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回忆我在玛中大学所做的一些工作


2018/05/21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在黄如才先生的积极活动下,从2010年至2012年我有幸到印尼玛琅市玛中大学任教,并被聘为信息技术研究所的所长。到校伊始,我就在黄如才先生陪同下,来到学校董事会董事长黄啟铸先生府上拜见他,受到他的热情欢迎和设宴款待。两位黄先生对我都满怀期待,希望我的到来能为玛中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由于种种原因,我未能在玛中大学工作得更长些时间。而我走时,也没有机会向两位黄老先生汇报我的工作。现在黄如才先生已经作古。我这篇短文算是对黄如才先生在天之灵的汇报。尊敬的黄如才先生,我没有辜负你的期望,以自己微薄之力,为玛中大学做了我能做的一些工作。或许,如果黄啟铸董事长在日理万机之余,也可了解一下我的工作。
1.参与学校校务委员会的工作
我一进入学校,就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和信任。由于当时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仅有数人,因此我就被吸收到这个仅由校长,副校长及其他几位教授和学校重要岗位负责人组成的校务委员会。校务委员会在学校里拥有很高的职权。校长做出的任何重大决策,都要先由这个校务委员会通过,然后才可贯彻执行。我在会上也总是本着对学校负责的精神,根据我多年在国内外从教的经验,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发表我的看法或建议。我的这些发言也得到校方的重视。
2.参与学校年鉴的编委会的工作
玛中大学为了提高本身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每年学校都集中学术带头人来编出一本年鉴,把有一定学术水平的创新成果收录出版。在这两年中出版的两期年鉴中,我本人共发表了四篇论文。同时,我负责审阅计算机和信息系统方面的其他老师所写的论文。还有一项任务是非我莫属的,那就是审阅中文老师们的论文。他们用中文写成后,要把它译成英文才能发表。然而他们的英文水平有限。我就要负责帮他们修改。两年间,我一共要帮审阅和修改近二十篇论文。
3.做了两次对外开放的学术报告。
玛中大学为提高知名度和活跃学术气氛,每年都要请知名专家教授做公开的学术报告。两年里每年我都应邀为玛中大学的这一活动出力,做学术报告。我的报告,既介绍最新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也介绍我自己的工作。每次报告,都有二百以上听众,礼堂总是满满的。
4.参与了由印尼教育部组织的由梭罗大学专家组执行的评估。
这样的评估是对学校的教学和科研的全面评估,它和学校的命运息息相关。在我们国内,哪个学校都不敢对这种评估掉以轻心。当年广西梧州学院就靠了我这个教授,博士生导师为计算机系坐镇,而中文系有北京大学中文系原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费振刚教授,加上另外几位外聘教授,从而顺利通过专升本。不然,一旦这次不过,那就不知要推迟多久才能升上去。玛中大学这次评估也经历了点险情。校长仙达博士为了过关,让我坐在她旁边。在审核计算机方面成果时,他们的一个计算机教授断言我们的成果不够。这时,我们拿出我在德国Springer出版的编译原理一书。此书的出版时间是2011年,恰好是我在玛中大学期间。有了这个高水平的书,他们没话可说,因为在印尼,或许都找不到同样水平的工作。我确确实实为玛中大学顺利通过评估做出贡献,也使玛中大学的排名跃升。
5.指导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选择研究课题。
玛中大学信息技术方向的根本问题是师资力量单薄,人数不足,而水平又较低。他们全都很年轻。他们绝大多数只有本科学历。因此可以说在科研上都还没入门。这样,他们本身就如饥似渴地希望有一个比他们有点经验和能力的人给他们以指点。因此我的到来正满足他们的需求。而对他们来说,更合意的是,我完全用印尼文来同他们沟通,避免了他们在使用印尼文的困难。我发现他们普遍的问题是数学功底不足,因此一方面要求他们在这方面下功夫,另一方面就是去做在这方面要求较低的应用性课题。在我的帮助下,年轻老师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6.编写研究所的建设方案和规划
黄啟铸董事长和黄如才先生聘任我担任的信息技术研究所,就是上面介绍的人员组成的班底。他们让我编写研究所的建设方案。为此我确实付出了巨大心血。毕竟,研究所要做研究,要出成果,而且要出创新性成果。我首先对研究所的发展目标进行定位,我们只能进行应用性研究,搞出应用性成果。其次,发展也只能是渐进式的。为此我提出了逐年的发展设想。下一步就是实际地解决人、资金和设备问题,因为人所共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为这个方案,四易其稿,真可谓是费尽心思,但因为诸多因素,随着我的离职,这一方案也就成为废纸一张了。
7.授课
这成为我在玛中大学最大量最繁重的工作任务。在来校的头一学期,因为已经开学,我没有上课。而从第二学期开始到我回国前,我都担负很重的教学任务。每学期都担负三四门课,也就是说,几乎每天都要上课。因为研究所还没实际建立,而上课是我的本职,我就是教书匠。所以我是自得其乐地上课,所上的课跨度很大,高等数学,概率论,人工智能,研究方法,职业规范,等等,我都上过。还要提一下,这些课程的教材全是英文的,校方也明确告诉我,要用英文授课。但当学生知道我会印尼文后,就提出让我用印尼文上课。我当然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但也做了些让步,他们可以用印尼文提问题,我用印尼文作答,作业和考试,他们用印尼文,等等。这样就很受他们欢迎。
8.指导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和参加毕业生论文答辩
两年里,我送走了玛中大学的两届毕业生。也就是说,我也指导了两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和论文答辩工作。从轮文的选题,到开题报告,阶段进展,论文撰写,定稿,英文摘要的编写诸多环节,我都一丝不苟地严格把关,严格要求,让他们学习到做学问的认真严谨态度。也许,这也是我作为中国学者留给玛中大学的一点精神财富吧。
除此之外,我还组织中国来的年轻老师们到日惹,梭罗,峇厘,伯罗摩火山,Pasir Putih等旅游,丰富大家的假期生活。我也和他们一道,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监考和评卷工作。

(广州暨南大学 苏运霖  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