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文友一家亲


2018/06/26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65日(星期二)晚,应顾长福文友之邀请,为庆祝刘文亮文友获墨宝奖,来到三星酒家共聚。
抵达时,两桌已坐满了客人,很不好意思,由于一点私事,我迟到了。是晚除了顾长福文友伉俪、刘文亮文友伉俪外,还有李金昌文友伉俪、吴开森文友伉俪、施宝喧老师、温发俊文友、吴世锦文友等,都是前辈,都是资深文友,我深感荣幸,能与前辈们欢聚。事不宜迟,首先向刘文亮文友道喜祝贺,真以他为荣,也值得高兴,刘文亮文友一向以来,参与社会活动,关心教育事业,笔耕不辍,老骥伏枥。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待人亲切,对人关怀备至。记得外子过世当天,他特地从外埠寄来安慰我的信,字字句句箴言,让我好感动,毕生难忘,非常感谢他。
好久没见李金昌文友,他精神矍铄,我坐在他旁边,端详93岁高龄的老前辈,满腹热忱,他是书法家,也曾得过奖,他除了听觉不灵外,思维敏捷,文笔深厚,挥笔成词,下笔成文。我与他寒暄,鼓励他参与文友的郊游活动。     
顾长福文友是诗歌作家,还会作曲作词,多才多艺,多次得奖,与夫人相濡以沫,夫唱妇随。现在他又得了华文作品征文大赛奖,值得祝贺。
吴开森文友又再次出书《金色人生》,他助人为乐,慷慨解囊,除了自己出书外,还帮文友出书,好几次把我的拙作列入其中,我也为此沾光,很感激他。他为文友,牺牲奉献,出钱出力,功不可没。他设计的书越来越精致,让人看了爱不释手,也该恭喜他。
施宝暄老师高瞻远瞩,创办学校,她为华文教育,扛起使命,鞠躬尽瘁,桃李满天下,如今开设 “郑和书屋”,方便于社会人士及学生阅读、参考、找资料,功德无量。她也即将举行新书发布会,非常了不起。文友真是喜事重重,值得高兴与祝贺。温发俊文友在医学上不断进取,胸怀宽阔,医德高尚,救人不倦。吴世锦文友也积极参与福利工作,造福社会。
文友们个个成绩斐然,大家一条心,志同道合,为弘扬中华文化,为华文教育,为传播信息,贡献正能量。大家埋头挥笔,与时间赛跑,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从不歇步。
今晚的相聚,丰富的佳肴,优美动听的音乐,文友们齐聚一堂,边用餐边聊天,畅叙情谊,谈文字,说文学,好温馨,其乐融融。吴世锦文友突然灵机一动说“文友一家亲”,是的,我们“文友”一家亲。
自从华文解禁以来,文友们成为开路先锋,抓住机会,挥洒笔杆,虽然个个年迈,但还怀有赤子之心,在人生的暮年仍有壮士之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生命不因为年纪而黯淡,梦想也没有因此而褪色,依然是五彩缤纷,都希望有生之年在印尼国土上为传播中华文化,尽心尽力,绽放辉光,缤纷灿烂,犹如蜡烛,燃烧自己。

(孔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