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感谢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让我不断经历成长与蜕变”

 

2020/08/19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对每一位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来说,国际中文教育这一事业意味着什么并从中收获了什么,可能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对于祖迪来说,因为热爱,她加入了国际中文教育的行列;在这个过程中,她又加深了对国际中文教育的认识和热爱,并不断经历成长与蜕变。她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非常幸运成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

因为热爱,选择成为一名国际中文教

师志愿者上小学的时候,祖迪曾前往韩国参加了一个交流访学项目,认识了很多当地的小伙伴。“由于语言不通,最开始的交流略显困难,但好在他们可以看懂一些汉字,我会教给他们一些简单的中文,他们也教我一些韩语。慢慢的,我们的交流夹杂着中文、韩语、英语三种语言,这样的交流方式让我感到很有趣。”祖迪说。

回国后,祖迪和韩国的朋友们也没有断了联系,双方会一直交流学习语言的趣事。从那时起,祖迪就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真正教外国朋友学习中文。于是,进入大学时,她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大学期间,祖迪又得到了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T)交流学习的机会。在那里,人们常会问她一些中文用语和表达,让她看到了当地民众对于中文的极大热情和对中国的浓厚兴趣。

“我被这种氛围深深感染了。”祖迪说,“这段经历让我迫切想要成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经过本科、硕士的专业学习,以及平时一些实践经历,我觉得自己已经准备好了。”报名后,经过一系列严格的选拔考试,祖迪终于成为了一名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

投入教学,探索不同教学方式让学生

爱上中文进入工作岗位后,祖迪很快发现,这里的学生与在中国教授的外国学生有很大不同。

“在中国,我的学生主要是来华工作的人士,已经有一定的语言基础,有的水平还比较高。但在这里,我面对的大部分都是中文初学者,他们学习中文有的是因为兴趣,有的是因为学校的课程要求;有的学习了四五年,有的才刚刚接触,年龄水平也参差不齐。”而祖迪在市立图书的一个中文兴趣班,就集合了上述各类学生。

“在最 开始上课的时候,我就在考虑怎么做到平衡,满足不同水平学生的学习需求。”祖迪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祖迪让中文水平好的孩子和水平稍低的孩子结为搭档。同时,在课程作业方面针对不同水平的孩子设计不同难度的作业,让他们都能觉得学有所获。

两年下来,这个兴趣班的成员中文水平都有了不小的进步,有的学生还会介绍朋友过来一起学习。班上,师生会一起分享中文知识,也会分享各种美食,庆祝各自文化背景下的节日。一个小小的兴趣班成为了很多学生每周三次放学后的“必修课”。

而在她任教的 Providence小学,祖迪也在一直尝试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以找到最适合学生的一种。

这所小学涵盖了PK5年级的中文课程,一共四位中文老师。针对不同年龄、水平的学生,四位老师经常聚在一起讨论、交换教学想法,并会根据教学大纲集中确定每个年级的课程。

“比如PK1年级,我们多以唱跳、讲故事等方式进行教学,对这些年龄段的孩子,重在培养他们对中文的兴趣;对于23年级的学生,主要培养他们对中文的理解。我们会以主题的形式教授日常中文知识,为他们之后的学习打下基础;对于45年级的学生,在完成主要教学任务后,我更看重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实践能力,每6周会设置一个专题,首先教授基本词汇、语法,然后通过让他们进行课外阅读、调查,团队合作完成专题汇报。”

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的表现常常令祖迪感到惊喜,有时是精彩的PPT汇报,有时是小组合作完成的各种道具,有时还会通过短剧的形式进行展示。

“看得出来,学生们很喜欢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中文。”祖迪说,“这也让我意识到,我们需要时刻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其他教师多多交流,交换教学思路,吸纳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

感谢经历,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中收获成长

谈起任教期间的难忘经历,祖迪表示,除了日常的课堂教学,在美国太空与火箭中心暑期太空夏令营的志愿经历也让她收获颇多。

“最开始接触火箭中心志愿者,是因为当地的一个朋友。他一直在这里做中文翻译志愿工作,问我是否愿意加入,本就对宇航、太空很感兴趣的我立马答应了。”祖迪说。

2017年暑期开始,祖迪就承担了这里的志愿翻译工作,帮助160名中国孩子完成了在太空营地的参观和学习。工作中,祖迪一方面要掌握一定的太空宇航知识,一方面要与中心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用清晰、准确、易懂的语言帮助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孩子们了解太空宇航知识。

由于太空营需要教授孩子们各种各样的太空知识,包括物理、生物、化学等,同时还要参照宇航员训练对孩子们进行培训,因此,会有很多专业术语需要熟知。于是,祖迪会每天参照课程表及教学手册,熟悉当天的教学内容,也会和营地教官沟通交流,讨论当天的上课内容。

常常从早上七八点开始,晚上十一点多把孩子们送回宿舍后,祖迪才能下班。“虽然工作时间长,但是很有意思,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我经常能从和教官的配合中,学习到一些管理学生、与学生沟通的方法和技巧,我在课堂设计中的一些灵感很大程度上也是从太空营中得来的。”

由于工作出色,任期结束时,祖迪在美国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市政府办公楼的市长办公室,接受了亨茨维尔市市长汤米·巴特(Tommy Battle)为她颁发的“亨茨维尔市荣誉市民”证书,肯定了她在太空营的志愿工作,表扬了她在服务本地社区方面的优秀表现。

尽管已经离任回国,回想起这段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经历,祖迪表示收获很多。“在海外任教不仅仅是教授中文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加深了对国际中文教育的认识和热爱,并不断经历成长与蜕变。

对于未来的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们,我想说,你们就是国际中文教育这条奔涌不息的河流中无所畏惧的后浪,请全力以赴地向前奔涌。‘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原载于“语合中心”

(国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