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怀念蔡剑声老师

 


2020/08/26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洪新文(右)、洪佳欣、寒川赠书于蔡剑声老师。

阮渊椿与蔡老师。

蔡剑声老师。

展示书法作品。

洪新文与李玉华。

(旧作两篇)

洪新文(渔夫)

敬佩的蔡剑声老师

2013.09.10.

去年,蔡老师曾对我说要开个书法展。今天,收到请柬,欣喜万分,这里先祝贺老师如愿以偿了,也恭喜老师为文化事业作了无私奉献的善举。

记得2006年,在《国际日报》看到一则雅艺中心开办教导书法班的广告,我摇个电话去报名,由于那边没有函授书法,陈立辉老师介绍我认识了蔡老师。就这样,咱们在书信与电话交流中,结下深厚感情,亦师亦友。

在每星期日早上的电话交谈,除了向老师学习书法,还无所不谈,谈人生哲学。老师的见解精辟,客观性,对我这个少出家门的海牛,增进了学识,开阔了视野。谈到书法,他就是谆谆指正我的写法,也鼓励我沿着一种字体学写下去,不断地求新求变,精益求精,写出属于自己的风格。

蔡老师也时刻关心咱们育民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时常看到有关教育方面的好文章,都会剪报寄给我作参考的。

2006 年应老师的邀请,我和爱人到他家做客。老师夫妇待我俩如兄弟姐妹,我向老师学书法;内人和蔡嫂嫂主厨。每天一起在小花园吃早餐,谈天说地;一起在烛光下吃晚餐,谈些家常:一起到外头逛街,大家随随和和,没有主客的一点约束。一星期的相处,真有宾客一家之感。

有次我病倒入院四五天,躺在病床,遍身难受,需要休息,便把手机关掉。蔡老师几天来一直传呼手机,总是传呼不通。这就急坏了老师,预测我一定出事,因为他了解我对朋友从不失信的。后来他寻问了我朋友,知道我病情有了好转,这才宽了心。

蔡老师性情敦厚秉直,待人和气,乐观人生。他写得一手好书法,人人赞好,是实至名归的书法家,学识也渊博。他谦虚地说是涂涂写写,算不上什么家。

蔡老师和蔡嫂嫂将于2013-09-21(星期六)开始举行金婚庆典,及举办《墨海写爱》书法义展,一连三天。决意将筹到的款项悉数拨给赤道基金会,为西加扶贫教育事业作贡献,而义展的一切费用则由自己支付。

蔡老师的义举,是社会的典范,是西加贫苦孩子的福气。愿社会各界人士,多关心咱们印尼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奉献爱心,使咱们印尼的文化教育事业,包括华文文教事业蒸蒸日上而发扬光大。


探望在新加坡疗病的蔡剑声老师

2014.03.02

2014-02-24(星期一)早上,与在新加坡读书的孙女佳欣联络,由她带路,会合寒川兄一起到武吉巴督,探望正在进行淋巴癌化疗的蔡剑声老师。这次再见面,蔡老师已能从房间里托着拐杖走到客厅,已不是前次碰面时还坐在轮椅。

蔡老师需要经过六次化疗,目前已完成了两次。他精神还好,侃侃而谈,声音洪亮,谈古论今,记忆犹新。这次我还带些宣纸,笔墨给老师,他邀我一起写书法,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还是亲切闲聊,写字则后会有期。

蔡老师虽然在病中,与病搏斗,还坚持书写与看书,写的一手好书法。他还把阮渊椿先生买给他的空白书法册,写成篇篇雄劲有力、笔划个性,优雅的善言妙语书法篇章纪念册《狮城留痕》,他亲笔签名,送我一册。寒川兄也赠送蔡老师几本书。

出外我有个坏习惯,也不会客套什么,饿了直接要求。蔡嫂嫂忙端来她拿手的菜肴,我也不客气,当作自家里。她还亲手调了两杯咖啡,让我与蔡老师品尝,孙女对咖啡敏感,她不喝。喝起咖啡,又忆起2006年到蔡老师家造访,当时蔡嫂嫂也调了两杯,那时觉得味道甜美顺喉,与今却廻然不同,也许今昔处境有别,心情不同吧。

我与蔡老师、寒川、佳欣合照,还拍下蔡老师写字与蔡嫂嫂厨房工作的活动录影,带回给爱人欣赏,也许她还会记起几年前咱俩在蔡老师家作客一个星期的情境。两个多小时的相会,也是说再见的时候,并祝愿蔡老师早日康复。

(国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