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华教视窗】 ~ 776


承认统考的支持信


2018/06/24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吴嘉豪


斋戒月已过,斋戒月摊位转手涉贪风波未了。此事获得希望联盟领袖的关注。然而,对于承认统考一事,华社不见任何希望联盟领袖,给予具体的落实步骤,让华社的希望变成失望。

如果希望联盟的领袖知道越来越多大马人将孩子送去国际学校就读,指出现在教育已经出现贫富悬殊的现象,连对于承认统考一事,希望联盟的新政府,依然让选民觉得只是纸上谈兵?为何说是新政府旧作风?因为承认统考拖拖拉拉,所以和前朝国阵有何分别?

敦马离开巫统后,承认独中的教育办得比国中和华中好。林冠英在槟城当首长时,制度化拨款独中。敦马再次任相后,欲第二度出任教育部长,显示他想啃下改革教育的硬骨头。马云拜访敦马,也拜访了林冠英。既然敦马可以与马云畅谈科技,华社也想知道敦马任相后是否可以和华社畅谈承认统考。赞叹马云的阿里巴巴之余,林冠英还说科技可以留住人才,可是他是否还记得他也说过承认统考可以留住人才?华社期盼林冠英可以在新的财政预算案,为华社捎来对华教拨款的好消息。

独立了一甲子,好不容易换了政府,摊位可以因为议员支持信得到关注。承认统考难道也需要议员的支持信吗?既然华小可以接受非华裔就读,只要政府承认了统考,独中也同样会把大门打开,欢迎非华裔就读,进而在国中以外的学府,促进国民团结。新政府不应因为国内的古老建筑物获得国际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地位,就忘了国内各源流的教育乃是独立以来特有的教育文化资产。要留住我国特有的教育文化,就别再像前朝国阵政府那样,强迫国民团结,毕竟独立了那么久,国民团结最好是顺其自然,因为现今的国人对于种族关系已经比以往更成熟。

承认统考,也有助于纠正公务员种族比例失衡的情况。我们不希望对外宣传马来西亚是多元种族的国家,但外国人到政府部门时,却发现,大部分政府部门的公务员,清一色是单一族群。希望联盟一定知道,华裔和印度人的公务员人数,在政府机构里寥寥可数。华社希望新政府不能有“没有华裔提出申请”为由,而指华裔不热衷于当公务员,这是国阵政府无法解决小拿破仑现象所致。

倘若林吉祥不希望只当一届政府,那么华社殷切希望林吉祥,提醒希望联盟政府内阁成员,当官只是一下子,承认统考却是华社等了一甲子的大事。林吉祥肯定比马华领袖清楚,在华裔人口比例逐年缩小的情况下,只有希望联盟政府承认了统考,华社才不需要为承认统考寻找议员的支持信而奔波劳碌。



让教师回到专业


2018/06/26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佩佩


欣闻新上任教育部长马智礼表示,会减少甚至取消教师的文书工作,若真的实行,这不但对教师是喜讯,也是学生的福气。

以前很多人都说教师是高尚的工作,假期多又senang,且是铁饭碗。以前或许真的如此,现在根本不一样了,可悲的是,还是有许多人以为现在的教师地位如以前般高尚和senang,尤其非业内人士,只看到表面的亮丽,并不晓得教师背后的辛酸。

我不是教师,可我家族里有不少人从事教职行业,老中青都有,也有的退休了。在我印象中,我退休了的长辈,以前当教师的确是非常清闲和受人尊敬,但现在的教师,忙碌之余,有时还要受学生的气,甚至被家长兴师问罪和侮辱。

我家族中的“现代教师”,可忙着呢!除了应有的传道授业外,还要做文书的工作,比如将学生的成绩上网,好让家长可从网上得知孩子的成绩;还有要收取学生的学杂费;带队学生外出参加比赛等等,忙得不可开交,连学校假期和周六周日都不得空。一句话,现在的教师可忙呀!

然而,教师的这些付出,并没获得一般人的理解和感谢,反而视为理所当然。教师要做额外的文书工作,为了应付这些额外工作,必须花教学以外的时间,这对教师而言,无异与蜡烛两头烧。

若教师的付出能获得家长和社会人士体谅还好,遗憾的是很多时候却刚好相反,教师对学生尽责,稍微严一点,就会被冠上只注重成绩,忽略学生的身心,甚至因处罚不守纪律的学生而被家长兴师问罪。反之,若教师放宽一点,或学生成绩下滑,教师也一样被怪罪。教师所承受的压力,非教师者不能体会。

是故,希望在新教长领导下,能为我国教育制度带来革新。不止是要管制学生书包过重的问题,还要立即停止让教师从事文书工作,以及教师以外的工作,让教师回归到专业,以传道授业为主,而不是成为“书记”,这才是教师的喜讯,学生的福气。



我的语文,我的骄傲


2018-06-23 星洲日报/言路

~ 作者:许俊杰


马云:“我鼓励所有人学习华文,因为中国将是至关重要的世界商业伙伴,你要和中国人做生意,就得从华文里学习中华文化。在上个世纪,英文是关键语文,我不会说华文是关键语文,除非你不要和中国做生意,那你不学华文也不要紧;但是,若你要和中国人做生意,那学习华文是比较好的。

周一早上,我和马云老师做了近1小时的专访,详细内容已经刊载在翌日报章里,请容许我以问答方式,更详细写下其中一段访谈内容,那是马老师针对一名在场的外籍记者提问“华文重不重要”的精彩环节:记者:“在教育与各领域都出现重大变化的时代,你认为熟练的掌握华文,是一件重要的事吗?你知道马来西亚人说国文和英文,你会鼓励他们学华文吗?”

马云:“我鼓励所有人学习华文,因为中国将是至关重要的世界商业伙伴,你要和中国人做生意,就得从华文里学习中华文化。在上个世纪,英文是关键语文,我不会说华文是关键语文,除非你不要和中国做生意,那你不学华文也不要紧;但是,若你要和中国人做生意,那学习华文是比较好的。

机器可以翻译的比你更好,不过一旦你学习新的语文,你就开始了解语文背后的文化、从何而来。一如我也鼓励所有中国人学习英文,无论我去到哪里,我都会说:男孩女孩们,来,我们来学习英文。

未来,机器可以帮你做很精准的翻译,但它不会让你接触文化心灵,因为机器只有晶片但没有灵魂,如果你享受其它文化,就去学习语文,这会打开你的生命之窗。学习英文可以打开很大的窗口,学习华文你可以打开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你为什么不学习华文?我也希望可以学习更多语文。”

我不是要讨论这名记者的问题,他对马来西亚人有错误认知,因为我们能掌握三语者比比皆是。我相信他是引导马老师,说出“华文很重要”的话。眼见他被“打脸”,我赶紧打圆场说“我认同马老师,一如我也正在学习泰文”。马老师连声赞好,他知道泰国市场至关重要,阿里巴巴集团近年来在泰国大事扩张商业版图,那里比我们更快推出并使用泰国版的支付宝;泰国榴梿和其它水果与农产品每月大量出口到中国,中国是泰国最大游客来源国,去年赴泰的中国人超过980万人,同比增长12%,全年旅游收益破5290亿泰铢。

能多掌握一门新的语文,就是一种优势,没有人会否认这个事实,除了那个自我膨胀却又非常自卑可怜的新加坡男,用发音不准、语病百出、语法不准又非常无礼的斥骂中国女服务员“你不会说英文,你就滚回去你的国家。”

我不知道为何这段在2年前就广泛流传的短片,又再成为新闻课题,当然网民热烈议论,立场依然是两极化的。大中华地区的网民都为被叫“滚回中国”的女服务员抱屈,斥责这个华语说不好的新加坡男夜郎自大,甚至把国仇家恨都扯出来,从2年前视频第一次流传时开始,双方骂战至今;至于用英文留言者则为新加坡男撑腰,一边数落新加坡政府引进外劳的偏差政策,一边教训外劳必须入境随俗,学好英文,也为自己不会华文找借口。

对了,不会华文的新加坡网民,都在网上为说华文的人取了个外号,叫“阿中”(ah tiong),一如他们叫大马人是“联邦人”,语气轻蔑。你若有时间,慢慢看他们的留言,就知道新加坡人觉得,仿佛说英文就比较高人一等,说华文就好丢脸,殊不知原来自己什么语文都说不好。

新加坡人出于实用主义,为了赚钱而学习掌握华文,原是无可厚非,却和我们学习华文,是为了传承华人文化,深耕华文文学有很大的意义差异。从辱骂说华文的女服务员要她滚回中国的新加坡男行为,反映新加坡人膨胀的岛民心态,纵使你觉得这是以偏概全,然而“滚回中国”视频已经点燃了大中华地区的怒火,加上过去太多“网络恶人”行径,如辱骂聋哑清洁工的冯女士、发表种族歧视言论而丢职的张艾美、坑骗游客的森林商业中心手机店,还有更多动辄就叫人滚出新加坡的言论,桩桩件件,都是因自卑而虚张声势的莫名其妙。

同样在上周,曾在1994年写了《幸好我不是新加坡人》而犯众怒的龙应台,到新加坡与当地读者共读新书《天长地久》。她在当官后对新加坡有所改观,语气温和了,但依然庆幸自己不是新加坡人,只是若所住的酒店在半夜失火,她希望是在新加坡而不是西安、上海或台北。

确实,新加坡的法制让人钦佩,但是那里缺欠的是文化与语言土壤,更别谈深刻的文学造诣,所以才会有新加坡男叫不说英文的中国人滚回去。

谨此节录《幸好我不是新加坡人》一段,或许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语文前景:我不赞成死刑。我不赞成将死刑犯五花大绑拍照。我不喜欢看到丢纸屑的人被警察当众羞辱作为合法的惩罚。

我不喜欢人家来规定我能不能吃口香糖。我不愿意买不到想读的外国杂志。我不愿意任何人告诉我我能看什么书不能看什么书。我不能忍受一小撮人指定我怎么想,怎么说,怎么活,怎么做爱生几个小孩。我不能忍受一小撮自以为比我聪明的人告诉我我的文化价值是什么。给我再高的经济成长,再好的治安,再效率十足的政府,对不起,我也不愿意放弃我那一点点个人自由与尊严。

 

教育乃强国之本


2018.06.24 星洲日报/砂拉越

~作者:黄敬明


509后,希盟入主布城执政,百日落实竞选宣言的承诺,着重整顿国家政治风气与经济体系,实行开明政策,一改逾半世纪的前朝制度,打造肃贪、推行明政及亲民的清廉政府。

509后,希盟入主布城执政,百日落实竞选宣言的承诺,着重整顿国家政治风气与经济体系,实行开明政策,一改逾半世纪的前朝制度,打造肃贪、推行明政及亲民的清廉政府。

组织政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任务,国家内阁人选的组成与分配,也不是谁都能胜任,而是必须经过严格筛选,必须要能者居之。

我认为,教育体制的改革,才是希盟政府复兴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良好及完善的教育体制,甭谈改革、甭想进步。没有高素质的教育体系,怎样培育优秀的人才?

与其追求政治与经济的改变,不如先着实进行教育体制的改革。教育体制的改革,才是提高国民素质,才能有效地培育更多优秀人才。通过良好的教育体系,栽培更多领域的人才,为国家的建设发展作出贡献。

没有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如何培育杰出的工程师、机械师、绘测师、会计师、医生、律师及各领域的技术人才?在国家工业、农业及商业等各领域若没有现代科技人才,如何推动国家建设与进步?

国家人才不足,任何重大建设发展必须仰赖强国的资助与帮忙。特别是人力资源方面,没有足够的优秀人才与熟练人力,缺乏各领域的技术人员、劳工与农工,都得依靠外劳生存。

试问,基层人民都不愿从事劳动工作,凡事依赖国家政府津贴或辅助,缺乏责任心及自由散漫的工作与生活态度,国家与社会怎会进步?因为过去数十年来的教育体制问题,导致人才外流情况严重。数以万计的才子,因为在本国无法取得学习与发展机会,不惜移居他国求学和谋生。他们在懂得惜才的国家服务,如千里马遇见伯乐,乐意之至。

成绩优良的学生被拒在高等学府门槛之外,也因为不公平的固打制分配,致使许多优秀生失去继续深造的机会。若不是家境好,这些“失意”的学生也甭想出国学习。

教育体系是国家培育优秀人力资源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在一个多元民族的国度,绝不可含有种族、政治或宗教成分,应该以国家整体大局为重,教育至上,以马来西亚人作为标杆,排除政治或种族理念,摒弃教育固打制,以宏观的思维打造素质教育,育才惜才,唯才是用,才能民强国富。

509前,一名教育工作者出席教育局规定务必出席的为期2天“教育”活动后,难耐心中的不满,指当局将近百名校长及副校长召集在一起,表面上说是教育培训课程,实则给教师上一堂政治“洗脑”课程,灌输错误及狭隘的政治思维。

她说,课程内容包括讲师误导教师要感恩国阵政府的努力,教师们才有今天的成就与福利。惟有票投国阵,前景光明。不但延误校务,课程根本就脱离教育本质,浪费时间和精神。

因此,教育体制的改变对国家复兴至关重要,教育部必须是独立个体的教育机构,一切以教育事业为主,与时并进地为国家及社会培训优秀师资,培育更多杰出的人才与国家栋梁。

脱贫靠教育!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体制的改革必须获得当今政府的密切关注与重视,惟有提高国民教育水平、增强人民教育素质,国家才会兴盛、进步与繁荣。教师强,则教育强;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乃是强国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