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幼儿园里多快乐



——记日惹崇德三语学校幼儿部活动


2017/09/25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评委边看作品,边问孩子们问题。
“笑一个吧,笑一个吧,幼儿园里多快乐,又唱歌来,又跳舞来,快乐的孩子就是我”。随着孩子们和老师边唱边跳《笑个吧》音乐,今天日惹崇德三语学校幼儿部的主题活动《幼儿园里真快乐》就开始了!这次活动不仅面向自己学校内部的孩子,还诚邀其他学校的孩子参加。而这次活动内容也是精彩纷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搭积木比赛、电脑绘画比赛、中文合唱比赛。每个活动我们都主张孩子们自愿参加,自由发挥,自主练习。

我是小小建设者

这次活动的一个重头戏就是搭积木比赛,搭积木是孩子们平时喜欢玩的游戏,这个游戏不仅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还有动手能力。这次活动要求孩子们根据已给的主题-动物园、家、交通站-用积木搭建,并且整个游戏过程由自己独立完成,自由发挥。随着倒计时开始,孩子们都是跃跃欲试,个个胸有成竹。有的孩子稳扎稳打,把心里的想法由点到面展开,一间房子盖好,就开始装饰细节。也有孩子刚好相反,一开始就布好整个格局,再依格局设计空间。正因为孩子们个个不一样,建设出来的动物园、家、交通站也各不相同。有的家温馨自然,房子里整齐大方,房外则铺上了绿草地,还摆上四个小人坐在一起。当裁判问起这是谁时,他自然说到:“这是我的家人,我们在一起玩游戏。”也有的建筑充满乐趣,建筑一层分别有拥挤的汽车站,宽敞的飞机场,还有一些同房子一般高的滑梯尤其惹眼。问他为何这样设计时,孩子美美地一笑:“以后我的爸爸妈妈就坐飞机出去,而我就可以坐滑梯出去了,肯定特别好玩!!”还有各具特色的动物园,有的孩子主张要把大象、鳄鱼的房子建得高高的,怕出来吃了别人。也有要把所有动物住一起的,因为大家是好朋友等等。不管是动物园,家,还是交通站,你看到他们的设计你都会惊叹他们对生活已经有了自己的领悟,如果再多问几句,也定会被他们的奇思妙折服。

我会用电脑画画了

与电脑比赛同时进行的是幼儿电脑绘画比赛。或许你会惊叹四五岁的孩子会用电脑画画嘛?电脑画画不简单,它需要稳定地拖动鼠标,也要熟记操作。别担心,这些孩子们早已经能熟悉地打开电脑画板画起画来。只见他们熟练地点击出铅笔,手里的鼠标就变成了一支画笔。孩子们就是要用这只画笔要求画出美丽的风景。风景里要有房子,有太阳,有树,有花。有的孩子已经熟练地用鼠标操作,画出了自己想要的线条,甚至还可以打开图像按钮,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也有的孩子只能靠一只笔,不过画起画来也不逊色。家长们在教室外看到教室里的孩子,都不禁感叹:“这个世界已经是他们的了,和我们玩的都不一样了!”有个家长还说到,她听他孩子说要参加电脑绘画比赛时,她还不相信。因为平时最多只见他玩玩电脑游戏。后来和班主任一打听,才知道平时孩子们有上电脑课,学习了画画,然后看到孩子还真用电脑画出画来,这才来报名。戏剧性地是,这个妈妈的孩子Sean还获得此次电脑比赛的第三名。

唱出幼儿园的快乐

这次唱歌比赛属于团体赛,团体赛成员大致510名学生,唱歌内容就是唱两首大家都熟悉的中文幼儿儿歌。唱歌不难,但是合唱对于幼儿园的孩子还是有难度。因为这个年龄正是自我成长的时候,都喜欢自我表现。然而合唱必须大家一起努力。一个声音小,一个声音大,这样不行。一个往前跳,一个往右跳,那样也不行。经过两个星期的练习,孩子们相互磨合,慢慢从不协调,东奔西跑整齐了下来。他们明白了要照顾自己的伙伴,学会控制自己的声音,协调自己的动作。用家长们的话说,这段时间那是累并快乐着。每天和孩子们排练,不断协调矛盾,让人累。但是看着孩子们的坚持,看着孩子们之间越来越融洽,这是最大的快乐。孩子们在舞台上蹦蹦跳跳地唱着《手指运动歌》,让整个舞台活力四射。《头发,肩膀,膝盖,脚》的合唱舞台默契十足。孩子们一边唱一边跳《我的朋友在哪里》,融合了简单的拉丁舞姿,让人眼前一亮……一个个精彩的舞台结束后都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最后下午一点半举行了颁奖仪式,分别给每个比赛的前三名颁奖。就此,“幼儿园里多快乐”的活动落下帷幕。这一天是比赛,也是一次交流会。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是老师与家长的交流,是学校与学校的交流。在这次交流中,我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中国外派老师 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