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教 余 漫 笔


2017/09/09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作者简介:

作者:陈玲
驻在国:印度尼西亚,丹格朗,印尼八华学院
所在岗位:印尼玛拉拿达基督教孔子学院任期:20168-20186月教授课程:初级汉语口语课、中级汉语口语课、中级汉语综合、中华才艺课最高学历: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荣誉:2017年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度尼西亚赛区荣获最佳辅导老师奖。  

最好的安排
我经常告诉自己:未来是不可预测的。你瞧!2013年我冲着上海师范大学使尽全力,却阴错阳差地进了河北师范大学;我的闺蜜喜欢结交不同国家的人,我就陪着她去上葡萄牙语和印尼语课,而这样竟变成了我出国任教的砝码;直至2016年年。初,我对出国都只有憧憬,没有奢望,可神奇的事情却发生了:我通过了国家汉办的面试,将要去一个我只听说过“巴厘岛”的陌生国家--印尼!

生活篇
——舒适的生活环境,友善的印尼居民
感谢我的母校,我来到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印尼分校--八华学院。我从未想过,毕业之初,就能在一所这么恢弘大气的大学任教。我们的中方院长何老师也是那么和蔼亲切,把我们的生活问题安排的特别细致妥帖,一来到这里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最熟悉的就是这条路了,每每从教学楼回宿舍的必经之路。这里没有现代感的高楼大厦,却洋溢着古朴优雅的童话气息。五颜六色的小洋房通常都是静谧的,没有中国街道似的喧嚣,没有大声叫嚷的人群。因为印尼人都是喜欢坐车出行的,哪怕很近,所以马路上也几乎看不到走路的行人。如果你看到在印尼的街道上看到打着伞走路的,我想大多就是我们中国同胞了。
不得不说的是我居住的New Jasmine小区。这里的每家每户都把门前的植被设计得别具一格:有的种着比三人还高的芭蕉大叶,给酷暑的天气带来一丝凉爽;有的门前草丛里雕塑着几只鸭子,充满童趣;有的种植着芒果树,让过路的人馋了嘴;有的让我感受到什么叫落英缤纷;还有的摆放着一口水缸,里面的红莲妖冶灵动。这里的花花草草让我感到心旷神怡,与烟火气交织成美好的画面,用“岁月静好”来形容真是最贴切不过了。
而这些都抵不过身边人给的善意:路边或小区值岗的门卫小哥,每天进进出出,他们一定会带着十二分印尼式的露齿微笑冲你招呼道:“selamat pagi/siang/malam”(早安/午安/晚安);去商场不小心丢失的手机,抱着渺茫的希望回去寻找,竟然被好心人放在了服务台;用蹩脚的印尼语问路,遇到了一对情侣,他们怕向我解释不清楚,就亲自把我带到了目的地...这些单纯善良的人啊,是什么让你们对陌生人如此放下戒心,如此温暖相待呢?

教学篇

——路漫漫,上下求索
我们学校汉语教学相对而言,是比较系统而专业的。我所教授的是两个年级,一个汉语初级口语班,一个汉语中级口语班。对于我这样外专业的人来说,一年的教学实践确实是伴随着挫折而进步的。在这里有一些感受和大家分享。

1、最重要的是态度
这句话是从我们院长的循循善诱中体会出来的,也是对于做人做事的深刻领悟。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是那么自信,我中途来接手二年级的学生,而他们之前的老师是有着丰富经验的专业教师,我有过惶恐、怀疑,甚至在教授他们一个月之后出现了种种问题:有的学生觉得我的语速较快,词汇解释不清;有的觉得我上课不太公平,对有些学生关注过多等等,有时候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回味着这节课没有教出的成就感,心里的确很不是滋味。但身边还是有很多人鼓励着我:“没关系,针对学生提出的每个建议好好琢磨,一 一解决就行了”,“你其实还可以,我刚来的时候和你一样,三个月才找到了上课的节奏,没关系,慢慢来嘛”。这些安慰让我心底有了许多力量和勇气,我痛定思痛,深刻反思,于是经常找学生聊天,及时反馈问题,对学生提出的建议加以改正,真正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变化。在一段时间的努力之后,我发现学生对我的态度改变了,学习也越来越努力了,甚至还有人对我说:“老师,我觉得口语课特别有意思!”

2、轻松的语言环境远比被动的学习来得重要
口语课重点是输出,所以并不需要枯燥呆板的做练习题,从而开发多种形式的操练变得尤为关键,这是我觉得口语课最有意思的一点。
除了二年级是我中途接手之外,口语的上课方法也让两个年级造成了一定的反差:二年级的学生口语水平参差不齐,差距较大,加之学习内容又比较难,所以一半的时间我在讲解生词,一半的时间学生在冥思苦想中练习句式,毫无快乐可言。但一年级却恰恰相反,学生水平普遍较高,课本内容相对简单,我就采用了各种新奇的游戏、独特的方法来上课。比如带着节奏手脚并用的绕口令;萝卜蹲、谁是卧底、杀人游戏等游戏法;唱着歌来练声调;课前5分钟说说你身边的事情;幽默小故事学成语等,课堂上总是充满欢声笑语。结果也不言而喻,一年级的学生课堂气氛活跃,吸收能力很好,多数学生已养成独立思考的意识和你争我赶的学习势头,现在每节课都会抛给老师各种词语辨析问题,弄得老师们每节课都是备战状态,而二年级的学生却似乎永远在等着老师的答案,学习缺乏动力。
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我才明白,课堂不能由于教材的难度而改变快乐学习的初衷。如果一件事让你感觉到很痛苦,那么你肯定是越来越退缩的。想到了这些,我渐渐转变了我的上课方法。
起初,我也用了一些小游戏来调动课堂气氛,可是发现,对于大多已经在外从事教学工作的学生,这些游戏并不适合他们。于是,各种探索便慢慢开始了。我尝试过一些比较贴近生活主题的辩论赛,大家踊跃发言,争得面红耳赤;模拟过以“面试”为主题的招聘环节,考官绞尽脑汁思考面试问题,应聘者兢兢战战地紧张做答;进行过“讲笑话大赛”,有些上课沉默的同学此刻大放异彩,积极主动,演技极佳,有些想努力展示的同学竟生生演绎成令人捧腹的冷笑话。从这些活动中,不仅引发他们说话的欲望,也拉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变得更加和谐。
而现在,我正在尝试着分组教学的方法。目前来看,收益多多:首先,把学生们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分配一个组长,相互帮助为原则,优等生扶助差等生。其次,把课文分为几个部分进行任务分配,每个小组由组长引导完成既定的问题和讨论。最后,每个小组进行展示和讲解,教师在旁辅助。这样就形成了比较系统的以学生为主导的上课方式,既解决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也锻炼了学生们自主教学的能力,还让课堂变得更轻松,真是一举三得啊。

课外篇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1、“汉语桥”中文比赛

2017“汉语桥”的初赛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演讲,一个是中华才艺展示。作为音乐专业的我,中华才艺的任务自然重点落在了我的头上,而学生们对待比赛的态度也是各有参差。有的人很早就开始准备:“老师,您帮忙想想我表演什么好呢”,也有人虽然水平不错,却抱着犹豫的态度观望:“老师,我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准备啊”。面对这样的情况,所幸我遇到了很好的教学团队,老师们都开始苦口婆心的劝说,并牺牲了自己的周末,主动担负起学生的比赛事宜。在这种氛围中,我也如旋转的陀螺,为学生们各自的才艺准备着忙碌着。
有个学生叫刘幼妮,她真是让我半喜半忧,喜的是她的中文水平不错,比赛上值得一搏。忧的是,她的工作很忙,每天3点半下班,5点上课,周末想好好休息,便以此为借口,对比赛不上心。
开始,我觉得她本身藏舞跳得不错,而我却并不精通,就让她自己准备准备,我帮她编排。可是,搪塞了一次又一次,到比赛的前两周,她突然对我说:“老师,时间太短了,这样我拿不到第一名,我不想参加了!”听完她的话,对她寄予希望的我深深受了打击,想了又想,我决定开始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我的奋勇力争下,她艰难的点了点头:“好吧,老师,我努力吧!”
于是,我们开始了每天的魔鬼训练,我带着她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我甚至感觉都超越了自己,对不了解的领域有了更多的理解。在赛前的晚上,我们在舞蹈房练习到了晚上10点半,汗水一滴一滴地浸湿了衣衫,我们的坚持和决心也照亮了那个朦胧的夜晚。不负众望,她拿到了第二名!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汉语桥雅加达全国总决赛中,我们的学生费文宾拿到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而我也因此荣获汉语桥最佳辅导老师奖。拿着沉甸甸的奖杯和证书,我既惊喜又感慨万千。这是学生自己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用两年的时光从一个汉语爱好者走到了全国冠军的宝座;这也是一个团队的力量,是老师们的团结合作和谆谆教导才让我们八华学院取得了可观的效绩!

2、社团建设
比赛过后,我发现那些在比赛中努力的学生有了不一样的变化。不仅对汉语更加有激情了,上课也更专心,更积极主动了。而我也开始察觉,原来学生们对中国文化和才艺是有着浓厚的兴趣的。于是,我便有了开创社团的想法。征求大家的意见,想组建一些社团,如:书法社、歌唱社、舞蹈社、葫芦色丝社。统计之后,结果竟出人意料,每个人都报名了两种以上的才艺,甚至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经院长同意,我们将会把这些课外活动作为一项特色来开展。我也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的八华学院将会书写出更灿烂的篇章。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希望我们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独特的光芒,闪耀着赤色的火光,不管在哪里,都能成为那颗照亮夜空最亮的星!
如果我没有来到河北师范大学,我就不会结交一些好朋友。如果没有因此去上语言课,我就不会关注到出国教学这件事情,也更不会这么轻松的完成出国的梦想,还在大学任教。如果不是任教,我便不会接受新鲜事物,挖掘出自身更多的价值,体会到生活更多的美好。
感谢我的母校,感谢生命。一切都如那句话:“不用着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生活照:

1,汉语桥初赛参赛选手。

2,雅加达汉语桥决赛八华学院的老师与学生们。

3,一年级早班的学生。

4,宿舍到学校的必经之路。

(国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