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

春发华 秋收实


──喜读《千岛风 香江情》

2020/12/05 《印尼新报》

~作者:(60年届)许琼玲 北京


作者许琼玲: 1999年曾获庆祝国 50周年《春笋杯全国 散文诗歌大奖赛》三 等奖及优秀奖。 2000年获高级编 辑职称(正教授级) 被收进中国国际交流 出版社与世界人物出 版社共同出版的《世 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 ──中华卷第一卷下 册》里。 1999年此书出版不 久,作者阮衍章便寄 送一册给我,在同窗 好友中,我可能是最 早获得衍章赠书者之 一。

当时喜出望外, 从封面、封底、扉页 作者简介到目录,迅速地浏览个遍、而后 又细细地品读,继而 连夜逐篇阅读。那久 远了的青少年时期曾 经共同走过的经历又 浮现在脑海中,激动 之余,很想写点什 么。但细读巴中校 友、香港作家东瑞为此书写的序言,已 经很完整地介绍了作 者四十年对文学矢志 不渝的追求,名家不 仅很全面地对此书的 优点作了很中肯的归 纳,剖析了全书的精 华,还对作者的为人 品德、性情魅力特点 作了概括评价 我等平 庸之辈再谈感触便显 苍白,说不到点儿上 去更是相形见绌,便 因此作罢。

最近再拿出这本 书复读,颇有所感。 正值纪念母校成立六 十周年拟出版专刊, 在我就读巴中三年的 同窗中,至今结集文 学创作成册者惟有衍 章一人,更值得为此 书在纪念刊中留下点 滴文字。

高-踏入巴中 校门和衍章同班一直 到毕业,他也任学生 会主席和班长三年。 我和他都是文学爱好 者,两人各自在《中 学生》《觉醒周刊》 发表小说、散文等习 作,但都用笔名,在级班里从不张扬。因 此,彼此并不知晓。 星期日我们一起编黑 板报,直到我们在报 刊上常用的笔名见 诸于写给版报的文 章时,彼此才恍然 大悟。

他悄声地问我:《觉醒周刊》 上的小玲子是你?当时很矜持的我低声 说:文青的作品我 都看到了。他稚气 的脸上莞尔一笑.就 这样在志趣相投中开 始了我们的友情,后 来虽各奔前程、各有 各的追求,但至今历 经半个世纪,这份友 情依旧。 读着本书中《 忆〈荒地〉育苗》一 文,当年习作组的活 动犹历历在目。

《荒 地》出版那一期,报 社会赠送20多份以代 替稿酬,我们那时并 不计较有无稿费,只 要《荒地》一出版, 报纸就在同学们手中 抢着传阅。《我爱海 浪》《稗子》在当年 我就认真地阅读过, 这两篇也是我所喜爱 的衍章早年创作的散 文。前者气势磅礡, 描写细腻,作者把海 浪赋予个性,象征前 仆后继、坚强不屈、 战斗不息的奋发精 神。少年时期的衍章 便观察细致,他把海 浪的千姿百态和向岸 上冲击的气势描绘得 非常生动,让人读来 犹如站在岸边感受到 海浪排山倒海扑面而 来的情景。

在习作组 组织的全校《纪念五四四十周年朗诵 会》上,衍章上台朗 诵了这篇散文,至今 我还保存他朗诵此文 的照片,那瞬间留下 的姿势正是吟咏 浪排着整整齐齐的队 伍打从汪洋深处,一 队队雄赳赳气昂昂地 迈开雄壮步伐向海岸 挺进……”时留下 的。《稗子》则寓意 深远,讴歌一 种谦 虚、正直和脚踏实地 毫不张扬的品格。正 文如其人海浪 和稗子的品格不就是 衍章历经半个世纪在 人生历程中所留给 他所交往的人的印象 吗? 衍章的为人品 德是校友中有口皆碑 的,他对所有交往过 的校友、师长和印华 文艺前辈都心存怀念 之情,从这本文集中 可以看出他诚挚、热 心、坦荡的胸怀。收 进本书《同窗情结》 的十三篇陆续见诸于 《巴中会讯》, 南西北专栏的短讯 足以体现衍章为校友 会所倾注的感情。

80 年代初, 他到香港之 后, 除了为生计奔 忙外,联系校友、寻 找失散的同窗旧友占 为《巴中会讯》撰写 动态消息、每期带 进深圳给内地校友寄 ……最难能可贵的 是,几十年来他乐此 不疲地做这些工作, 从不计较报酬更不为 个人名利。

香港巴中 校友会90年代会员迅 速发展至超过千人, 并对内地的校友会及 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校 友都具吸引力和号召 力,甚至对兄弟校友 会也产生影响,这里 有衍章默默作出奉献 的功劳。这么说一点 也不过分。 前面说到衍章观 察细腻,在五篇《故 乡游踪》的游记里更 体现他的这个特点。 第一篇《中东爪哇游 记》写于19573月, 其时他还是个初三年 级学生, 就能把一 旅行写得有声有色, 足见他的文学潜力。 如果说此文字里行间 还显幼稚的话、那么 后几篇在他80年代当《 中国旅游》的编辑兼 记者到内地所撰写的 游记,则完全是成熟 之作,文字隽永 ,描 写生动,还把许多典 故和史料很自然地穿 插其中,读来使人如 身临其境,还增长不 少知识。 采写三位校友事 业上的成就的《人物 传奇》,反映了衍章 踏实、认真、 忠于事 实的写作态度和他深 入挖掘采访材料的记 者的素质。三位校友 中章民生和陈炳煌是 我们同届同窗,我们 也熟悉他们,但是要 写出他们的奋斗经历 和事业上的成就如没 有一定的文学功底是 难以成文的,正如厨 师能做出精美的佳肴自有其独到之处是一 样的道理。

人们常把春天和 秋天比喻为少年和中 老年时期,衍章在少 年时期就有作品见于 报刊,而到中年以后 才收集成册,这正是 此文标题的涵义。此 书对巴中生会倍 感亲切,期盼他有第 二本作品问世

(印尼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