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1日星期六

海南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曾晓明一行 亲切探访峇厘海南大众三语学校

2024/08/26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本报讯)820日,海南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曾晓明,理事冼道、尤志强,海南大学郑教授、海南热带学院副处长张国臣一行五人,热情拜访了峇厘海南同乡联谊会会长庞定国、秘书长意如香、印尼文秘书李世信、财政邱关张、公关陈威彪。陪同的还有峇厘客属乡亲会主席谢晋德、海鸥歌舞团团长简慧明老师,大家在宾客下榻的庞定国会长别墅酒店里,进行了一次亲切友好的座谈。

座谈会上,海南同乡联谊会向贵宾报告了峇厘海南同乡的状况,以及海南大众三语学校的发展情况,意如香与李世信做了详细的汇报;李世信更是用英语详尽说明海南乡亲在峇厘岛的生活历程,在历史演变中,海南人如何拼搏求生,以及艰苦创业的过程。宾客们也认真询问了他们关心的诸多问题,李世信都一一予以答复。

过后曾晓明副会长说明了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探访峇厘海南大众三语学校,搜集海南乡亲与大众学校的发展相关资料是首务,因为海南省正在筹建“海南博物馆”,急需获得海外海南人生活与创业史迹资料,以便充实博物馆馆藏的史料价值。因此希望峇厘海南联谊会能够积极配合,提供更多有关创办大众三语学校的资料,大至学校从小到大的发展图片,小则文件通讯文字档案,以及学校屡获政府颁发的奖状,博物馆将予以整理收藏,必将成为宝贵的峇厘海南人的殷实史迹记载,留存后世,意义重大。

中午时分,庞定国会长特备别墅酒店餐饮款待大家,席间大家继续就筹办博物馆资料发表意见,客家相亲会主席谈起苏哈托旧政权排华时期,印尼华人所遭受的各种限制与欺压,谈到严禁华文书报,当时华人都把华文书一把火焚烧了。这激起了我的一段痛苦经历,我说当时我也把家里收藏的众多华文书籍,如《毛泽东选集》、《青春之歌》、《红岩》、《水浒传》、《十万个为什么》等等,点燃一把火焚烧起来,看到自己心爱的书籍在烈火中焚烧,内心里极度悲伤,突然看到火堆里的一本《红楼梦》,我忙伸手把火堆中的《红楼梦》快手抢出来。从此家里就仅有这一本华文书《红楼梦》了。往后苏哈托当政32年里的黑暗时代里,市面上已经没有了华文书报,我手里仅存的《红楼梦》,就成了我最为珍贵的精神食量,时不时在暗地里拿出来品读,32年里就只读这一本《红楼梦》,对红楼梦人物了如指掌了。如今60多年过去了,这本《红楼梦》还完好地保存在书架里,与众多各色各样的华文书籍遥向争辉,相得益彰。

不想海南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一行,听后引起极大的兴趣感动,副会长曾晓明即刻诚恳征求,希望我的这本珍贵的《红楼梦》能够献给“海南博物馆”,并愿以四套中国精装经典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交换赠送。我一时舍不得,拿不定主意,后来细细思量,确实应该捐出来,当晚我特拜托庞定国会长的司机,把我手中的《红楼梦》,以及三本文集《风雨岁月赤道情》、《印尼新报,意如香  夏之云 云风 作品集》、《聊寄唱和诗》交给庞定国,献给曾晓明副会长。

宴会后,大家一起驱车前往峇厘海南大众三语学校,学校师生还在上课,都热情地出来迎接乡亲们的到来,小朋友们纷纷驱前来与贵宾们握手,并以简单的华语与宾客交谈。代表团一行满怀欣喜,看到活泼可爱的小朋友还会讲华语,不断用手机拍摄下这难得的影像。在校长与老师引领下,视察了学校的各个角落,频频向老师们问长问短,表现了极大的兴致,他们亲眼见证了峇厘海南联谊会创办的海南大众三语学校,23年来做出了有目共睹的业绩,可喜可贺。

 随后大家再前往新校址初高中部,这里还是建校工地,工人正在忙碌施工,预计明年既能完工开学。代表团一行都忙着拍摄记录,并表示会尽力予以赞助,将设法派遣外派华文师资加强学校的汉语教学。庞定国、李世信与校长表示,会尽快搜集学校相关图片资料,赠送给“海南博物馆”,但愿博物馆如期开办,将来回到海南岛一定会去参观研究海南人的宝贵史迹,必将获益匪浅。

意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