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阿兹敏:无需同肤色领袖保障权益.“华裔别怕马华落马”


2018-02-21 18:25 星洲日报/国内

阿兹敏(中)手持本身写的“旺”字书法,与星洲日报采访团
成员合照。左起为星洲日报巴生办事处记者谢仲洋和大都
主任陈鼎瀚;右起为首席记者余秘叶和星洲日报
副总编辑戴秀琴。(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沙亚南21日讯)希盟副总裁兼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促请华社不必担心失去马华,华社绝不会因为马华在大选中落马而失去应享有的权益。

他强调,大马需要一个代表各族群的全民领袖,华裔不会因为肤色或宗教差异而遭忽略,选民也不必选择同样肤色和宗教的领袖来保障他们的权益。

也是雪州大臣的阿兹敏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表示,领导人必须能够代表所有族群和宗教,因此不应有任何种族感觉被忽略,也无须担心同一族群的代表没有被选中或成为政府。

好领袖须代表全民

“一位好的和有能力的领袖,必须是代表全民,不一定说如果你是印裔只协助印裔社群,如果你是华裔领袖就只能保障华人。

“华人会害怕一旦马华输了大选就失去政府代表,我可以比马华和民政表现更好。我可以确保所有华人享有身为大马公民的权益,这些已在雪州执行,如拨款和拨地给华小、给予各种族的膜拜场所合法地位。

“从20092018年,雪州政府拨款了4400万令吉资助非穆斯林宗教场所。

2008年起,允许州内260间寺庙、教堂、兴都庙和锡克庙被列入宪报,涉及地段逾35英亩。”

此外,州政府也特惠1000令吉地价(premium)延长住家地契,使得77个华人新村、渔村和重组村受惠,共批准了超过3000份申请。

“例如我是鹅唛国会议员,在选区的黑风洞一带有很多非法木屋区,这问题存在已久。2008年大选,公正党委派公青团的阿米鲁丁攻打黑风洞州议席对垒国大党候选人,结果我和阿米鲁丁都赢了。胜选后,我在最短时间内会见时任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要求协助解决非法木屋区问题,在一年内,州政府给予黑风洞一带的木屋区居民地契,解决了他们居所问题。

“雪州是个多元社会的州属,我可以保障雪州的稳定和全民利益。我们已在雪州贯彻这种精神。如果雪州可以做到,我有信心在执政中央时也可做到。”

甘榜乡区是大选主战场

阿兹敏坦言,来届大选对国阵和希盟都是场硬战,年轻一代对国家领导人有很高的期望,他们知道国家正发生什么事,而大选的主要战场将在甘榜及乡区。

他说,现在的年轻人要的是一个强大的领导,以保护全民,强大的领导包括廉正和权威。

针对坊间频传的下届大选可能掀起“马来海啸”一事,阿兹敏的看法是,他不会使用“马来海啸”字眼,而认为希盟的主要战场将是甘榜及乡区的选民。

需设法接触乡区选民

他解释,希盟的挑战是要设法与乡区选民接触,乡区选民不只是马来人,也包括华裔和印裔。

“雪州的丹绒加弄、适耕庄、沙白安南、大港和吉胆岛都有很多华人新村,我们需要跟他们接触。

“我的看法是,我们要告诉他们向前看,支持希盟,因为我们在这是为了给回他们身为公民的权益。从雪州和槟州的成功例子,我相信我们可能让他们信服。

“我到处去跟选民接触,去柔佛、马六甲、彭亨及霹雳,上个月到玻璃市发表演说,下午3时竟有上千人听我演说,他们要听听雪州发生了什么事。”

敦马加入反对党如虎添翼

前首相敦马哈迪从巫统元老立场全面倒戈投身反对党联盟,为大马政坛投下震撼弹,阿兹敏深信,马哈迪加入反对党,对希盟如虎添翼,能够壮大反对党。

希盟已宣布委任马哈迪成为希盟未来首相人选,副首相人选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

阿兹敏坦言,他是尝试说服马哈迪加入反对党阵线的领袖之一,因为跟马哈迪是旧相识,也是马哈迪推荐他成为安华的助理,结下这份情缘。

他说,凭着马哈迪的实力与人民的支持,势必会为下届大选激起新的浪潮,协助希盟入主布城。

“我相信马哈迪在来届大选能扮演其角色。我们不能否认他为了国家付出很多时间,也作出很多贡献,可能当中也曾有过不愉快的事……当然,做了22年的首相,难免会有些过失。

“马哈迪已有一把年纪了(92岁),我钦佩他对这国家坚守的信念,我是从这角度看待,没有多少人到了这种年龄还活跃于政坛,为人民争取公义。”

阿兹敏相信,马哈迪在巫统依然有很强的吸引力,获得乡区马来人的支持。

“你可从马哈迪的讲座会出现人潮,很多年长一辈都尊敬他。

“马哈迪在政坛上拥有丰富经验,长期在政府,也受到国际尊重,因此他将能激起新的浪潮,吸引年轻一辈支持希盟。”

希盟将限制首相任期

谈及坊间对马哈迪成为首相人选存有争议一事,阿兹敏解释,希盟捍卫制衡原则,议决限制首相担任期限,最多只能两届,不超过10年。

“马哈迪同意希盟推行的制度改革政策,包括全面整顿执法机构,如大马皇家警察部队、反贪会、司法机构及选委会等。

“未来,上述机构提呈的报告将是向国会汇报,而非首相。”

针对希盟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是否有机会当首相,阿兹敏回应说:“我们需要通过法律程序,包括向国家元首寻求宽赦,若安华获得宽赦,将会重新活跃于政治,然后交由人民去做决定。”

“我们不能够强迫人民接受我们的建议,由人民去决定。”

安华将于68日出狱。安华是因鸡奸案而在20143月被判处5年徒刑,联邦法院也于2015210日维持上诉庭判决,宣判安华被控鸡奸案罪名成立。根据法令,若服刑者在狱中行为良好,刑期便有可能获减免三分之一。

阿兹敏也辩称,他过去只是一名普遍巫统党员,从未参与政治,也未曾担任党高职,因此把他标签为“拥有巫统强大DNA”的说法,对他有欠公平。

将向市会了解班登华小争议

提到班登中华小学校地与图测争议,随着大选逼近,成为马华与行动党莲花苑州议员张菲倩之间较劲的一道华教课题,阿兹敏受访时强调,他不要教育成为政治工具,因此会亲自向安邦再也市议会主席了解细节,以便州政府采取实际行动。

他坦言,不清楚整件事的来龙去脉与细节,不过州政府在原则上支持教育与华小,从2008年执政雪州起,便准备了许多校地供建校尤其是华小用途,但很可惜没获得联邦政府的善用。

他说,从2008年起拨出67英亩土地,供兴建16所华小用途。

曾献地建校等却被转卖

“但联邦政府给出种种理由,诸如没有拨款和资金,结果使得土地被侵占。州政府试过把土地献给联邦政府做公共用途,如建学校、医院、军营及警局等,一些土地却在开发后被转卖给商界。

阿兹敏强调,除非联邦政府能给予具体的土地发展资料和计划书,州政府便会献地,一旦有关单位已做好要建校或扩建学校的准备,州政府将给予全力支持和献地。

“教育是人民的权益,任何人都不能政治化教育,我会给雪州的教育全力支持,政策上我敢说,州政府一直都支持任何建校的申请,包括国小与华淡小。”

他披露,雪州从2008年由民联执政后,从2009年起的过去10年,州政府一直都有帮助华校,共拨款4100万令吉资助华小、独中获2000万令吉。

马华副教育部长拿督张盛闻和班登区会主席拿督梁国伟指责市议会有意刁难,既然学校已在2008308大选前获准搬迁、2012年获教育部拨款300万令吉进行建校经费和3英亩学校保留地,市议会又何故以图测不合规定为由,拒批建校申请。

他们不满市议会还要教育局和土地局解释另外6.23英亩土地的发展用途,强调土地用途权限乃教育局决定,不由市议会说三道四。

张菲倩回应指出,市议会并非如马华所指,因校地仅3英亩而拒批发展申请,实际是建校图测不符条件,面对17项技术问题待解决,包括建委会未能解释校地从5英亩变成3英亩的原因等。
(星洲日报--专访:余秘叶、谢仲洋 2018.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