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小学中段高效语文课堂的构建

——公开课教学感悟

2018/06/27 缅甸《缅华网》

(曼德勒新世纪国际高级学校董文晴) 

我们所说的高效课堂,大体指师生能够充分利用课堂时间,高质量地完成本堂课的教学目标,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发挥并有所收获。从教学设计到集体备课,再到给孩子们上完《女娲补天》这一公开课,我对如何构建小学中段的高效语文课堂产生了一些感悟和思考。 
高效突破重难点:适应学段特点 
三年级的学生尚处于小学中段,年龄较小,思维能力较为稚嫩,知识储备欠丰富。而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又是一堂课的核心所在。那么如何以在以中低年级小朋友为主体的前提下攻破本课重难点? 
 多位评课教师提到在本次教学重难点突出、突破方法得当。首先,对于教学重点,在本次公开课教学中我采用“由简及难,层层深入”与“学生合作互助”的方法来突破。本课教学重点在于“学生能够详细而准确地复述女娲补天的过程”,这对锻炼学生的习作能力是有益的。女娲补天包括找石和冶炼,过程曲折不易,课文中也采用多处动词描述。要准确复述,对于大多数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处于起步阶段的三年级学生来说不免有难度。于是,在教学设计时,我将复述这一环节分成三步走:第一步,删掉课文原文中的关键字词,将原文变成填空题展示,请学生齐读课文后再根据课文来填空;第二步,给出女娲补天过程的三处关键句,请学生根据关键句复述过程;第三步,不给出任何提示,请学生完整复述过程,复述不出时请其他同学提示一二。由简到难,学生合作,最终学生可完整复述出这一过程,以突破教学重点。 
其次,对于教学难点,在本次公开课教学中我采用“结合学生实际引导突破”的方法。本次课堂的教学难点我设置为“能够体会并说出女娲的品质”,这也是本课的情感目标。以中低年级小朋友对课文的理解程度,倘若直接提问女娲是一位怎样的女神,很多学生可能只能答出“厉害”、“了不起”这样的笼统词汇,怎样才能让他们自己体会并说出女娲的品质,这时老师的引导较为重要。在讲解完女娲补天过程艰辛危险时,我借此问学生:“想一想,生活中还有哪些人会冒着生命危险去做一件事?”学生思考后,能够说出“消防员救火”、“好心人跳进河里救人”等等事例,再问:“这些人和女娲一样,都能够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做许多人不敢去做的事,那么他们有怎样的品质呢?”此时大多数学生能够回答出“勇敢”。“善良”、“无私奉献”的品质同样联系实际,引导说出。如此一来,课文带来的一些思考与情感体验才属于学生自己,才可收获“学生主体、回归学生”的高效课堂,此时,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也能够得到统一。 
高效提高学生参与度:多种方式结合 
教师为主、讲听分离的课堂难以称之为高效,因为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小学中段的学生正是精力旺盛的儿童,不免自制力弱,不易时刻集中注意力,教师只有想方设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度与积极性,才可充分利用宝贵的40分钟,收获高效课堂。
学生参与度较高是本次听课老师们普遍认同的一点。在本次公开课教学中,我安排了游戏激趣导入、播放课文相关的动画视频,准备了糖果奖励表现积极的同学,这些方法较为适合这个学段的学生。此外,问题的设计从易到难,提出问题后,用清晰的教学指令给出答案范围,比如“女娲为人们做了哪些事?请在第二段和第三段找出有关的句子。”此时要求学生找出句子并勾画,降低了难度,让学生更易答出,此时教师给出及时的鼓励和评价后,可让学生获得信心,从而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
另外,在本课教学中我采用了我课文分组读、齐读、单独读和男女生分读结合起来的多种读的方式,教师点名回答问题和学生齐答结合起来的方法,这些在便于课堂内容推进的同时,更保证了学生的时刻参与。 
板书规范清晰亦是听课教师认同的一个亮点,其实,板书的规范清晰也是这一堂课教师教学思路清楚、教学环节完整的体现,它能够体现本课的核心内容,也是教师课堂小结的重要工具。引导学生根据板书做笔记,也不失为巩固学生知识、提高参与度的办法。 
以本次公开课为例,我对于构建小学中段高效课堂的感悟大体如此。课堂教学需要技术,更是艺术,让每一堂语文课堂都“原生态”而生动高效,作为新教师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缅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