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第二届全会暨研讨会在彼得拉基督教大学举行



2017/07/15 印度尼西亚《泗水晨报》

全体合影。
【泗水讯】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第二届全国会议暨以《加强汉语为印尼—中国建交66周年的作用》为题的研讨会,自713日开始至715日,在泗水彼得拉基督教大学礼堂举行。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印尼驻华大使Soegeng Rahardjo,中国驻泗水总领馆代总领事刘强,印尼外交部Aris Heru Utomo,东爪哇省教育厅厅长Saiful Rachman,泗水市教育局局长Lkhsan,彼得拉基督教大学副校长Agus Arianto Toly,泗水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肖任飞、玛琅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主席李光迈,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主席蕾美慧,泗水新中三语学校校董何文金,玛中大学校董黄如才,以及全国多所高校代表参加活动。

上午8时许,活动开始。大会筹委会主席李秀珍老师致词说道,继去年5月在玛琅Brawijaya大学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大会之后,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委任第二届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全国大会暨全国研讨会在彼得拉基督教大学举行,此次大会由泗水彼得拉基督教大学承办,能得到中文系协会理事们的信任,是我们的荣幸。

她说,今年初开始,全体工委经过半年的筹备工作,终于在今天如期举行,在此向台前幕后的工委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大家在百忙中拨冗出席的大会并与我们分享您对印尼华教的看法,为我们这群站在第一线的华文教师打气,开拓我们的视野。

特别是赞助此次大会的何文金先生、李光迈等多位华贤的大力支持。印尼华教工程山高路远,需要大家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努力。相信印尼华教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主席蕾美慧在讲话中感谢各方的支持,使今天的大会顺利进行。

彼得拉基督教大学副校长Agus Arianto Toly在致词中表示希望设法激励更多的学生参加中文系,不久,彼得拉大学将增设新的教学楼,并增加多种设施专为中文系所需,希望能应对各种新形势的挑战。

中国驻泗水总领馆代总领事刘强致词说,很荣幸应邀出席第二届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全国大会,谨代表中国驻泗水总领馆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也向长期致力并推广印尼汉语教学的各界朋友和热心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刘强代总领事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需要语言作为桥梁。中印尼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年前的中国汉代,中印尼两国人民就开始了友好交往。六百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率船队七下西洋,遍访千岛,成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汉语成为两国人的桥梁之一,也是印尼各族人民了解中华文化、认识中国的工具。 近年来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中国一帶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实现对接,经贸合作快速扩大,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催生了印尼的汉语人才的需求。

目前中国有500多名学生在印尼留学,印尼有超过14000名学生在中国留学学习。 印尼参加汉语考试的人数也连年递增,2016年超过14000人,同比增长约17%

印尼的汉语教学历史悠久,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的汉语人才,为中印尼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高质量的语言保证,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推广工作,推动了中印尼文化教育交流。 希望中文系协会秉承协会宗旨,推动汉语教学经验交流,扩大研究成果,为促进中印尼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驻泗水总领馆将配合中国驻印尼使馆,与印尼政府和华文教育相关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促进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实现加强两国友好、交流彼此民族智慧、共享经济发展机会的目的。

最后,我预祝第二届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全国大会圆满成功!

印尼驻华大使 Soegeng Rahardjo致词说,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的盛会,看到印尼与中国的人文交流不断密切,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他深感欣慰。他将和印尼驻华大使馆的同事们继续努力,不断增进两国人民友好的交往。

他还说,随着中国的崛起,学习汉语的热潮遍及世界各地,希望印尼的华文教师们继续努力,不断提升印尼华文教育的水平,为印尼与中国培养更多的友好使者,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印中两国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显然汉语对两国的关系起着极关键的作用。随着国际外交的发展,进入21世纪中国在世界扮演重要角色,总有一天汉语将成为外交语言。如果不学习汉语,将落后于其他国家。中国在国际经济的影响力很大,中国的一带一路预计将与许多国家建立关系,中国将成为世界的经济中心。Soegeng希望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提高汉语教学的质量和数量,使年轻一代有兴趣学习中文以至于不落后于其他国家。

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主席李光迈回顾东爪哇华文教育发展历程时表示,1966年前,印尼的华文教育水平在东南亚国家位居前列,可惜印尼的华文经历了32年的断层。改革开放后,随着华文的解禁,学习华文的热潮还走出了华人圈,吸引了其他族群的学子来学习,他们很多是爪哇、马都拉、巴布亚族。经过东爪华文教育统筹机构的努力,每年选派30多位学子赴华留学,在华大、暨大学习汉语,他们在中国学了四年,取得学士学位,回国以后都成为了华教支柱。他还说,印尼的华文教育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团结起来,共同面对挑战;相信印尼的华文教育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接着,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与泗水彼得拉基督教大学学生带来精彩的文艺节目;有古筝合奏、功夫扇表演等。

11时,第二届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全国大会暨全国研讨会开幕式圆满结束。

(平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