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新手”老师与“新手”学生


——2017A班趣事

2018/09/17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记得刚到泗水的第三天,我们就踏上了工作岗位——在泗水国立大学进行汉语授课。在此之前,由于在国内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汉语教学经验,所以我并不胆怯。但等到院长分派任务之后,我的心中却掠过一丝隐隐的忧虑——难以识读的印尼语课程表已经让人眼花缭乱、不知所云了,没想到自己要负责的2017A班汉语基础还为零,这对于初出国门的我来说,无疑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国内的时候,我所教授的学生大部分都已具备一定的汉语基础,所以上起课来较为得心应手。但现在身在异国他乡,不仅缺乏汉语语言环境,而且对于本地语言(印尼语)我也是一窍不通,所以能借助的媒介语也就只剩下了英语。那么,不仅学生是名副其实的新学生,在零基础授课方面经验匮乏的我也成了不折不扣的“新手”。自然,我们“新人们”之间的相互碰撞,免不了会有一些有意思的火花发生。
最为世界上公认的最难学的语言之一,汉语的一大难点就是声调。因此很多外国学生在学期初、学期末甚至第二学期的时候,都还在常常抱怨“老师,声调真的很难!”我教的2017A班自然也难逃这一劫难。去年的一次汉语读写课上,我们学习的话题是“买水果”,涉及到钱自然要给学生们拓展一下相关词汇,比如“人民币”、“印尼卢比”等。我先向大家展示了“人民币”,然后问学生们“印尼的钱用汉语怎么说?”这时我们班唯一一个也是最淘气的男生孙亚祈抢着说:“老师!老师!Lú—bǐ——yà!”他说得字正腔圆,结果却惹得全班哄堂大笑,那一刻连我也忍不住被逗乐了:有声调意识非常好,但是不能因此就认为印尼语加上声调就是汉语啊!
“青年人好像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不仅对一切充满了新鲜感,而且也总是精力充沛,活泼好动。所以每每2017A班的课上,最让我头疼的总是课堂纪律。泗水国立大学是师范学校,也是一个小小的“女儿国”,我们班只有一个男生,颇具优势的女孩子们自然尤其自恋。上课时如果我在课件上写了诸如“我们班的女生很漂亮”或者“我们班的女生又聪明又漂亮”之类的句子时,女生们总会开心地大声说“谢谢!”当然了,“姜还是老的辣”,针对女生们极其“臭美”的这一特点,不久我就有了新主意。在课堂上我试着问女生们:“很安静很漂亮,不安静不漂亮。你们是漂亮还是不漂亮?”我知道她们一定会说:“老师我们很漂亮!”所以我就会说:“那就要很安静对吗?”这样课堂就可以保持一段时间的安静。虽然之后学生们还会吵闹,但我觉得保持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才是最重要的。
能够利用学生的兴趣,充分调动她们的学习积极性也至关重要。上个学期,在学生们掌握了汉语拼音和少量汉语词汇后,我开始鼓励他们写写自己的梦想——“去中国以后我想做什么”;到了这个学期,我又在听说课上“逼”他们写题为“我为什么要学习汉语”的演讲稿。有趣的是,通过学生的作业,我发现我们班有一大帮中国偶像的小“迷妹”,喜欢鹿晗、张艺兴、吴亦凡等等。比如有的学生在演讲稿里这样写道:“我学习汉语是因为我姐姐告诉我,如果我学习汉语,我可以去中国,可以看帅哥,可以见张艺兴。”既然学生们这么喜欢这些偶像,那么我何不“利用”这些喜欢,来帮助她们学习汉语呢?所以,这学期的一次听说课上,我给学生拓展了亲属称谓的相关词汇。因为这些亲属称谓对于印尼学生来说有些复杂,我就“怂恿”学生:“如果你去了张艺兴的家,见到他的亲戚,不知道怎么打招呼怎么办?”不出所料,女生们一下子兴奋起来,开始十分努力地记住这些词语,这个结局真是皆大欢喜啊。
汉语课堂上的趣事自然多得数不胜数,但不知不觉间,我们之间的师生情谊也日渐深厚。今年东爪哇省“汉语桥”选拔赛结束后,我辅导的陈斐斐对我说:“对不起老师,今年的比赛我(成绩)不好,明年你再帮助我,我一定成功!”听了斐斐的话,我特别感动——既为她的自信与勇气,也为她对我的认可与肯定。
但我最想说的是:虽然2017A班的学生们有时很淘气,让人哭笑不得,但在我心里,他们就像一个个小小太阳,时刻温暖着我这个新手老师,并且给予我力量鼓励我继续前行。

(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马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