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星期二

印度尼西亚教学工作体验



——泗水观摩学习之体会

2018/02/13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与新中三语学校领导合影。
与小太阳三语学校领导合影。
泗水新中三语学校和泗水小太阳三语学校,这两所学校的名声早就如雷贯耳,25日至6日,我们在三宝垄南洋国民三语学校潘文秀执行董事的安排下,慕名前到泗水参观这两所学校。
两所学校的负责人都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参观过程中,我们深入学校,通过看学校环境、硬件建设、校园文化、与校长座谈、现场互动、观摩课堂等方式,深刻感受到了两所学校丰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办学特色,使我对印尼的三语学校学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中在教学上获得了新的启迪。
新中三语学校和小太阳
三语学校,门禁森严,环境幽雅、文化气息浓厚。校园里无论是墙壁文化、楼梯文化、走廊文化还是教室文化,目之所及都体现出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因素。大到整个学校的布局、各种色调的搭配,小到教室及走廊每一个角落的布置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每间教室、每个走廊都能给人以全新的不同的启示和熏陶。从办学特点上看,可以说各有特色,各有千秋从不同方面让我感受到了不同的文化享受。两间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都是为学生以后的发展奠基,体现了该办学理念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在新中三语学校与校长座谈时,陈锦球理事为我们介绍了新中三语学校的前身、来历、历年的办学成就。从中国聘请过来的教育专家彭则翔校长跟我们话家常,聊到了新中的中国老师如何进行教学、教研;如何解决实际中遇到的困难;如何在陌生的环境中让自己的教学技巧得以有效发挥……在小太阳三语学校参观时,热情的理事、张主任和陈慧莲校长带着我们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场室去参观,不论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是小学、中学的大孩子,中文水平都非常棒,让我感觉一点都不陌生,没有交流的困难。在与小朋友们交流时,孩子们的热情、有礼、天真,深深吸引着我。陈校长安排我们听了两节本地老师的中文课,哇塞!全程中文,重点难点突出,师生互动有效,学生也聪明活泼,很有组织能力,仅仅是一年级的孩子,课堂上的表现真是让人眼前一亮。这效果就是我所要追求的,想要学习的。目前虽然已经在三宝垄上了四个月的中文课,但由于本人笨拙,教学上还是少不了本地老师当助教,而今泗水两个学校领导给对外汉语充满困惑的我传授了宝贵的经验,给我上了有效的一课,让我深深反思自己的教学能力,思考着如何更好地为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华语课堂做更有效的服务。

(中国外派老师:谢秀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