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

好风凭借力,送你上青云

 ——浅谈如何利用教学软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020/08/07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华教

好风凭借力,送你上青云

病毒全球肆虐,网课风生水起。线上授课,教师与学生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也可以实现师生隔屏连线互动,给人天涯咫尺如在眼前之感。怎么拉近师生距离?如何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新中三语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一直没有停下努力探索的脚步。开学初,新中三语学校就疫情之下如何有效提高网课教学质量对老师们进行了集中培训,然后Mr surya给老师们提供了一款全新的教学软件padlet,并对它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新学年开学后,我迫不及待地做了一点尝试。下面从学生练习处理方式的角度谈谈我是如何运用软件学习工具,让学生充分动起来的。

一、利用padlet,多角度与学生互动

1、鼓励学生争先

在电脑中输入padlet,就会看到一款Padlet的学习软件。可以说Padlet是世界上最容易与人合作创建内容的学习工具,点开,你就可以创建自己的工作间了。

目前有以上8个模板可供选择,任意选一个,打开,点击+,填写帖子的标题与具体内容。教师可以根据所授课程内容和教学设计选择合适的模板,比如:如果要求学生限时完成任务,就可以选“时间线”。我在让学生做生词配对游戏后让孩子们截屏发给我(如下图),这样学生完成情况一目了然,老师可以根据完成情况适时鼓励。

图片最左边是老师制作的PPT以及游戏链接,下方是一条时间线,学生完成游戏后每发送一次,这个时间轴上就会显示一个点。

这样的游戏,激发了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热情,强化的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也激发了学生的成就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学习的快乐。

2、轻松课堂氛围

如果课堂上围绕某个问题讨论,则可以选择“对话方式”,课间学生也可以发一些视频文件,与老师互动。课堂上我从来不拒绝学生随意的批注(涂鸦),padlet上也一样。学生在完成任务之余,师生共同欣赏一首中文歌曲,这一方面说明学生仍然一直都在课堂上,老师可以了解学生的线上学习状态,另一方面也给学生提供学习中文的新视角,愉悦课堂气氛,这种方式又有何不妥?

3、丰富学生表达

一开始我担心学生把答案发到这里公开,可能有其他学生会抄袭,实际操作起来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如果老师在练习设计上花点心思,使练习多一点主观性、开放性和扩展性,学生的答案就会百花齐放。比如上图中对第3段课文内容理解,我设计了这样几个问题:广和居在哪里?鲁迅喜欢那里吗?那里的菜好吃吗?学生认真阅读文段后,从文中找到信息,每个学生的答案都不一样。

词语搭配训练,要求每一位同学答案不一样,这样在padlet上,就看到了争奇斗艳、百花齐放的局面。如下图:用数量词“一条”进行词语搭配训练,学生写了“一条信息”“一条河”“一条鱼”“一条裤子”“一条龙”等,“描写”这个词不好搭配,可是他们竟然知道可以放前面也可以放在后面,如:“描写得形象”,“语言描写”等。

实践证明,只要教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可以表现出让人吃惊的创造力,这个时候他们对抄袭他人其实是不屑一顾和嗤之以鼻的。

二、利用quizlet,让学生有效地学习生词

Quizlet提供了多种学习生词的方式,跟着电脑读,单词卡抢读,书写练习,生词测试(根据拼音写汉字)、生词配对游戏(拼音与生词连连看)、重力游戏(星球不断下落,快速写出星球里拼音所示的汉字,超时就会被撞着,如果一个词语错两次,红色小行星将摧毁你的星球)等。师生隔着屏幕,生词听写的可信度有多少全靠学生讲诚信。在我的课堂上,生词听写分为两部分,各50分,要求学生先玩重力游戏,达5级者这一部分可以得到满分。现实的情形是学生一般都可以达到10级,真是意想不到的惊喜。学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又进一步加深了对生词的理解,掌握得更加牢固,这样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深得学生喜爱。

古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同样,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网络发掘实用的教学软件和教学工具,为我所用,把娱乐和学习有效结合,寓教于乐,激发学生的兴趣点,学生也可以在“网海”冲浪遨游。只要努力探索,疫情之下的网课教学,同样可以别样精彩,教师可以大有作为,学生可以大有所获。学海无涯“网”作舟,愿我们在这片学海里破浪前行!

(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牛首一中外派泗水新中三语学校汉语教师 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