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井里汶文友举办热烈的读书会



2018/02/08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著名作家琼瑶说:“生时愿如火花,燃烧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死时愿如雪花,飘然落地,化为尘土!”多么优美且富有诗意的一句话。这句话拉开了印华作协井里汶分会2018年第一次读书会的序幕。
30名会员聚集在汶华校友会会所,于130日晚上7点,开始了一场热烈的读书会。文友们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看了《琼瑶女士写给儿子与儿媳的信》的读书心得。主讲人胡秀洵和陈秀琴文友开了场白:“人不能自己选择生,也不能自己选择死,是非常无奈的一件事。但是,人可以在活着的时候,选择自己要走的人生道路,选择让自己生命的烈火熊熊燃烧起来,让自己的人生大放光芒!”
云风主席说:为了能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好好地锻炼身体,注意饮食起居,用科学的方法经营好身体的健康,让生命燃烧到最后一刻,死而无憾!
奇葩文友谈起自己的妈妈病危时,走到生命的最后关头,因肝癌而痛苦挣扎,痛不欲生,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所以她非常赞同在瑞士及荷兰实行的安乐死,她问何时能在印尼通过安乐死的法规?
陈秀琴文友是虔诚的佛教徒,她说,人死了以后,灵魂即可出窍,身体只剩一个空壳。但人们应该尊重自己已经仙逝的父母,要善待他们的后事,不能草草了事。
一滴水文友看了这篇文章,看到琼瑶对急救措施的看法,如:切开气管、电击、叶克膜……全部都不要,她希望自己能够在没有痛苦的情况下安详地死去,潇洒地走完自己的人生旅程。我也深表赞同。可是一旦面对现实的的时候,她的孩子能不能兑现她生前的愿望,却是另外一回事。我自己面对过亲生大姐因撞车而昏迷不醒的情景,当时医生宣布她已经脑死亡,只有微弱的心脏还在跳动,没有了生还的希望,医生叫家属作选择,要继续急救还是放弃?我面对这样艰难的选择,跟其他亲人商量以后决定放弃,把她身上的管子一一拔去,此后,仪器屏幕上心跳的曲线慢慢地变成一条直线,我大姐终于走了,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事隔多年,我心灵深处仍有一丝丝的隐痛……大姐,对不起!
最后,李传锋文友做了总结,他说看了这篇文章,我们应趁着还健康的时候,多作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为社会的繁荣与进步贡献自己有限的力量。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光荣使命,不能让中华文化在这一代断层!
但愿我们一起努力吧!

一滴水(井里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