育从无到有,从平面到立体,从四面开花的小学、中学到3所学院,是由民间的经济力量和知识精英,所独力支撑起来的民族教育体系,这在当今世界确实属于少之又少及罕有的例子。

华教发展不曾一帆风顺

从早年19世纪的私塾教育以文言文教学到20世纪五四运动后的学堂,小学新式教育,以白话文教学的改革,课程和教学的形式与内容的不断改进与革新,到各种软硬体建设的增长,百年来紧紧地伴随着华族的政治、经济及文化等各方面的成长,互相适应及互相促进。然而事物总是在各种矛盾冲击下发生与成长,因此华教的发展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

尽管南来马来亚的华裔支持英殖民政府,可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年)之后,中国发生的1919年五四运动,学校师生所展现的新文化和新的民族觉醒,令英殖民政府惊怵。于是当权者颁布了“1920年学校注册条例”,严格管制非由政府开办的学校,分明是冲着华校而来,并以莫须有的罪名,指控校方传播危害海峡殖民地和马来联邦利益或公众利益的政治学说为由,将教师与董事逮捕,并驱逐出境,许多所谓“不符合卫生的学校”,例如设在会馆或民房的学校,都被蓄意地关闭。

当权者采取分而治之政策,故意讨好马来族群,办免费初级马来文教育,不接受其他源流学校的新呈申请。这一切都体现在1950年的《荷格报告书》,1951年的《巴恩报告书》及后来由联盟政府所主导的明目张胆欲实行以马来语为学校教学媒介的教育报告书及教育法令里。

旨在边缘化华小

与此同时,各种否定与取消华小董事会主权的企图相继出现。《1951年巴恩报告书》有“方言学校”与“国民学校”之分,《1957年教育报告书》把马来小学划为“标准小学”,而其他源流小学划为《标准型小学》,接下来有“国民型学校”之分及五花八门叫法的“政府学校”、“政府资助学校”、“全津学校”、“半津学校”等等,目的是昭然的—旨在边缘化华小。

很遗憾地,开口闭口只会说:“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马华就是代表华社的唯一政党”,拥有一名副教育部长,不但做不到在教育事务上带领华社进攻进球,而且连门都守不好。这造成大大小小的教育官员,都敢“拿着羽毛当令箭”地施行对华文教育极为不利的措施。自1955年至今,马华涌现的副教育部长有11位,独立前的朱运兴秉持原则当官做事令人激赏;独立后的李孝友欺骗华社改制后的国民型中学有三分一时间传授华文,于2000年死前才后悔被人误导;1974年的拿督陈声新没有汲取教训,大力鼓励华小献地给政府,2008年上任的拿督魏家祥也学前辈人云亦云地建议献地换取“全津学校”地位。1982年的陈忠鸿有胆色敢以atas之名义做事,解决了一些小事,之后的周宝琼、林良实任期只有一年多,看不到有何大贡献。1986年的拿督黄俊杰经不起批评动辄起诉批评者,1987年的拿督云时进没有权力只管华小食堂。1990年至1999年的拿督冯镇安到处宣布不能实现的拨款;至于1999年至2008年的拿督韩春锦对他透明的官员百忍成金。

科技的发达导致全球化时代的降临,迫使五、六十年代君临天下的“民族即国家”的单元主义,在八十年代开始让位予“文化多元主义”;而90年代世界冷战的结束,全球格局出现极大的变化,中国的崛起推动了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也使到华文具超越英文之势。2008年政治海啸造成的“两线制”政治形势,有利于华文教育的争取平等对待,而朝野政党皆认同古训:“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大道理。正是寒梅傲雪近新春,历尽沧桑的华教,迟早会迎来春天。

华教小故事⑨
华教堡垒靠边站

1994年独大独中行政楼在加影华侨岗上矗立,并正式启用。象征着我国华文教育堡垒的董教总,从吉隆坡迁来这个深具意义的华教根据地,继续展开维护华文教育的抗争。
在1998年有一名书法家,特地以隶书写了8个大字赠予董总,上书:“薪火传承,华教堡垒”。董总职员把书法镶制镜框,把它挂在面对办公室正门的墙壁上,使到每一个来访或进入办公室的人,都会看到上述8个大字。
后来董总行政主任黄祯玉发表一篇关于爱的教育文章,令首席行政主任莫泰熙叹为观止,而其中一句:“让一切生命在爱中成长”,更被老莫誉为“神来之笔”!
于2003年,老莫到中国旅行,在武夷山托当地著名书法家陈跃勤以行书写了上述神来之笔。
在镶制镜框后,老莫就把“薪火传承,华教堡垒”拆下来,挂在旁边的墙上,把“让一切生命在爱中成长”挂在面对正门的墙壁上。
于2007年,前职员邝其芳重返董总,接任首席行政主任,惊见“华教堡垒”靠边站,频说不行!不行!
于是他决定“拨乱反正”,马上让“薪火传承,华教堡垒”回归本位,而把“让一切生命在爱中成长”高高挂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