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 751


华文需要学得那么深吗?


2018/01/17 东方日报/评论

~评论: 陈诗蓉


「为什么要学那么深的华文?」「国情不一样,我们的孩子自小就得学习三语,怎能要求与中国、台湾一样?」

隨著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国际形势的转变,而今会问「为什么要学华文?」的人已不多,更常引发爭议的是內容深浅的问题。有必要学那么深那么多吗?还是只要会听会说会读会写就好了?

华文是学习「语言文字」的学科,和专责传授知识的学科如科学、地理、歷史不一样。除了让学生读懂內容,还肩负著让学生学会运用语言,锻炼学生语言能力的重担。举个例子,同样的一篇文章《彩虹的形成》,要是出现在科学学科的话,学生只要能理解內容,掌握知识就够了。但若是出现在华文科的话,除了理解內容,还得探究表达形式,如作者如何遣词用句,怎么敘述、说明等。

换言之,除了知道內容「写什么」,还得瞭解作者「怎么写」。读到这里,可能会有声音质问:又不是要把学生训练成作家,文学家,有必要读得那么深入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得从课程目標出发。

我国《小学华文课程標准》阐明:「总目標在于让学生打好语文基础,充分掌握听、说、读、写的技能;使学生能应用华文来学习、思考,能以规范的华文来交际、处理信息和写作,並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同时也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提高思想素质和心理素质,培养审美情趣和爱国情操。」说明对华小生来说,华文除了用于表达思想,与別人交流,也是学习其它科目的媒介语,是用来思考的「语言」。据此看来,一个孩子的华文学得怎么样,掌握得好不好,受影响的就不单是沟通交际能力了。

首先,华文是华小的主要教学媒介语,华文好不好,將直接影响其它科目的学习。另外,思考和说话一样,无法绕开语言,正如斯大林所说的:「不论人的头脑中会產生什么样的思想,以及这些思想在什么时候產生,它们只能在语言材料的基础上、在语言术语和词句的基础上才能產生和存在。」语言的程度將影响思想的深度,一个孩子的华文程度越好,表示他所能调动的语言资源越丰富,思维所能伸展、开创的空间也就越大。

同时学习三语无疑是个挑战,但我们能因为这样而替孩子的学习打折扣,让他们学得浅一点,少一些,就算学习能力比其它国家的小孩弱一点,思考能力浅一些,也在所不惜吗?



从控制中学浅议精明教育


2018/01/16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吴荣顺


控制中学的存废引起争议,与之相关的是精明教育的需要性。

精英教育引发的思考是分班的有害性。其实不可分班真的是最好的选择吗?没有控制中学真的是民主公平的教育制度吗?其实不然。任何的制度都有她的存在价值。正如分班制度一样。它的出现也是为了满足教育的需求。

让程度不一样的学生同样的放在一班,在教育上确实有其难点。作为教师的笔者,有时候在教导程度不一致的确实也会感到很棘手。教得深、教得快,程度差的赶不上。教得太慢了,太浅了,对于程度高的学生确实是非常乏闷的。勉强放在一起,吃亏的是双方,对于学生和教师不一定有好处。

能够集英华而教之确实是教师之乐。罪不在英才的集中教育,罪在满意认真的教导所谓放牛班,或是眼高目空一切,轻视后进班的学生。

正如独中的留班制度一样,绝对不是一种轻视,是让学习缓慢者有一个赶上的空间和时间。成效无论如何,教育诚恳肯定在。

反对分班的或是控制中学等制度的,到后来也是回到分组的制度。好的一组,学习慢的一组,也是因材施教的变型。取消控制学校对于华教发展肯定不利,马来语学校都有全寄宿学校的精英教学学校,华教的控制中学是精英教育的温床,既然可以容许寄宿学校,为何灭绝控制中学呢?这是说不过去的。

还有英语教学者还有所谓的精英学校,贵族教育,私立教育等等都是让才高学习者得到充分的培养。既然不是每一个家长都有能力送到这样让老鹰可以起飞的私立学校,请容许控制中学发挥功能,谢谢。

合作学习无可否认的是让精英与学习缓慢者共同互助的法子,但是不应该就作为取消精英教育的绝佳理由。

唯有容许多样化的教育模式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民主化。硬性规定不可分班,取消控制中学的结果,和取消作业簿购买的情况一样,结果还是要让教师麻麻烦烦地复印作业,学生忙忙碌碌地剪剪贴贴,就是硬性规定之害,对于教育发展有时候是好心做坏事。



我教印尼小朋友学中文


2018/01/13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作者:张凤梅(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中国老师


有幸被中国侨办外派到印尼泗水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任教,每天我都尽情享受着与小朋友一起学习中文的快乐时光。

在这里,我的主要任务是教小朋友们学中文。在充分了解孩子们的中文基础后,我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

给孩子们上课,首先要让他们接受老师、亲近老师,有足够的安全感。每天早晨,小朋友入园的时候,我会主动和他们握手拥抱。用中文对他们说:“你好!”“早上好!”等问候语。然后,教他们用中文回答我:“老师好!”“老师,早上好!”

课堂教学,我会尽可能地运用小朋友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学。教学《小鸟与大树》一课,我提前和小朋友一起做好小鸟头饰,在蓝色的硬纸板上贴上一棵纸剪的绿色大树。又用彩色纸手工剪出一大群小鸟。

上课时,首先给小朋友们展示小鸟、大树的图片和汉字,教会他们这两个词语的读音。反复训练他们说这两个词语,直到他们能看着图片,准确、流利地说出为止。接下来,出示卡纸做成的大树教具,把事先剪好的“小鸟”分发到小朋友的手中,让他们帮助“小鸟”回到“大树家里”。最后,给每个小朋友戴上小鸟头饰,播放关于小鸟的快乐歌曲,让他们伴随着音乐唱歌、模仿着小鸟飞翔的动作翩翩起舞,并且适当用中文表达当时的情境。

这样教学,课堂气氛快乐、轻松、活泼。小朋友们的笑声不断,学习兴趣浓厚。

我们老师用心准备,充分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幼儿才能开心学习、接受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海外教中文,最关键的因素是要学会因材施教、寓教于乐,努力提高学生学习中文的积极性。做到这些,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我想,经过我和小朋友的共同努力,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孩子们的中文启蒙教学一定会翻开崭新的一页。

       

一所真正践行蒙台梭利教育思想的好学校

——泗水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小记


2018/01/13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作者:王馨 (中国国侨办外派教师


清晨7时,泗水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的大门就打开了。学校领导和老师比孩子们提前半小时到达学校,校长带领中、英、印三种语言的老师作晨间祷告之后,一天的教学工作正式开始。

孩子们背着各式各样的小背包,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高高兴兴地来到学校。他们的年纪很小,大一点的四、五岁,最小的只有一岁半。但是,千万别小看了这些孩子,他们个个都像小大人一样,开开心心上学,没有一个孩子上学时有消极情绪,更没有一个孩子有哭闹现象。

由此可见,孩子们非常喜欢学校、喜欢老师。他们期待上学,把老师当成妈妈,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

早上8时半,各个班级的孩子根据不同的课程安排开始上课。他们有的在中文老师的带领下愉快地唱中文歌、跳东方舞蹈;有的在英文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英文对话;有的在印尼文老师的陪伴下复习前一天的学习内容,整所学校呈现一片紧张而欢乐的学习气氛。

上午9时到10时是全校孩子们的学习时间,学校专门聘请知名的蒙台梭利教学专家亲自作现场指导。

蒙台梭利教育法的特色在于强调独立、有限度的自由和对孩子天然的心理、生理及社会性发展的尊重。在泗水开明蒙台梭利学校的教室内,陈列着有助孩子发展的各个领域的教具和玩具。这些教学玩具,有的是发展孩子的感知能力,有的是发展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有的是发展孩子的集体协调能力……

在泗水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的蒙台梭利探索教室,孩子们在老师指引的主题下,能够充分地自由活动,老师在一旁充当伙伴,和孩子一起游戏,一起探讨。

在蒙台梭利教育思想的指引下,泗水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的孩子个个都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他们自己整理教学玩具,和同伴友好合作,对老师也特别有礼貌。他们在活动中有条不紊,有强烈的探索兴趣。他们对老师是那么的喜欢和信任,对各项活动是那么的认真投入。每一项活动的成功,孩子们都会和老师一起对自己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这所充满欢声笑语的学校里,孩子们学得开心,老师们教得开心,整所学校就像一个欢乐的大家庭,棒极了!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泗水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里,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为城市增光添彩,也成了家长们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