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

【华教视窗】 ~ 1176

写在毕业前夕,致华仁小学202096位毕业生

2020/12/18 星洲日报 /柔佛透视

~作者:黄副

2020年,就这样你们毕业了。

冠病疫情让你们不能和同学坐在课室里听课、不能近距离地嬉笑玩闹,打乱了原以为理所当然的校园生活,瞬时你们得学习如何上网课,如何在没有老师从旁监督的情况下,自律地开始不一样的学习方式。

今年是多么的不一样,没有考试、没有毕业旅行和毕业典礼、没有叙别茶会,那种失落感可想而知。但是换个视角让自己沉淀,思考后反思,这场疫情教会了你们什么。

希望你们能从这次的疫情中明白,时间不会因为任何事停摆,希望你们领悟珍惜当下的可贵,珍惜时间、善用时间,不要耽搁学习的脚步,今日的努力是明日的成功。

我再次提醒并劝勉同学,不论学术成绩如何,身处何方、职处何位,请务必以“礼”待人,时刻牢记并付诸于行动,品德修行才是我们的学习之首。

我知道,挥别母校的那一刻,你们多希望能亲口为同学送上祝福,感谢老师的教诲,但来不及面对面道一声珍重、再会,就这样离别了,会有遗憾吗?是否伤心呢?

同学们,遗憾与伤心后,更应学会珍惜与他人的相聚,并继续维持彼此真挚的友谊,切记相识于缘,相惜于诚。同时别忘了,任何一位学生,老师都热切欢迎你们回校看望。

同学们,纵有留恋难舍,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除了祝福,还是祝福。

 

学习马来文,也可以很精彩

2020/12/18 东方日报/评论

~作者:黄金沙

现在的学生,已经不喜欢我们一直在课堂上滔滔不绝及唠唠叨叨的讲课,不然换回来的结局则是学生磕头大睡,老师的心中自然不是那般滋味儿。教导马来文学,一般的老师都难以应对,我喜欢以故事性的方式让学生明白文章的重点内容,尤其是马来古文(prosa tradisional)、班顿及马来新诗(sajak)。除了要很有耐心,也要有创意。

教马来古文时,我会先让学生明白故事大意,接著就会要求他们把所理解的古文内容通过漫画的方式把故事再次绘出来。教导班顿或马来新诗后,我会确保学生都明白诗中的意境,才运用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学生的创意是从老师的身教潜移默化的展现出来。因此,我喜欢在黑板上把有趣的故事的内容通过火柴人或者简单绘画的方式呈现,让学生哄堂大笑之馀,也加深了他们对课文的印象。

把教学带到课堂外

曾经有一次,为了让学生体验大自然的美丽,甚至可以让他们在这个特别的场合以小组的方式表达他们对于所在之处的感受,我选择在槟华独中的“钟楼”上马来文课。当我带著他们到钟楼时,其他在课室里上课的师生都会觉得好奇往窗外看,大家都以为Cikgu Ng要惩罚学生了。

当然,我也知道,一开始学生是不愿意到钟楼上课的,当一两个小组站出来分享及呈现他们的内容后,我发现他们开始喜欢上这片草地,从投诉说天气很炎热,担心树上突然掉下来的鸟粪,到慢慢进入状况静静的聆听班上同学的分享直到结束。

这几年,我都教导初三马来文,发现学生的马来文程度悬殊,所以我与同事在2017年选择以马来文主题教学的方式进行户外教学,带学生到金宝社区的锡矿场、菜园及果园。这些场地对学生而言颇为新鲜有趣,无形中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马来文的动力。像这样的户外教学,我们希望学生接触不同地方的马来文词汇,尝试与友族同胞以马来语交流,这也是一项新尝试。

2019年户外教学的主题改成对马来文化的认识作为活动的主轴。在这之前,我们设计只有一种语文的学习单,即马来文。为了促进学生对于友族同学的认识与进一步的交流,学习单内容包含了友族学生的姓名、联络电话及社交平台的联络方式,校园环境的认识、诗歌赏析摘要、传统游戏的认识等。所有的问题的设计都简单易懂,只要他们愿意主动询问友族同学有关问题,肯定可以得到答案。

2020年,由于新冠病毒肆虐的关系,我们得遵守政府所拟定的各种标准作业程序,老师们把课堂搬到网络上,启动了居家e教学的模式,我扛起当Youtuber的角色,虽然我不是知名网红,但传统教学、创意教学及网上教学已经是未来“新常态”的教学模式,我们只能与时并进,并为马来文教学搭上全新教学模式的列车。

 

和下午班说再见

2020/12/18 星洲日报/柔佛透视

~作者:洪荣坚

2020年,冠病疫情一直围绕身边的每个人。不过,对笨珍乐山华小来说,今年将是最后一年有下午班。

随着乐山华小获得教育局批文,明年新学年伊始,全校将落实上午班制,下午班将正式走入历史。

乐山华小由中华基督教会于1951912日,创立于笨珍亚砂哈街。这之前的乐山幼稚园也是由该教会所办。创校宗旨是使乐山幼稚园的学生能继续求学,而当时的校长是郑全达。

1953年,学生人数迅速增加,为了增建课室,因此成立了建校委员会。1968年,乐山小学定名为乐山国民型华文小学,并成为政府半津贴小学,时任校长是翁绍东。

到了七十年代,幼稚园及小学部的学生人数迅速增加,教室不敷应用,董事部决定将幼稚园暂时迁至大笨珍,以解决课室不足的难题,小学部自此分为上、下午班上课。

历经半个世纪,在人口迁移和学生人数下降的情况下,乐山华小的下午班也走向了终点。如今,最后一任的下午班副校长陈玉华也已调往侨民华小任职。

虽然如此,2021年也期盼迎来崭新面貌的乐山华小。上午班制可让该校更有效地规划常年的学习计划,在进行任何活动时更得心应手。此外,该校落实的爱心教育计划将能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寓教于乐。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我坚信在秉持着办好教育的理念下,乐山华小的全体同仁将蓄势待发,迎接新的挑战,并期许让更多莘莘学子接受母语教育的熏陶

 

2020年度六年级毕业生

2020/12/17 星洲日报/柔佛透视

~作者:高城人

各位六年级的同学们,今年的学校假期从1218日开始,我想对六年级的学生说一些“毕业赠言”,因此写了这封公开信。

同学们不认识我,但是所谓的“育者(教育工作者)父母心”,我和你们的父母与师长一样,时时都在关注学校的动态,关心学生的教育发展。

同学们,你们是我所见过的,际遇最为特殊的一年。你们知道吗?上一次我国的学校停课,

1940年代日治期间,那时我们都还没有出世,只能想象当年我国在19421月被日军全面占领,当时我国的学校纷纷关闭,学生突然和学校说再见,当然是没有什么“告别学校”的仪式了。

今年的你们,遇到了冠状病毒病肆虐的年代,因此你们也经历了和当年的学生“突然停课”的遭遇。

同学们,你们今年真正到校上课的时间只有7个月,其他时间都是居家上网课。你们没有课外活动,没有参加小六评估考试UPSR,这是自1988年以来,UPSR首次停办。

你们没有颁奖礼,没有毕业典礼,没有恳亲晚会,没有毕业班旅行,也没有和全体教师拍全体毕业生的合照,只有个人的毕业照。

人生只经历一次小学的阶段,它过去了不会重来,那许多没有办到的事情,的确是遗憾。

作为师长的我,要激励你们:

2020年,当然不是最好的年代,同学们也不需要把它当作最坏的年代,因为大家都还健康平安。

在疫情施虐期间,因为不必到校上课,学校得以免除传播疫情的风险。同学们,健康是最重要的,只要健康尚在,许多遗憾可以在日后弥补:没有UPSR,依然可以升上中学。

没有颁奖礼,校方将会安排时间把你们应得的奖杯和奖牌交给你们。

健康的你们,可以在其他适合的时间和友好的同学们拍友谊照留念,还可以约定他日一起去旅行。

所以,同学们,不要惆怅,不要嗟叹,歌曲《珍惜来临的一年》唱道“过去的岁月已不会再回头,未来的路仍然要走,在新的一年来临的时候,请你接受这一份祝福。”

是的,同学们,让我们敞开心扉,迎接阴霾远去之后的阳光,盼望明年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