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星期六

走过前路回头看,岁月依旧荏苒在

 2020/08/11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华教

在玛琅Matos商城进行新年演出。

时间是件非常玄妙的东西,回首时,感觉总是白驹过隙太匆匆、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向前望,却依然是前路漫漫无尽头,山回路转柳暗花明。或许,这就是人生的魅力吧。

不觉间已经在印尼工作生活近三年半了,这也是我第二个任期的最后半年了。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应该可以顺利地在20211月结束任期,回到祖国,回到学校,回到家。但所谓的“计划不如变化快”可能就是这样的了,32号印尼也终于确诊了新冠感染病例,随后,确诊的人数像牛气冲天的股市一路向上,然后4月底,所有志愿者老师们都撤回国,于是印尼的8所孔院只剩下4个院长和7名公派教师留守,期间的忙乱与滋味,如人饮水吧。

命运的安排多数出人意料,又似乎冥冥之中自有缘由。20165月初的我,刚做完所有相关材料的公证,想赶在超龄之前准备出国读博。一个意外的通知和一场仓促的考试,连同紧锣密鼓高强度的培训,在2017年初,把我送到了我研究生导师曾经生活过的爪哇岛。Kota Malang(玛琅市),这座小城是知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曾经生活过4年的地方,也是在这里,他写下了宏篇巨作《南侨回忆录》。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于2011314日落户在这座著名的教育城,与雅加达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万隆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孔子学院、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苏拉威西哈沙努丁大学孔子学院和加里曼丹丹绒布拉大学孔子学院一起,开启了印尼华文教育的新时代。

初来乍到的我在这座全年花常开、树常绿、没有人行道、摩托满街喧闹、处处有民间交警、房子七彩斑斓千奇百状的小城,第一次体会到水土不服带来的身心疲惫和焦灼,第一次在国外唱国歌唱到泪流满面语不成句,第一次以生涩的管理技巧临阵磨枪手忙脚乱,第一次夜深人静还在浏览孔院的各种材料,第一次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校园度过解禁节连门都不敢出,第一次一个人在语言不通、路况不知的状态下打Grab去机场、转机、出差,第一次因为想家失眠大把掉头发……跌跌撞撞摸着石头过河地走过了任期的第一年,酸甜苦辣咸,种种滋味,似乎苦的滋味最多,也不乏余味回甘。

2018年,第一个任期的第二年,工作开始逐渐上手,已能坦然融入到新环境的生活中,虽然依然想念遥远的家,失眠已开始变得稀有,人的潜力和适应力果真是无穷的。“一带一路”图片展、新春电影节、汉语日、汉语桥、合唱比赛、孔院日、庆中秋、改版成型的新《茉莉》,点点滴滴,都带来教书之外的另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享受了第一次回国休假,虽然在出发的机场遇到婆罗摩火山爆发,虽然回到国内第二天收到印尼多地暴恐的消息,项目官员因此打来电话问我有何打算,至今记忆犹深自己当时像表忠心一样的回答“请总部放心,如果情况这两天不好转,我立马结束假期返岗”,这不是虚言,是真心话是大实话,毕竟孔院当时在岗有十几个志愿者,他们都是跟我孩子差不多大的年纪,他们其实就是我在孔院的娃啊!幸运的是,老天似乎听见了我的决心,那天以后局势稳定了,我得以安心休完假。那也是印尼自然灾害频发最厉害的一年,坐在泳池旁边,地震引起的水花漫过我的脚踝。清晨,地震将我从床上抛到地上,因此右手臂痛楚不能上举,脱衣成了最艰苦的任务。这一年的旱季假,依然独守悄悄的校园,但已经学会发现静谧的美,也在新学期开学迎来了第一批来自母校广西师范大学的交换生,孔院娃的队伍在扩大。最开心的事之一是玛琅国立大学的校长Rofiuddin博士连任,虽然学校各部门院系的领导来了个几乎彻底的大换血,但和谐合作之声仍在续扬。

2019年与我而言,工作已经是得心应手了,孔院老师们的坚持和辛勤已不断孕育出更多更美的汉语教育之花和成果。这也是动荡的一年,印尼的大选让处处都有很微妙的气氛,投票的第一天,老华人们深知我有颗熊熊燃烧的八卦之心,开车带我在市区的各个投票点逡巡,我躲在车上拍下张张照片,见证历史的某个重要时刻。这一年,玛琅孔院成立八周年,中国驻印尼全权大使肖千大使和玛琅国立大学校长Rofiuddin博士来到孔院,亲笔为我们写下了“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中印友好”、“Selamat ulang tahun ke-8, semoga Pusat Bahasa Mandarin lebih hebat lagi di masa mendatang(八周年快乐,希望在未来玛琅孔院会更美好)”的祝福语。这一年,我们孔院拿到了全球10个优秀志愿者中的一名的荣耀。这一年,孔院迎来了新的印尼方院长Evi博士,她开阔的胸襟、务实的作风和爽朗的个性,让我们更有信心把互通互信互利做到更好。这一年,玛琅孔院举办了第一次中华文化体验营,来自习经院高中的8名男生跟我们一起度过精彩纷呈、绚丽多彩的两周,其中的几个申报了2020年赴华留学,成为中印尼友好新的使者。

语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孔院就像一艘在文化海洋中徜徉的大船,每个孔院人都在这艘船上各司其职、各司其责,每个人似乎都是时间轴上的接力手,每当一个人完成了某项活动时,另外一个人已经在着手准备下一项活动了,时间因此过得似乎更快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虽然孔院人在孔院这艘船上来来往往,但这艘船却从来没有忘记和放弃将更多不同文化的人送到彼此彼岸的使命。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孔院滑落的拾光,经由一代代的孔院人,不断传递着友谊之光,我们也因孔院爱上一座城,爱上那里的风光和人民,汉语之花盛开处处……

(印尼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 廖桂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