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华教视窗】 ~ 769

教改

2018/05/26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青蛙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培养国家未来掌舵者是一项刻不容缓的计划,以免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
踏入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源远流长的填鸭式教育已不合时宜。要知道,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过往的辉煌不应该限制大胆创新,迈上新巅峰的脚步。教改,势在必行。
2015年,教育部对内宣称大马在PISA(一项测试国家教育水平的指标)中达到预期的进步,证明莘莘学子在现有制度下有良好的知识掌握。后来,民主行动党领袖林吉祥却揭露《世界学府报告》中不见马来西亚的踪迹,所谓的佳绩不过是自欺欺人的产物。前朝的达官显要最大的问题,便是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有问题。
只有认清现有教育系统的漏洞与不足,并加以检讨、修改、跟进,才能让杏坛逐渐复兴。毫无意义却消耗庞大经费的计划理应遭到废除,否则无异于剥削师生的利益。举例之,教师怨声载道,认为繁重的文书工作让他们吃不消,严重耽误了备课或批改作业的时间。他们须上网输入学生各方面的档案(SAPS),上载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 (Frog VLE),还要随时准备填写毫无预警的问卷调查。上述官网和应用方程式所支出的开销与所收获的果实不成正比,不但对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毫无帮助,还增添教师的负担。
另外,阅读报告计划(NILAM)也是华而不实的成品之一。虽然出发点好,即希望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但基于缺乏当局的督促,导致许多造假现象衍生。该计划不见得成功提升阅读风气,反倒培养出一群投机取巧的学生。为了应付老师颁布的功课,学生到图书馆猎取附有完整简介的书籍,一字不漏地抄写在书本上。对于书里的内容,他们一概不知,更别提汲取书海中的精华。
至于废除考试一说,笔者深表反对。测验的主要目的是评估学生的程度,协助师生理解双方的不足之处。考试本身是一把正面的尺子,鼓励学生从错误中学习改正,在发挥不良的地方多下苦功。有人说学子们为这三部曲——“应付考试,考取高分,满足虚荣”,不惜死记硬背,囫囵吞枣,沦落为不知变通的读书机器,有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理念。其实不然,考试本身何罪之有?真正需要被纠正的是根深蒂固的攀比文化,否则学生终究无法快乐学习,透彻掌握理论知识,更枉谈学以致用。
培养教育人才和种植花草树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首先要认识植物的特点,区别不同适应能力而给予适当的养料、水分,简称因材施教。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位学生都是一匹千里马,而教师则是发掘其潜能的伯乐。学生先天的恩赐断乎不能只局限于学术方面,这世界不需要那么多的医生律师工程师。执意把无意升学的学生送入高等学府,好比将他们囚禁于笼子里,禁止他们去探索属于自己的穹苍。对于这些学生,或许技术学校所开放的课程才是适合他们的落脚之处。厨艺、理发、化妆等技术赋予他们谋生的能力,同样允许他们拥有丰富多彩的人生。
教育部部长一职从原本的老马(敦马哈迪医生)兼任演变成小马(马智礼博士)接任,作为开路先锋,您肩负着大马教育改革的伟大使命。教改,非一朝一夕便能实现的,毕竟慢工出细活,不然极大可能只能在换汤不换药的策略中徘徊。亚里士多德说过:“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实是甜的。”



期待走完统考一哩路


2018-05-25星洲日报/砂拉越

~作者:林向荣

近来热门的话题应该就属消费税(GST)将会在下个月开始调整到0%,民众无不期待6月的到来,人民可以再次过无消费税的购物生活。 
近来热门的话题应该就属消费税(GST)将会在下个月开始调整到0%,民众无不期待6月的到来,人民可以再次过无消费税的购物生活。而且,相信此举也能带动激活整个低迷的消费市场。
当消费税开始落实,这三个字似乎已经成为我国人民共同的心头恨,其影响力甚至能够击垮一个执政了马来西亚60年的政府,为马来西亚带来史上第一次的政权交替。
许多人在消费税化为0%后,除了期待百货价格能够降低外,更重要的是能够减轻生活中,被“消费税”压得喘不过气的负担。人们认为,自征收消费税,从生活起居至各行各业的经济负担都增加了许多。
希盟政府实现了他们执政100天内的第二个承诺(第一个是释放了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让全国人民看到了他们的诚意和决心。
接下来,让华人或华社更加期待的就是教育部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了,国阵过去不断强调“最后一哩路”下,大家都希望在新政府、新气象的给力下,直接走完这最后一哩路。
独中统考文凭在全球许多国家都已被承认,甚至愿意给予统考成绩优秀的独中生奖学金,让他们能够完成大学学业。不少独中生也在国外大学展现他们优异的成绩和才华,甚至大放异彩。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当这一纸文凭在许多顶尖大学都受到承认时,偏偏本国(马来西亚)却不承认?有者甚至认为,既然外国大学承认,就不要在乎我国到底要不要承认这文凭了。
但是,他们却忘了,如果我国承认统考文凭,许多独中学子就能够报读国立大学或在政府部门或机构就职。这可以减轻许多家庭的负担,尤其是成绩优异的清寒学生。
所以,让全国华人引颈期盼我国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一事,这所谓的“一哩路”是否会走完,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一旦独中统考文凭获得承认,希盟政府将为我国华教带来新的里程碑。



何苦为难华小!

2018-05-25 星洲日报/砂拉越

~作者:黄敬明 

位于北砂区弄勿中华学校一栋逾半世纪的旧校舍遭白蚁严重侵蚀,虽然建筑物的外表看起来美观,但实则“外强中干”。 
位于北砂区弄勿中华学校一栋逾半世纪的旧校舍遭白蚁严重侵蚀,虽然建筑物的外表看起来美观,但实则“外强中干”。建筑物内部结构的脆弱情况可说到了不堪一击的程度。
校董会在过去数十年花了一笔钱维修被白蚁侵蚀的旧校舍,但面对屡修不全的窘境。今年花了15000令吉维修天花板,明年又用1万令吉更换地板。可后年天花板及门墙又被白蚁袭坏,就这样年复一年,修个没完没了。
校董每年向华社募款,目的是把筹获的金钱用来提升学校教学设备及添购硬体设施。若把办学经费继续花在维修工作,辛辛苦苦筹来的金钱岂不形同是被白蚁吞噬?试问再无止境的修下去,值得吗?
前年,校长在学校假期返校办公,因误踩遭白蚁腐蚀的地板,导致大腿陷入破洞而瘀青受伤。翻开塑胶毯,只见成堆的白蚁在蠕动,地板已遭白蚁噬蚀而严重腐坏。
校董爬进校舍底部视察横梁及地板,惊见外表看似完美的横梁,内里却已被白蚁噬空,徒手便能拆除。只要稍为用力踏便会破洞,暗藏危机。
经过公共工程局官员的审核,发现旧校舍的建筑物遥安全,对师生的安全构成威胁。由于建筑物严重损坏,当局把旧校舍列为危楼,维修不符合经济成效,建议重建。也因此,校董会以师生安全至上作为重大考量,决定拆除重建。
董事会于2015年开始展开旧校舍拆除及重建的计划,先后寻求工程顾问公司的协助向砂土地与测量局提呈新校舍建筑物的构造图、找出学校正确的地理位置及校园范围、向当局要求转移置在校地内的变压站,同时向各界筹募重建经费。
过去2年,校董会忙于处理及解决重建计划的文书工作,包括申请筹款准证,先后向砂首长拿督巴丁宜阿邦哈里、教育部、砂教育局、县教育局及国州议员提呈重建计划书及寻求拨款。同时也寻求砂华小董联会及美林省津贴华小董联会的协助,以期重建计划早日落实。
如今,所有相关的批文已获得批准。去年,校董会获得财政部特别拨款,加上国、州议员的拨款及筹得的款项,虽然不足以完成整个重建计划的经费,但已可动工兴建。眼看即可动工,讵料却面对教育部批示的问题。
校方及校董会向县教育局寻求重建批示,繁文缛节的申请手续,费心费力,几经折腾才获得县教育局的支持及同意。惟当局官员口头回覆,动工须获得砂教育局及西马教育部的批准才行。
砂教育局上个月派出2名官员到学校视察,要求校方及校董会提呈学校发展的前景,包括列出周围环境的发展计划及可能带来多少的学生来源。完成后,却又传马教育部要求董事会须向美里省公署发出信函,以证明学校附近区域未来的发展计划。
学生来源和重建有很大关联吗?简单来说,重建是因为现有的旧校舍已是危楼,不安全使用。重建是为了建新校舍以取代危楼,提供师生一个安全的教育环境。
令人不解的是,从向县教育局申请批示,到教育部所提出的要求,当局从未发出一封正式的信函。申请重建,需要如此大费周章吗?教育部至今未拨款分文,却又处处为难,这又是为何?难道这就是处在边陲小镇华小的宿命吗?



老师,请你帮帮忙!

2018/05/21 中国报/评论

~作者:何书卫


我教口才艺术,媒介语是华语,主要对象是小学生。偶尔,也会应电台及电视台邀请,为记者及主播开华语正音班。但我每天接触的,主要还是国民型华小的学生。
家长经常来找我帮忙。我虽然不是师范学院毕业,到底也持有北京短期课程拿到的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但家长各种各样的忙还真不容易帮。我略举几个例子让大家看看。
家长甲:“老师,我这两个孩子,至少要有一个能上台演讲,请你帮帮忙!”要让一个孩子上台演讲不是难事,你的要求也不苛刻,还给了我两个乖巧可爱的人选。收两份学费,只要一个有表现就达标,这笔生意做得过。但家长请你想想,你是要栽培一个孩子,还是要一份虚荣感?须知能上台演讲是一种本领,不是炫耀的本钱。
家长乙:“老师,我的孩子很厉害,从小就怎样怎样怎样,他在家怎样怎样怎样,在学校怎样怎样怎样,他曾经参加很多很多很多比赛,奖杯多到怎样怎样怎样,他的嘴巴怎样怎样怎样,将来我要他怎样怎样怎样。老师,请你帮帮忙!”听到这里,我只想请家长帮帮忙,先带过来让我看看,不要再跟我讲孩子怎样怎样了。通常开课日见到本尊时,真的不怎么样。
家长丙:“老师,我的孩子不爱说话。Girl,叫老师。(沉默)No mannersno McDonalds for you this week,老师你看,她就是这个衰样,嘴巴死都不肯开。老师,请你帮帮忙!”我的班上总会有几个沉默是金的学生,可能是天生内向,可能是因为自小家中以英语为媒介语,可能是本身不想讲话。其实我想对家长说,如果我是你的孩子,可能也不想讲话。
钱不是问题
家长丁:“老师,我的孩子是学校代表,我要你一对一教他。但我的孩子学很多东西,他有小提琴班、芭蕾舞班、韵律操班、奥数班及游泳班,只有星期天晚上有空。下个月就要比赛了,钱不是问题。老师,请你帮帮忙!”我在面对这种家长时,都是笑容可掬地婉拒。钱对他们来说不是问题,他不知道对我来说更不是问题,我住的是祖屋,我的老爷车早已经供完,我的荷包里那几张50块一个月都花不完,钱对我来说真的不是问题。
我帮助过很多学生。帮助过怯场的、屡败屡战的、语速慢不下来的、五音不全的、没有经济条件的、被人放弃的、说话大舌头的,形形色色。但我也婉拒过不少学生,因为不是每种忙,我都有能力帮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