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走进印尼新中幼儿园



2018/05/24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时间似流水,不经意轻轻从指尖划过。转眼间,我作为一名外派教师到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幼儿园工作已经九个月了。永远难忘,201792日早晨919分,我带着领导对我的关爱和信任,同事对我的友爱和帮助,亲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头上顶着“中国”二字,和曹剑老师一起,毅然踏上了奔赴印尼泗水外派华教工作的旅程。
外派教师肩负着祖国赋予的神圣使命,肩负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职责。我带着满腔的热情和完成使命的信心,穿云霄过大海,终于来到了印度尼西亚泗水这片洋溢着岛国风情的土地。永远记得,余国珍和曹伶两位老师专门在机场等候我们,热情接待引领我们就餐及住宿,让我忐忑不安的心找到了彼岸的感觉。此番经历必将磨砺着我,激励着我,令我难忘,让我深思,让我成长。
.立足课堂,提升教学教研
1.教学方面。
我所外派的学校位于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泗水市,在当地是一所比较有知名度的学校。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
根据个人工作经历和特长,我被分配在泗水新中三语学校幼儿园,负责两个大班的中文教学,还有每周六舞蹈兴趣班的舞蹈教学。新中三语幼儿园有21个班,四百多名幼儿,同国内幼儿园相比,在学习内容、教学方法、一日常规等方面有许多不同,并且本幼儿园的中文教学要通过儿歌、唱歌、游戏、绘画、手工、体育等多种活动形式进行,来提高幼儿中文口语能力,同时完成认识新词汇任务。这一切都需要老师全方位地组织幼儿的各个活动。所以,幼儿园教师必须是全能多面手。
在课堂上,我用“爱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个孩子。在教学上,我从“细备课、制作教具”和“重游戏、寓教于乐”两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教育教学。
2.教研方面。
新中三语幼儿园每两周都有一次中文教师教学教研活动。参加者为中国教师和本地中文教师,形式有朗读、讲故事、听评课分析、外出学习者经验分享等等,每次都有新鲜资源输入,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业务水平能力。最有意义的一次教研活动是20171111日至12日,参加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组织的华文教师培训,培训者是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7年名师巡讲团”。虽然两天时间五门课程,我却收获满载,除了业务水平又上一个新台阶,更让我的心灵得到一次洗礼和升华。巡讲团中有一位中国老师因为水土不适感冒发烧,但她一刻也没有请假休息,因为她说要珍惜老师们的时间!受培训者中有一位60多岁的女教师,因为腿有毛病,上下楼梯都是扶着栏杆一步一挪地走,但这位老师在培训期间都是最早签到最后走,这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将永远鞭策着我前进!
3.活动方面。

新中三语幼儿园各类大型活动比较多。我仔细梳理了,主要活动如下:
1)参观孤儿院。给孤儿院孩子送去温暖和欢乐,让幼儿园的孩子了解这些孤儿缺乏亲情,同时从心底萌发要给予他们关爱和帮助。
2)户外体育活动。分年段组,组织幼儿参加户外大型各式体育活动项目,增强幼儿体质,锻炼幼儿毅力。
3)庆祝圣诞活动。这是印尼最浓重的一项大型庆祝活动。幼儿园特意请来“圣诞老人”,和孩子们一起热热闹闹表演节目,并和孩子们合影照相,同时赠送孩子圣诞礼物。其次,受商场邀请,各班还组织班上幼儿到商场进行唱歌表演。
4)实践活动。全园分班级组织幼儿到商场的超市自己购物,自己买单,锻炼孩子社会实践能力。
5)户外游乐活动。幼儿园各班老师带队,家长陪同,一起领着孩子们参观恐龙,坐钻山车,做有趣游戏,游泳捉鱼,孩子们其乐无穷。
6)各类竞赛。
a.华文才艺大赛。我班上的郑秀妍小朋友唱歌比赛获得了优异成绩,孩子的妈妈竟然紧紧抱着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无法用语言表达。
b.魅力汉语大奖赛。我班上的陈玉玲和李昌宙小朋友均获得故事比赛优秀奖。李昌宙小朋友的妈妈竖着大拇指对我说:“你是最受欢迎的老师!”
c.新中幼儿才艺大赛。这是新中幼儿园组织的三语大赛,有印尼文、中文、英文,类别有故事、儿歌、歌曲。我班上的八个孩子参赛,成绩脱颖而出。
72018幼儿园春节文艺汇演。本次活动,由我负责全园文艺节目的串词编写并担任节目主持人。我的从容、淡定和一丝不苟,获得了园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我排练的两个幼儿舞蹈也得到了家长和同行老师的认可。孩子的家长说:“老师,我们班孩子的节目最好看!”广州黄文珊老师说:“我来幼儿园九年了,这么多年,都没有出现像你这样有创意的舞蹈编排!”
8)兴趣班及毕业班汇报演出。512日兴趣班汇报表演获得圆满成功。65日大班幼儿将进行毕业汇报演出,节目正在紧张的排练中,我相信孩子的表演将会更加精彩!
二.踊跃参与,感受人文关怀
1.积极参加教师节目。
印尼华人和我们外派教师亲如一家人。原新中三语学校毕业校友,只要有庆祝或聚会活动,必定会邀请全体中国老师参加。我们就利用下班后或晚上的时间进行节目排练,排练期间,我克服重重困难,从不迟到或请假,任劳任怨。山西武琼老师说:“你是中国湖北外派教师的一面旗帜!”
2.身在异国倍感温暖。
a.中秋佳节,中国传统节日,新中三语学校创办人暨校董何文金主席,为了让中国老师不孤单寂寞,盛邀我们全体中国老师欣赏海边风景,享受中国风味美食,快乐感受家庭的温暖。人人尊敬的何文金先生在201712月,荣获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国侨办主任裘援平颁发“热心海外华教人士杰出贡献奖”,分享他的荣誉,我们的心暖暖的。
b.春节前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泗水总领事馆举办迎春会,特意发函邀请我们新中全体中国教师参加盛大隆重晚会。总领事馆总领事顾景奇先生亲切慰问我们每一位中国老师,和我们合影留恋,和我们一起笑对摄像机镜头,问候世界各地海外侨胞“新年快乐”,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虽身处异国他乡,心却时刻属于祖国妈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标识,也是全人类弥足珍贵的精神瑰宝。作为一名中国外派教师,我深知弘扬和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递祖国对外亲切的态度和友好的感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将牢记出国时省侨办领导的叮嘱,严格遵守外事纪律,严格遵守幼儿园的规定与要求,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彭则翔教学总监说得好,“每一位外派教师就是一面五星红旗”,我深知我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我自己,也代表着我们伟大祖国的形象,除了认真做事、正直做人、热爱孩子,我别无选择——我将不吝心血和汗水,用智慧和行动为“五星红旗”增光添彩!

 (印尼泗水新中三语学校外派教师  谢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