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师生情谊深似海 携手肩并永向前


——记李治良医生拜访恩师与老同学片断事迹

2018/06/26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62日,应梭罗华公校友会主席郑丽丽的邀请,我们前往梭罗出席《金色人生》新书发布会。发布会上,李治良医生作了具体的演讲,其目的是提醒我们传承中华文化,必须要饮水思源,千万不可忘本。故此,在这期间,李治良医生特意拜访了他初中求学时代的老师郑锦树和两位老同学冯怀仲、蔡声杰。大家见面,亲切的问候、握手和拥抱,一下子融汇了几十年的时光,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有着学生时代的影子,也浸透着几十年后的沧桑,好似我们回到了往昔。
一日为师 终身为父
谈起老师,很多人都会深有感触,每一个人都有老师,也许,他曾在你迷途懵懂时,指引你前进的方向;也许,他曾在你疑惑时,彻夜为你辅导;也许,他曾在你稚幼轻狂时,改变过你的一生走向;也许……这就是我们的老师。
李治良医生深有感慨地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自古以来,我们把老师推崇到极高的位置,这不仅因为知识的传播,更是由于灵魂的再造。现今,在物欲膨胀的环境下,师生的关系有淡化的趋势。从知识的传授、品格的塑造、人生的指引,渐渐变为一般的人事授受关系。
李医生说:“我应该是十分幸运的,在我初中求学时代,遇见我的恩师郑锦树。他身材中等,但很敦实。他是我的班主任老师,也是教授我们的三角课(Sinus Cosinus)。记得,我在泗水中华中学念高中时,有一位玛琅同学问我,已经有4班级的玛中学生都无法回答的三角学问题,我只用了一分钟的时间就回答了。为此,我得到了一个光荣的称呼Mr Cosinus,这完全是郑锦树老师的恩赐,有郑老师的教导,使我打下了数理化的坚实基础,对我日后能够顺利的考上医科大学直至毕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毕业后,我投身到泗水中华医院服务几十年,从一名普通科医生升到副院长,一直到院长,最后担任中华医院董事会主席,这与郑锦树老师谆谆教诲是分不开的,他不愧是我的恩师。”
言传身教 行为示范
老师,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言传身教,以行为示范。从普通意义上来讲,言传身教,行为示范,才能窥见老师的伟大。讲台上的几十分钟,或许讲得头头是道,把自己包装得很华丽,在生活中施行是很艰苦的,长时间的相处,才能真正领略恩师学问与处事的风采;在日常生活的学习过程,将自己的知识、经历、信念、道德标准,为人准则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学生们。郑老师对学生的要求严格,躬体力行,不论是对知识的理解,对家人的关怀,与朋友交往,还是对工作的投入与奉献,对学生的细心教导。他很少用语言去表达,更多的是用行为去示范。
“严父之相,难掩慈母之心”。父母对我们的生活无微不至的关照,恩师对我们的教诲,对灵魂的再造,才是最大的福分。德能服众,才称其职,口能明理,以身作自,是郑锦树老师对我们的要求,自然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他辛勤的工作,他在学校时好评如潮,获奖无数。
师生情谊深似海
李医生说,还有两位老同学,他们是冯怀仲和蔡声杰,当我念医科大学时,面临经济上的困难,险些辍学,幸及时得到这两位同学的接济,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才能最后念完医科大学课程,终于成为一名医生。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他们不求任何回报,却给了我最大的帮助,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印记。很多时候,我会问自己,这是要多大的幸运,才能换来老师和同学这般热忱的相待,成为我不能忘怀的恩师和志同道合的挚友。的确,我们彼此间,结下的同学情谊犹如一片真诚的心灵花瓣,是一种千金难买的情缘。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这段友情益显珍贵,日久弥坚。 
“逝水流长,友谊长存。这里,愿借唐代诗人杜甫的几句诗文,表达我此刻的心情: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也希望我们今后依然过得很好,为自己、为家人、为友谊,好好保重身体。祝愿我们的老师,健康长寿,晚年顺心!祝愿我的老同学们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工作顺利!”
李治良医生感慨地说:“我的故乡有一条名见经传的河流——梭罗河,而梭罗是我的故乡。时间能使花叶枯萎,能使容颜衰老,能使沧海桑田。但它却风化不了我对故乡的无限思念,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故乡的记忆一直会藏在我心灵深处的那片净土里,永不褪色!故乡的一切一切,在我脑海里已经成为一副优美绚丽的画卷。我时刻刻怀念着它。与此同时,希冀我们的师生情谊深似海,携手肩并永向前。”

 (本报记者 温发俊 写于20186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