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星期一

缅甸留学生:我在中国毕业了!


2018/06/18 缅甸《胞波网》

3年前,一批缅甸孩子揣着“缅甸梦”与“中国梦”,远赴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留学...... 今天,他们作为首批职业大学毕业生将返回缅甸,开启他们的职业生涯...... 毕业季,他们自豪地说,我在中国毕业了!

*张丽芳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缅甸留学生张丽芳。非常荣幸能够代表留学生发表毕业感言。

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工程学院留学生部的毕业典礼。

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终于如愿以偿地完成了学业,即将带着学术的智慧、生活的理想踏上征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毕业生对长期以来关心、帮助我们的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这三年来的谆谆教导。同时,也向在座的各位同学表示忠心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今天,我们毕业了,转眼就要和母校话别,心中的不舍之情油然而生。有人说,岁月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是的,一千多页就这样匆匆翻过,一千多页承载着我们太多的回忆。

1510月,我们从缅甸而来,期待着梦想在这实现,期待燃烧出每个人与众不同的精彩。其实了解一个地方并爱上这个地方,过程并不漫长。当我们从最初的懵懂迷茫,到最后恍然惊觉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的时候,我们却不得不告别了。你我一定记得初到学校时帮助我们的学长学姐;一定记得学生会、社团那些忙碌的身影……大学三年,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太多的回忆:回忆教学楼的教室,那依然有我们战斗过的痕迹;回忆宿舍楼下的草地,那依然飘荡着青青香草的味道;回忆温馨的宿舍,仿佛依旧回荡着我们大家的欢声笑语。一幕幕场景就像一张张绚烂的剪贴画,串成一部即将谢幕的电影,播放着我们的快乐和忧伤,记录着我们的青春与过往,也见证着我们的情深义重。

三年中,我们学会了成长,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合作,学会了彼此信赖。一起走过的日子,有老师的殷切教导和期望,使得我们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了希望,我们相互扶持、互相帮助。朋友温馨的笑容,班级温暖的气氛,让我们学会去爱,去坚持,去相信未来!

今天是开心的一天,激动人心的一天,也是感恩的一天。

今天站在这,让我们对尊敬的老师说一声:“老师,谢谢您!”感谢老师们用辛勤的汗水、无私的奉献,授予我们宝贵的知识,也教会我们如何做人。

让我们对亲爱的父母说一声:“爸爸妈妈,谢谢你们!”我们是父母的希望,我们的成长凝聚着父母无私的爱与关怀,我们的每一个成就都是父母的骄傲。

让我们对身旁的同学说一声:“朋友,珍重!”一朝同窗,一世朋友,缘分让我们相聚。三年,我们共同谱写了一段纯真的青春回忆,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

几天之后,我们都将离开这个熟悉的校园,或参加工作,或继续升本深造。但不论我们身在何方,我们都不要忘了曾经结下的友情,不要忘了老师的言传身教,不要忘了我们的梦想。让时间作证,承载着梦想的我们一定会更加勇敢、坚强、成熟地面对未来!我们一定会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德才兼备并勇于创新的人,富有责任并敢挑重担的人!

最后,衷心地祝愿我们的母校永葆青春,桃李天下;祝愿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祝愿毕业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段致田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回国倒计时阶段。大学三年就这样过去了,三年里每一个瞬间,像是幻灯片一样在脑海里翻过,有些让人感到不舍,有些让人感到遗憾,有些让人感到快乐,有些让人感到忧愁,很多感觉掺杂着。

有时候脑海里仿佛还停留在刚到学校的时候,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陌生的空气,我是否能接受陌生给我带来的一切,我能忍耐没有家人在旁边的照顾吗?出国留学是否正确,一时之间说不出来留学能带来的究竟是什么?但是经过留学三年的时间。现在,我可以很肯定的否决当初的一切困惑,留学让我明白了知道了如何规划自己以后的人生,如何接受一个陌生的事物,如何一个人去对待生活上种种问题。在常州留学的三年里,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接触了很多新的事物,既体会到了身处异国他乡的新鲜与兴奋,也领悟到了只身在外时的那份孤独与乡愁。

印象最深的是刚到学校的那几天,得知自己被分配到建工1531班的时候,内心无比激动,但也很害怕,激动的是能认识班级里面的同学,会有很多朋友,害怕的是自己能不能得到班级同学的认可融入1531班这个大家庭?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多余的,热心的班长不仅带着我办理好整个入学手续,晚自习时间班级还特意为我举办了一个欢迎会,这些看似简单的细节拉近了我与同学们的距离,也让我从内心深处开始融入常州工程。一起来留学的十来位伙伴也是这样,刚开始彼此很客气,也没什么共同语言。但在学校组织的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在互帮互助的生活点滴中,现在我们已经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除此之外,我还亲身体验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支付宝、高铁、共享单车和网购。出门不用带钱包,手机一键搞定;外卖、快递、打车都便捷到不可思议;一辆共享单车,一路骑行,现在我也成了大半个常州通;高铁的便利更让我三年期间领略到不同城市的风采与魅力。在为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之先进叹为观止的同时,也坚定了我学好专业技术技能,回国后投身创业,学以致用的决心。

明天我就要踏上回国的飞机,三年的留学生涯即将画上句号,此时此刻,既高兴,又伤感。高兴的是因为自己能够完成所有学习任务,能够顺利毕业,伤感的是将要离开熟悉的校园,熟悉的丝语园里的一花一草和那刻着励志名言的石,熟悉的上课教室、食堂窗口和足球场,还有亲爱的老师们,还有与自己曾同甘共苦的同学们。虽然有太多不舍,但我相信,每一次的离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逢,我将永远不会忘记母校,不会忘记在这里的一切,我将时刻牢记身上的责任、牢记工程人该有的那份担当,在缅甸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能依旧阳光、自信地回常州工程看看。

在这里我非常感谢学校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感谢三年时光里对我照顾,理解和包容,是你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收获了知识、友情还有做人的道理。我更要感谢我的家人,是他们的支持让我有机会到中国留学,使我的眼界更加开阔。最后我也衷心祝福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能够好好的利用你们在校的美好时光,掌握更丰富的知识、感知更多的中国文化,享受更美的留学生活,为你们的人生道路开启不一样的精彩。谢谢大家!

*高荣帆

我是来自缅甸的高荣帆,非常荣幸今天能作为工程学院留学生代表之一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2015年,我们第一次从缅甸飞往中国上海,抵达虹桥机场,已是半夜,还记得当时是班主任王老师亲自去接的我们,工程老师的耐心等候让那份在陌生机场的迷茫与不安顿时消散。2018年,我已经在常州工程度过了三年的时光。      

这是最美的三年。中国地大物博、山河壮丽,本就是个神秘的文明古国。龙城常州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用美字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工程校园环境优雅,学习氛围浓厚,固然美,但最美的是工程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们的真诚与善良,是每一位工程人的品质与精神。作为首批留学生,刚步入工程时,不免招来一些好奇的眼光,心理的不适应成为学习生活中最大的困难。但学院领导的重视与帮助,学院老师、同学们的热情与友善,让我逐渐感受到中国人的心灵美,感受到家的美好与温暖,我也慢慢地爱上了工程,爱上了常州,爱上了中国。     

这是最值得回味的三年。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在老师们的组织与带领下,我划过龙舟,舞过龙,还深入中国的敬老院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乐趣。 通过感知中国传统文化,我深刻明白了龙的传人所具备的精神,是坚忍不拔,是拼搏奋进,是团结协作,是关爱,是责任,是奉献。不瞒大家,在我的行李箱里,我还偷偷地珍藏了2017年同乐江苏端午节龙舟赛组委会发的队旗,国交院的老师们,请不要听到后问我收回去。那段在健身房挥汗如雨、在龙舟上奋力挥桨的时光,虽然只有一个多月,虽然辛苦,但那段时光,是我睡眠最好的时光,那段时光,是我最快乐、最有朝气、最有成就感的时光。好想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同乐江苏龙舟赛中再划一次,再和同船兄弟们有节奏地呐喊一次,岁月匆匆,太多来不及,只能化成祝福,希望今年我们的留学生龙舟队再创佳绩!

这是最珍贵的三年。先进的知识技能是珍贵的,纯真的师生情谊是珍贵的,宝贵的留学经历是珍贵的,种种回忆,都将成为我内心最闪光的画面,照亮我未来的人生之路。三年了,现在懂得了阿姨叫的帅哥的意思不是真的帅哥;三年了,现在敢跟常州人讨价还价了;三年了,现在去二食堂的某个窗口,不说什么,他们都知道我点菜的套路;三年了,现在学会欣赏黄梅天的闷热和冬季的湿冷也是常州独有的魅力。

我的第二个故乡常州,我伟大的母校常州工程,在这离别之际,我的心中除了留恋与不舍,还有珍惜与感激。感激母校,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求知的环境,为我们成长成才构筑了坚实的平台;感激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们,教我们真知也教我们做人;感激最酷最热情的同学们,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与关心,其实你们每一位也都是我的老师,是我的榜样。最后,真心祝愿母校常州工程学院蒸蒸日上、桃李芬芳,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幸福快乐。谢谢大家!  

*杨崇芬

我是市场营销1513的学生,叫杨崇芬。

今天是我来到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第968天,也是我离开家乡的第970天。两年半以前,随着飞机的起飞,我怀揣梦想告别生活了二十几年的城市缅甸腊戌,我的留学生涯也开始起航。

美丽的龙城常州,洁净的工程校园,热情的老师同学,让那时候初来乍到的我并没有感到太多的陌生和不适,而是再次坚定了心中的想法——我的选择没有错。三年的留学时光,发生了很多我人生当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动车,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尝到了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第一次和舍友骑着共享单车赏遍常州公园的春夏秋冬,而且还是免费,第一次来到异国他乡却无时无刻不感受着家的温暖。三年的专业学习,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不仅掌握了市场营销的相关专业知识,结识了很多中国的好伙伴,更让我真正明白了我们经管学院的一句格言——小胜凭智,大胜靠德。我觉得常州工程学院就是一个非常注重师生道德品行的学院,每一位工程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阐释着校训“励志践行”的深刻内涵。三年的宿舍生活,从满载行李大包小包地踏进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留学生公寓,我和三位舍友用油盐酱醋、用书本、用生活点滴将宿舍慢慢填满,到上周,我们忙活了整整两天,让宿舍又恢复到了刚进来时的模样。常州的夕阳洒落在平时我们最爱窝一起的沙发上,看着排成一列的行李箱,每一个都装得满满当当,宿舍却空落落的了,心中不免有点感伤。

盼着毕业,盼着回国,但真的到了这一刻,却感觉离别来得太匆匆。常州早已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工程早已成为我的第二个家,在这里,这个我梦想开始实现的地方,我们即将带走三年的宝贵留学经历,带走先进丰富的知识技能,带走工程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唯一能够留下的,只有心中的那份依依不舍。

三年的留学生活即将结束,但我相信,这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将携着工程所赠予的知识和品质,时刻不忘作为工程人该有的良好精神风貌,坚持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感谢学校领导及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我最可爱的室友们对我的关心照顾,感谢身边所有人和我一起编织了这么多独一无二的留学回忆,感谢工程,感谢中国,祝常州工程学院桃李满天下,祝中缅友谊长存,谢谢大家!

(胞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