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亲善使者一一刘晋垣

 


2020/12/25 《印尼新报》

~作者:(福州)贝仲敏




今年是母校建校 75周年华诞,对所有巴中人来说,不管在印尼 原乡各地,或是己回到 祖国,或散处在五洲四 海,虽然时光己过去半个多世纪,但都有一份对母校缅怀感恩之情。 母校虽只有21年的办学历史,却为印、中乃至世界培育了成百上千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人材。我在这里要讲 述的是为维系回到祖国 的巴中人做出奉献的亲善使者一一阿三。

阿三——刘晋垣的 昵称

阿三——刘晋垣是 何许人也?他的姓名中 字,是个较为 生僻的字,好些同学( 包括我)初接触时,往 往念成或说不出 声来。或许这个缘故, 他说:在雅加达人们 叫我阿三,大家也叫我 阿三好了,为方便书 写,我就以A3代表。 如同这通俗的昵称,他对待同学随和, 没有丝毫架子。在国内的同学,往往称呼从国外来的校友为某某先 生。对他有点不自然的 称呼消失了,彼此的距离拉近了,交往频繁了,感觉就是几十年的老朋友了。

我们的结识于2001 年在雅加达

那年,我到雅探 亲,巴中校友会黄信堂 主席设宴款待,席间, 黄主席关切地询问国内 校友的各方面情况,而我有多年与各地校友建 立联络的经历,将了解 的诸多情况做了介绍。 讲到 《巴中文苑》 向国内同学输送不畅的 问题——全靠香港阮衍 章同学用手推车拉过罗 湖,到深圳再往各地邮 寄;另有陈炳煌同学让 其职员从香港邮寄过 来;还有靠来华校友带 到京穗,再由该地热心 校友转发。一是数量极 有限,二是花的时间和 人力、财力也多,且仍 无法满足各地同学的需 求。 我表示愿意承担 《巴中文苑》在中国的 中转发行任务,前堤是 开头需拨给寄送的邮费 (之后,拟向各校友会 和个人征收邮费)。

此,黄主席委派了负责 出版发行的刘晋垣、石 舟生、李治安3位同学和 我专门商榷运作细则, 我和阿三从此结识了( 前两位早前就交往了)

自此,阿三和我 交往频繁,由开头通电 话、发传真,通电邮。 多次在雅加达、福州甚 至相约到厦门、广州频 频相会;由原先为了发 行《文苑》工作,进而 查询、寻访外地校友 会、老师、学长、撰稿 同学;向国内传递雅加 达母校校友会活动讯息 和布置各地校友会相呼 应发贺电,征集稿件,等等,真可谓是多层 面、全方位的工作。

因此,我对他有了较多的 了解。 多年来,国内各地同学能阅读到《巴中 文苑》,主要得益于阿 三不辞辛劳的奉献。他 和中国多个城市有业务往来,常要为之前来中 国,在各地奔波。每次 他都要带上好几箱《文 苑》(几十册甚至上百 册),或直接带到福 州,或到京、穗、沪、 厦等地,再快递给我, 由我组织热心同学各别 寄送全国15个巴中校友 会(小组)和散居各地 的一百多位同学(一信 封一册直接寄送)。

书是纸张印制的, 纸张不是轻如鸿毛吗?但是,拿十册八册 就可知其份量了! 在雅加达整箱整箱 从印刷厂(或校友会) 领出运到机场,再用手 推车推去托运;到目的 地领取后,又得用手推 车推出机场,才由出租车司机装载到酒店。到酒店后,要躬身到长途 汽车站或火车站交付托 运(后来才知道,可交酒店代办)。花精力、 气力的事可就不一定人 人能想到;可是,应能想像其艰难和辛苦!

2005年,国内许多 同学到雅加达参加母校 60周年庆典活动,我吁 请同学们趁聚会之机, 多取几本《文苑》, 带回国内,送给要好同学。但是,100册却没能 被大几十人取完!相比之下,阿三的不辞辛劳 是不是应该颂扬呢?!

不忘大力支持联谊经费

每次见面,他都会 询问发行费用还有吗? 我将支付费用列表报 账,并告知有些外地同 学欣喜感谢之余,汇款 3050100元,甚至更 多,支持发行费。 不管不敷还是有剩 余,他除代雅加达巴中 校友会垫出,源源不断 支持外,每次都是主动 自掏腰包追加资助发行 费,即使没来到福州也 会托同学(例如托厦门 郭光辉)汇来,使《文 苑》的发行工作不缺 ,持续不间断地维 持到今天。 另外,给予我雅 加达(福州)同学会赞 助!后来,设宴也不局 限巴中同学,连华中、 八华同学也邀请一起来 欢聚。他说,福州的雅 加达同学会将华中、八 华与巴中同学团结在一 起,就应该不分彼此, 力量更大!

他一再向我了解 某某城市有无巴中校友 会?会长是谁?有电话 可以联系吗?等等。于 我来说,这些都不是问 题的问题,都能有让他 满意的答复,令他十分 兴奋。提议下次来中 国,你和我一起去。当然,他了解我仅靠退 休金养老的人,旅差费 奉陪不起,声明由他全 包。我恨不能少10岁! 而今三高缠身,不 敢放肄乱跑长途 因此仅陪他到厦门,介 绍他结识郭光辉等同 学。 随后,却一发不可 收拾,他每次到厦门, 多电邀我前去。盛情难 却,我已记不清有多少 次了,每次都是在他的 事务忙完之后,和在厦 门全体校友餐会。席间 和校友们卡拉OK,一展 歌喉,欢声笑语片片, 尽兴告別时,彼此不忘 道出:下次再来!

关怀各地巴中师友

据上海市和武市两地巴中校友领头人 杨远猷、李紅梅学长电 告,晋垣到该地,又是 邀集校友餐会,又是给 赞助,对已多是进入古 稀之年且被社会边缘 化、平日难得一聚的校 友,营造了温馨欢乐的 氛围,得到了极美好的 享受,皆大欢喜!从 此,各地常有校友来电 问讯晋垣的行踪,期望 他再来。 为了感激晋垣对 校友会的关爱和支持, 珍惜他为印中两地校友 起着桥梁纽带的作用, 福州、厦门、上海、广 州、还加上武汉,聘请他当名誉会长。

又悉,多年来,晋 垣频频陪同雅加达球友 遍访海南、云南、广西 和深圳、福州等地以打 高尔夫球交谊,开展商 务,从不忘挤出时间探 访和宴请当地校友。 他还经常询问老 师、学长们和为《文 苑》撰稿的校友们,不 单了解如何联络,更问 到身体健康、工作生 活、甚至家庭情况如何 等等,显现关切的心 情。

例如广州的陈芷 芳老师身体有恙,他念念不忘,并请当地校友 们多关心;又如在梅州 的饶福生学长,得知他 是个文学造诣较高的大 学语文教师,他就联络 讨教;趁到广州之便,要我邀在佛山的吳士奇 前来会面;趁到新疆旅游,特挂长途查询在甘 粛张掖市的李孟发。遗憾的是李刚辞世不久, 他仍积极联系,向其夫人送去巴中人的慰问。 事例不胜枚举,这一切 多温暖人心啊! 为了国内同学能和 雅同学同步阅览母校60 华诞纪念刊,他不辞艰 苦,带了200册到京(一 册重达 0.9 ㎏!)再由方 琳学姊转发各地。还经 常复制了雅校友会和各 年届活动录相碟片,制 作校歌专辑,校徽等, 交由我转送各校友会, 供校友同赏和珍藏。 他为《文苑》广集 稿源,经常来电要我向 各地校友约稿;第一时 间传递雅校友会大型活 动讯息,布署国内各校 友会发贺信呼应;为分 处两国的校友疏通交流 管道,不厌其烦地努力 工作。通过这些活动, 广泛联系到散在各地的 校友,建立了联系,拉 近了距离,增进了情 谊,彼此有了更多的互 相了解。是为弘扬 观、进取、合作、奉 的巴中校训精神的 具体表现。 根据我和晋垣多年 的交往和各地同学的来 电来信反映的印象,公 认刘晋垣是近10年来与 国内同学联系面最广、 交往最多、奉献最大的 一位校友。 他带来雅加达巴中 校友会对国内校友的关 爱;他给各地校友会的 慷慨资助,增强了校友 会的活动能力;每到一 地,给校友们带来温馨 和欢乐。 我和同学们讲起上 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华 侨农场时,农场银行有 位主管,每当他笑咪咪 走向某一归侨家门,人 们就知道有侨汇到了, 这位主管也就被归侨戏 称为最可爱的人 大家不约而同地说,刘 晋垣就是最受欢迎的亲 善使者! 福州 贝仲敏 2 0 1 0 - 4 - 1 4 .

2020-11-10补正 披露A3

为弘扬巴中 精神做出的奉献

2008年,广州 华中巴中校友会成立25 周年,将举办盛大的联 欢庆祝会,向北京、上海、福州、厦门等地的 华中巴中校友会发出邀 请,欢迎派员参加。希 望能通过这活动,推动校友会将老年校友的工 作做得更好。 据知,各校友会向 校友征收会费,(虽然多 有港印校友捐助)但都用 以本会开展联谊互助活 动,不可能从中用来邀 请和接待到广州参加庆 典活动。 一般情况,也不 可能个人自费到广州参加庆典,除非趁探亲会 友到广州,顺便前去参加。

毕竟交通、住宿费 用不菲,我们的退休金 有限,舍不得这样付 出。我的分析A3觉得实 在,他就说,我给广州 校友会赞助。我说,这 样也不行, 我这里有过教 !校友会是多校组合, 务须考虑平衡,以免引 发不同意见,产生后遗 症。 他立意要协助将 庆典搞得热烈祥和,对 我说:你负责联系 北京、上海、武汉、厦 门等地校友会负责人, 请他们参加广州校友会 庆典,旅差住宿费我全 包。同时约定,这事 不向外透露。(十几年过 去了,我此时披露这事 不算违约吧。) 我挂了多次电话, 费了好多口舌。毕竟费 用甚巨,不敢相信我讲 的是真的,甚至我作了 担保承诺,最后才有上 海、厦门和福州三地校 友会会长前去参加庆 典。

自此,更上一层樓, 雅加达巴中校友会开展 大型会务活动,例如巴中国际三语学校启用、 新学年开学,也是通过 我联系各校友会领导, 转达前到雅加达参加庆 典,机票由雅方负责。

本人前后4次得到关顾, 深感这样的情谊珍贵。 或许好多校友有所 不知, 几年前, 在雅加达华文报刊上(如《国际 日报》)时有中国各地 巴中校友会登报祝贺( 如图)这是A3尽心尽力 杰作呀!

相关链接:

上个世纪60年代 末,刚回国的A3也被上 山下乡的大潮推到湖北 省山区农村落户。 70年代落实有关政 策回城,随后获批准返 回生长地。经几十年的 艰苦奋斗,终有建树。 A3是个很重情义的 人。在雅加达,早已积 极投入帮扶社区友族人 士、生活有困难师友。

参加筹建巴中校友会, 大力开展各项工作。从 本文的记叙中可见一 斑。 多年前,为回馈当 年上山下乡那块土地, 他投巨资帮助发展生产。近年,开拓养鸡场 取得成效,2016年,他 先后向厦门、福州、上 海、武汉、广州等地巴 中校友会,以快递寄给 每一位校友一箱30粒土 鸡蛋(当地卖价一粒2 元),单厦门100箱,广 300箱。 10月间,香港集美 校友会、香港集美中学 校友会,在集美举行慰 问老教师联欢会,A3 悉,特送每位老师一箱 土鸡蛋。据悉,1967 他回国来分配到集美中 学,因为文革,没能上 一天课,但他仍献大爱 于老师,令大家感佩。 我们祝福他亊业发 达、兴旺!为社会做更 大贡献。

贝仲敏于福州 2017-10-15 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