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

付出终有回报,努力绝对重要

 ——记小太阳三语学校HSK6级考试

2020/12/02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华教

20201031日,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复习,小太阳三语学校高三年级的同学们终于迎来了检验汉语水平关键时刻,大家带着自己知识储备与美好期望,参加了这一次汉语水平考试。

好消息总是来得非常突然,十天之后考试成绩在同学们忙碌的网课间隙“新鲜出炉”—— 小太阳三语学校首届高中三年级学员中的两位:魏蓉同学在HSK6级考试中拿到了274分的高分;而邱玉平同学也取得了254分的好成绩。

回顾这次考试,每个人都感慨良多。受新冠疫情影响,网络授课成为解决“停课不停学”问题的不二选择,但网课也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重重考验,特别是中国老师已经回国。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毕竟“打败”考试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怎么才能“打败”HSK6级考试呢?这和每个人的努力都是分不开的。

正式的复习时间只有短短两个多月,网络授课时间有限又宝贵,如何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成为授课老师努力的方向。在学习词汇时,任课老师将50006级词汇分为五个等级,精讲常见词汇,帮助同学们巩固基础。与此同时,老师还对听力、阅读、写作三个部分进行了技巧训练,并进行专项真题操练。在复习冲刺阶段,学校还为同学们安排了8次模拟考试,考试结束后还会进行分析、讲解。在此过程中,同学们最头疼的听力采访部分及阅读改病句部分成绩都明显进步。

都说初高中时期是人的叛逆时期,加上网课受限颇多,学生有抵触情绪也是不足为奇的。但在复习过程中,高三的同学们在努力学习之余也在努力配合老师的工作:参加额外1小时的辅导课毫无怨言;更改、协调辅导时间时也会进行妥协让步;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也会敞开心扉与老师及时沟通。备考的过程也是同学们心态调整的过程——从“考试时头脑一片空白”到“老师下次我会继续努力的”,同学们也变成了一个个小小勇士,信心是铠甲,知识当武器,在考试面前不再胆怯,也不会服输。

同学们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还要归功于学校和所有老师的努力——每位老师都十分关心和重视这次考试;本国中文老师更是以身作则,用通过自己的HSK6级考试亲身经历,给同学分享考试过程,传授考试经验,并利用休息时间为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补课,和他们谈心;还不厌其烦地确认考试信息和规则。计算机老师为同学们参加网络考试“保驾护航”,解决技术问题。尽管疫情肆虐,学校还是贴心地为网络、电脑有问题的同学们在学校单独准备了考场,保证每个同学们都能顺利参加考试。

拿到HSK6级考试成绩的那一刻,是每个人的高兴时刻——同学们的努力终于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回报,老师们的努力也收获了孩子们满满的感恩,这次HSK6级考试也再一次向我们证明:付出终有回报,努力绝对重要!

第一次参加HSK6级的高三同学,为大家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希望他们的学弟学妹们能再接再厉,锦上添花,在以后的HSK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的HSK六级考试经历

——小太阳三语学校十二年级理科班 魏蓉

高三已经快过去了一半时间,我们在十月底参加了HSK六级考试。今年的考试成绩来得比我们想象中的早。在这次考试中,我们大部分同学都正常发挥,取得了理想成绩。

考试前的几个月,我们每个星期都有中文课和模拟考。在大部分模拟试中,我们班同学阅读部分的成绩最低,尤其是找病句。所以,我们的中文老师马老师在辅导我们听力、阅读和书写这三个部分以外,还特地强调我们不要放弃找病句,并经常给我们进行额外辅导。考试的前几天,我自己基本上也只复习阅读部分,特别是找病句的题目。

考试时,我手心都冒汗了。由于紧张,我都没听清听力部分第一题讲的是什么,但是我很快做了一些自我调整,让自己不那么紧张。做第二部分,也就是阅读的时候,我每次都会从最简单的部分开始。找病句我会放在最后做。但是这一次的找病句没我想象中的难。考试的最后一部分,我要做的就是把语法整理标准,然后再把多个信息组合起来,形成符合原文的缩写。

分数出来以后,我有一点吃惊,因为平时最差的阅读部分竟然成绩最高,而听力和书写部分的成绩没有我想象的好。我觉得是因为我一直把学习的注意力集中在找病句那一部分,才造成听力与书写部分的成绩与阅读相差不小。

HSK证书是我们去中国留学的申请材料之一。这次考HSK6级的同学大部分都有去中国留学的打算,其中也包括我。虽然很多大学也接受HSK4级或者HSK5级证书,但是上大学会用到不少专业用语,通过HSK六级考试能检验我们的汉语能力,帮助我们减少日后在中文授课环境中由于语法及词汇产生的麻烦,从而更好地完成专业学习。

我的HSK6级考试经历

——小太阳三语学校十二年级理科班 邱玉平

今年,我和高三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汉语水平考试。与以往不同,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只好通过网考完成这次的考试。

这次我们参加的是HSK六级考试,我感觉大家付出的时间也更多了。从上高中开始,老师就让我们慢慢接触HSK六级考试。到高三的第一学期,老师甚至特意为我们安排专门的练习课。在课堂上,我们也开始认真积累词汇量、练听力、试着做书写题目,还学习了一些答题的技巧。考试前两个月,每个星期五我们也会有模拟考试。这是为了让我们提前适应网考,让我们能提前发现网考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难题。

从参加模拟考开始,我就知道我的电脑和网速比较慢。有几次因为网络问题也影响了答题的时间。但我当时想,这也许会让我学会考试遇到困难千万不能慌,调整好心态并减少一错再错的可能性。参加模拟考后,我对自己的成绩也有了些心理准备,可以大概预测自己的汉语水平。

考试那天,我觉得还是挺顺利的。虽然前一天我表现得特别放松,但考试的前一个小时,我还是感觉无比的紧张,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在加速。不过,没能超常发挥让我觉得有点可惜。

查看考试成绩的那一天是我最近最开心的一天了。那天来的实在是太突然了,比以往收到证书的时间更早。这次我的心跳比考试前跳得更快,一直砰砰跳个不停。我很开心、很感恩,这次考试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没白费。虽然没达到我理想的成绩,但是我还是很知足,也非常满意。

这次HSK考试对我们班的一部分同学来说特别重要。因为有一部分同学想去中国留学,所以大家非常看重自己的HSK成绩。每个同学都利用了不少时间专心学习,争取自己能在考试时表现得更好。现在,我们的奋斗也有了成果。

最后,我真的很感谢大家。感谢同学们能陪我一起度过这浮躁的学习时间。感谢老师们教会我们很多东西。感谢爸爸妈妈给我的鼓励和支持。另外,我也要特别感谢我自己,感谢自己通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好成绩。

(小太阳三语学校 马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