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

云华师范学院开办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教师专题培训班

2018.09.12 缅甸《缅华网》华文教育  



云华师范学院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教师专题培训班于201892日在教学楼四楼开班, 
专题培训班上,首先由云南同乡会会长、云华师范学院董事长尚兴玺先生致辞。他说,云华师范学院是在国侨办、云南省侨办和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曼德勒云南同乡会创办的华文学校,它是非盈利性的综合院校,实行董事会出资,聘请院长负责的管理模式,由院长组建学院行政领导班子进行常规管理。云华现在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今天,云华迎来了来自祖籍国的63名教师,我们非常高兴,你们背井离乡地来支持我们的华教事业,是我们的荣幸,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云华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接着,由云华师范学院院长李暾教授作了《崭新历程启新航,静心守责同心干》的专题讲座,对于教师要树立的教学理念,他用了 “三心“ ”三态” “三教” “三要”等进行系列阐述。其中“三心”即传道需要爱心,授业需要精心,解惑需要耐心,是对教师职业观最精准的概括。 
随后,甘雪莉副院长围绕教师应具备的师德作了《加强师德修养,做一名合格教师》的讲座,杨周常务副院长就云华师范学院的常规管理要求作了《选择云华,遵循云华标准》的讲座,院长助理马从源老师作了《学校安全管理》的讲座。 
为了进一步对教师开展针对性的培训,下午的培训是按照幼稚园、小学部、中学部和师范部等四个部门分别进行的。各部门围绕着部门教学常规管理、班级管理及教学方法等几个方面作了9个讲座。培训班的培训,对于90名云华教师特别是新到云华任教的教师适应云华的教学环境,跟上云华的教学节拍,有很大帮助。 
对于此次培训,老师们感受很深。年轻教师认为,通过培训,可以学到老教师的许多教学方法和经验,能够快速成长,对今后职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了。新来云华师范学院任教的教师们认为,培训让他们对云华的管理制度、教学常规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一致认为对在缅甸进行教学活动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培训,老师们了解了云华师范学院的办学理念、发展历程和今天取得的成就,了解了以尚董事长为首的侨首们建云华师范学院的艰辛与倾注的心血。大家都纷纷表示,要为云华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最后,李院长带领大家宣誓:我是云华人,我站在云华学院里,我怎么样,云华就怎么样。做云华人,不要问云华能给我什么,而要问我为云华做出了什么!
(云华师范学院  马春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