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星期日

东盟文艺园地应不断发展壮大

 

——热烈祝贺寒川兄编辑《东盟园地》300

2020/12/07 《印尼新报》

《东盟园地》今 天出版第300期,我们向主编寒川兄致以诚挚的祝贺与敬礼, 感谢他不忘初心,无怨无悔长期为东盟文艺辛勤耕耘,为实现蓬勃发展的东盟文化 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东盟园地》与《国际日报》出版的 《东盟文艺》为姐妹副刊版。

《东盟文 艺》 到今天已十年6 个月了。十年前,我的内人重病在新加坡留医,承蒙印尼女婿寒川兄的热心协助与关怀,深为感激;期间我们多次交流,寒川兄赠送我一批宝贵的书刊,其中有《新 加坡华文作家传略》 、《华岗依旧》、《 锡山》半年刊等,内容精彩丰富。

我时任《国际日报》总编 辑,顿时邀请寒川兄为《国际日报》编辑 一版《东盟文艺》, 每星期轮流介绍东盟国家的文学作品,让 印尼读者也共享东盟兄弟国家的华文文艺作品。以寒川兄的广 阔交际和文学交流平台,应该十分妥当。 寒川兄也立即行动,就这样我们合作创办 了《东盟文艺》,当年我还决定每期发出稿费,寒川兄十分慷 慨,他公开宣布把稿费捐献给印华作协,协助印华写作者出版 书刊或日常费用。

201410月,我 受邀主持编辑出版《 印华日报》,每周六版文艺副刊,由6单位分别编辑,我首先想到请寒川兄协助编辑一版《东盟园 地》,其余由印华作 协、万隆文协、东区文学、苏北文艺、和报社自编。

苏北文艺 无法请到晓星或叶选 雄负责,因此我们自 已暂时负责两版,好 在得到香港印尼归侨 张茂荣先生等好友协助,让我们的文艺副 刊多姿多彩,办得有声有色。特别是《东盟园地》,寒川兄费 尽心思,每期刊载兄 弟国家华文写作者精 彩作品,远比《东盟 文艺》一期一国更为广阔突出。

 2020年一场空 前残酷的新冠疫情 后,世界进入了大 发展大变动新时 代,RCEP“《区域 全面经济伙伴合作协定》经过8年的艰苦 谈商终于签定,东盟 和中国成为核心领 导,华文必然成为区 域最重要语文,东盟 国家华文文艺也将迎 来全新的发展,随着大时代进展必将蓬勃 发展,日益光辉灿烂。

因此,我相信《 东盟园地》迈向400 期、500期必将更为突出精彩,在大时代 中扮演更杰出、更明 亮的角色。如果纸媒 不能生存了,《东盟 园地》或《东盟文 艺》将随着大时代科 技发展在《印尼新 报》,奔驰向大中华 地区和世界华文媒体各角落,鲜花盛开、 辉煌灿烂。

(李卓辉 2020121 日。雅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