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星期日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记参加泗水吴氏宗亲会“迎中秋 感恩亲情”作文比赛

2018/09/29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时至924日,由吴氏宗亲会举办的“迎中秋 感恩亲情”作文比赛圆满落幕。我们小太阳三语学校很荣幸应邀参加了此次作文比赛,并且取得了中学组一等奖和三等奖的佳绩。
一个月前我们就收到了此次作文比赛的邀请,学校领导把辅导任务交给了我。因此,一份份的选稿、修改,学生一次次的誊写。从初赛到决赛,孩子们的辛苦我都看在眼里,真心为孩子们的努力感到欣慰,也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孩子们对老师的需要。决赛前一天,九年级学生献善还特地拿了自己从网上搜集的有关中秋的传说,让我帮她纠正错误。我一看,篇幅不长,但是写得工工整整,一眼就能看到她的用心。最后比赛成绩虽然比三等奖差了一分,但是孩子却说:“老师辛苦了,我再努力一点,下次是不是就可以拿奖了?”看着孩子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心疼也欣慰。九年级学生家泉一直是学校的佼佼者,本来以为这次比赛他会稳获奖,可是最后虽然与三等奖等分,但是因为字体略逊而落选。当我把他未获奖的原因告诉他时,他脸上闪过了一丝失落,但是又马上笑着说:“老师,没关系的,反正获奖的也是我们小太阳的学生,我以后再在字体上下点功夫,争取下次拿个好成绩。”小小年纪的他们已经有了集体荣誉感,开始明白了自己是学校的代表,开始懂得了老师让他们穿着校服参加比赛的用意,也懂得了齐心为学校争光夺荣,让我不禁为小太阳的他们感到自豪,也更加坚信小太阳的辛勤耕耘会让他们学有所获。
23日决赛那天,孩子们都比规定的时间早到,反而是我晚到了几分钟。一进门看到孩子们一个个正拿着之前给他们修改过的文稿认认真真地看着,见我进来便开始七嘴八舌地问了起来,“老师,比赛用铅笔写可以吗?”“老师,这句话我这么写可以吗?”“老师,我忘了带修正带了。”“老师,我有一点紧张哎!”……一句句解答完孩子们的疑问之后,孩子们看起来似乎也从容了很多,直到进入考场参加比赛,脸上各个都挂着明媚的笑容。经过一个小时的奋笔疾书,孩子们走出考场的时候脸上已经有了些许疲倦,伸出双手冲我喊累“老师,你看写得手都疼了。”我一看,手指上握过笔的痕迹又深又红。宗亲会的各位都很贴心,孩子们一出场便给孩子们分发了准备好的午餐和水,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
24日,颁奖典礼在福餐馆大厅举行,宗亲会的舞蹈团还表演了传统舞蹈,让人赏心悦目。公布比赛结果的时候,我相信我自己比学生更加紧张。看着没获奖的孩子们脸上掠过一丝失落,作为老师的我难免有些心疼,为了鼓励他们,我想把他们比赛的作品带回学校放在学校的展厅,但是因为参赛作品只有一份,举办单位需要留存。经过一番解释之后,贴心的宗亲会吴世锦叔叔(也是筹办此次作文比赛的主要负责人)答应我复印一份寄到小太阳学校,我听了之后心里不胜感激。最让我感动的还有写在给未获奖学生鼓励品上的几句话“如果你这次比赛没有获奖,也不要气馁,每天写一篇日记把它存在这个小小的U盘里,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小作家的,相信自己!”温暖又充满鼓励的一段话!
通过这次亲自带孩子们参加比赛,也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印尼华人对华文教育所做的努力。在孩子们比赛间隙,吴世锦叔叔邀请我们同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李光迈主席聊天,李主席的一番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我们是印尼华人,我们的祖国是印尼,但是中华文化是世界华人的魂,是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化是我们的义务,也是一种责任,更是我们一代代华人最应该付出的努力。”李主席的话也让我对“华人”这一独特的身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有了更加崇高的敬意,也为自己给传承中华文化献出的微薄之力感到自豪。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印尼华文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灿烂美好!

(小太阳三语学校中国教师    尚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