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家校合力,精筑华文教学阶梯


——奇妙的“绿豆生长”家庭实验

2018/09/19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多么温馨的陈其琳(Charlene)一家人!
感人的未来“科学家”陈有福(Jason)一家人!
邝德兴(Nathan)和同穿中国红T恤的爸爸妈妈.
罗曼蒂克的刘锦盛(Louis)一家人!
哇!太棒了!”“这些绿豆发芽发得真多呀!”“这些绿豆的幼苗长得太好了!”“这些照片制作得真精美!”“‘绿豆生长’家庭实验太奇妙了!”……我每天被家长发来的照片激动着,幸福着!
201893日,我开始讲授小学三年级第四课《奇妙的变化》(新加坡教育司课程规划与发展司《小学华文·欢乐伙伴》。《听说剧场》是关于种绿豆实验。我布置孩子们在家里和爸爸妈妈、兄弟姐妹一起种绿豆。每天发一张照片给我,绿豆长成幼苗后,再拍一张全家福+绿豆照给我。
为了赢得家长的支持,我请小学三年级谦虚班(P3-Humility)、诚信班(P3-Honesty)的班主任 Ms.Indira(印尼人)和 Ms. Towanna(美国人)帮忙,她们非常友好地帮我把实验通知转发给家长。
种绿豆并非易事。有些同学的绿豆发芽率很低,还有一些同学的绿豆夭折了。绿豆幼苗培养得好的有:陈有福(Jason),张格伟(Jovan)、刘锦盛(Louis)、朱文敏(Ramida)、郭恩慧(Rebecca)、郑文翔(Calvin)等等。叶绿绿的,茎高高的,有纯白茎,有纯红茎,也有半白半红茎。
陈其琳(Charlene)的绿豆首次实验失败了,她重新再种,新长的豆芽不高,她巧妙地在绿豆幼苗盒里加一只绿色青蛙,和一丛绿色水草,很童话,很纯真!刘锦盛则在绿豆幼苗盒上插5个最喜爱的超人,颇具男子汉气概!
每天晚上,我都从WhatsApp里收到家长发来的照片。每节课前5分钟我把新收到的照片给孩子们看。看到别的同学交的照片很可爱,很有创意,孩子们非常开心!日子一天天过去,作品越来越精彩!
罗伟仁(Terrence)每天急不可耐地催我展示照片。他的照片很逗比,有时候妹妹会偷偷躲在旁边露出半张脸,罗伟仁则一天一套帅气衣服,有时微笑,有时锁眉,表情丰富,常常逗得同学们捧腹大笑!
最先上交全家福+绿豆照的是朱文敏,一家人的笑容是那么灿烂,所有的幸福都写在脸上,刘锦盛的照片上一家四口微笑着,左侧仙人掌+眼镜,右侧一杯咖啡,罗曼蒂克!邝德兴(Nathan)的爸爸妈妈同穿中国红T恤,还写着华文“爸爸”,我很感动,如此支持华文学习的爸爸妈妈,还有郑志辉(Dave)、苏伟伦(Jordan)、郭恩慧、郑文翔……
最感人的莫过于陈有福一家人!在种绿豆期间,有福生病住院了。但他们依然坚持每天给绿豆浇水,放在窗台,吸收阳光。上交的绿豆幼苗又绿又高,生机盎然!透明盒子上还贴着各色漂亮的图案!
陈有福还上交了手抄报。金黄色的纸背景,开头:“这个星期,我来种绿豆,想看看绿豆的生长。”中间六幅图片配六段文字。结尾:“我觉得这个实验很有趣!长大后,我想当科学家,在我的实验室做更大的实验。”多有志气的未来“科学家”!
陈其琳见贤思齐,上交了绿豆实验模型。木板做底,用实物绿豆、棉花镶嵌其上,剪贴了太阳、豆芽、叶子、篮子等图片,上书“把绿豆洗干净;把绿豆放在棉花上;绿豆的外壳裂开发芽;太阳照射它们;过了几天,茎越来越长;幼苗越来越高”六句话配六幅图。多么精美的实验报告啊!
张格伟别出心裁:他把绿豆第1天到第5天的生长图片组合在一起,自己捧着绿豆苗站在小树旁,爸爸妈妈、张格伟和妹妹幸福地笑着。我仿佛看到张格伟和小树共同成长,变成参天大树,全家人快乐地生活着!
森(Bryan)巧手匠心,他用五块硬纸板搭建了一个小小绿豆屋,小屋平地左右两侧放着两盒正在发芽的绿豆,正前方是一盒已经生机勃勃的绿豆幼苗,墙壁四周贴满全家福,三人由衷绽放着笑容!
教育不是把脑袋装满,而是让精神愉悦、思维飞跃! 自我实现是一个人最本质的快乐,是快乐的起始和极致!只要是学生和家人合力动手做的实验,不仅终身难忘,而且往往举一反三,成为创新思想的源泉!
父母、教师和孩子是人生奇妙的相遇,父母和教师应该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我们要不断地激活孩子的奇思妙想,在精神上富养孩子,让他们到中年、甚至到老年,眼睛里依然闪烁着童年的好奇和清澈。父母、教师和孩子一同学习、生活和成长,家校合力,精筑华文教学阶梯!

(培民学校三宝垄校区 何伟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