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汉涵学府2017年末举办两场汉语推广活动



2018/01/16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印华跨文化创意畅想曲”于2017127日上午9时在雅加达南部务纳斯国民大学四楼礼堂拉开了序幕。第一届“印华跨文化创意畅想曲”(AKKRELIN BUDAYA INTI)是务纳斯印华文化研究中心年度活动,为中印大学生学习、实习、考察与交流搭建平台。
首先,全体印中大学生在杨涵明指导下演唱印尼民歌《Sepasang mata bola》。副校长埃尔纳教授上台致开幕辞,她对印华文化中心表示大力支持,对印华文化研究中心充满信心。杨涵明代表中心主席孙爱玲博士向校领导宣读中心年度工作报告,转达了孙爱玲主席对务纳斯领导的衷心感谢,感谢务纳斯领导大力支持中心完成一项又一项的任务,汇报了这一年来与中国多所高校合作项目的落实与计划。原来孙爱玲主席因陪夫君在新加坡进行心脏补漏手术而无法亲临现场主持活动。
此次主讲人有:世界大学唐根基博士,他从词汇角度论述印华文化相互交流的印证;博修达文学院副院长德薇准博士,她研究波卡西华人在历史长河中入乡随俗之心路历程标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四名实习生徐丽园、温海琪、吴航雁、王敏与闽南师大实习生贾艳玲组成五人组,讲述汉字有趣的部件;前汉语系德妮薇查艳蒂讲述汉语语音;匈牙利两名双胞胎大学生(David Csontos Szabolcs Csontos)从匈牙利人的视角用英语论述匈牙利华人社会。
务纳斯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印尼语系10名大学生(廖峰源、杨文豪、张亦然、粱青风、陶柳汐、李飞璇、洪叶千岱、蒙思颖、赖文丽、刘一锐),印尼语外语中心中国学生花盛华、李泽宇、李景红;法律系中国学生杨一凡;20名广西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留学生、文学院印尼语系大学生以及务纳斯国际交流部负责人等出席活动。同时也为务纳斯汉语系学生、中国高校国际汉语教育实习生及印尼语留学生颁发结业证书。
据悉,20168月务纳斯汉语系转型为印华文化研究中心,乃直属校长之下的研究单位。20173月务纳斯校长阿姆利教授书面委任孙爱玲博士为研究中心主席。在孙爱玲博士带领下,汉涵学府成为国民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高校开展合作项目的执行单位,研究中心与汉涵学府携手圆满完成汉语系留下的各种任务,促进族群间之文化交流及和谐共处,继续带着务纳斯在传播推广汉语领域里发挥正能量。
2017128日上午8时至下午3时,汉涵学府与特利莎克迪语言文化中心,针对雅加达及其周边90多名中小学与高校本土与大陆汉语教师,联办题为“跨文化认知教学”(Cross Culture Mandarin Teaching)的教师培训,共研汉语在印尼有效的教学方法。这场免费且提供点心与中餐的汉语教师培训,体现特利莎克迪语言文化中心对汉语的重视,为中印两国高校生交流做出了努力。
“跨文化汉语认知教学”师培主讲包括世界大学唐根基博士、上海师大潘文国教授、特利莎克迪语言中心主席雅古斯婷博士,以及身兼二职的孙爱玲博士(特利莎克迪外语部主任兼汉涵学府学术督导)。唐根基博士论述了课堂娱乐教学法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潘文国提出了字本位教学法的重要性;雅古斯婷博士论述了汉英外语教学思维共性;孙爱玲博士的演讲题目是“跨文化口语教学”,由助手杨涵明与中国实习生五人代替共研切磋跨文化认知汉语教学。
出席师培的有UNJ 雅加达国立大学苏月蒂老师等人,本地中小学与大陆汉语教师们,包括MBII MB III的校领导与汉语教师们,以及雅加达周边地区其他汉语教师共80多人.对来自中国高校国际汉语专业的汉涵学府与务纳斯实习生而言,这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磨练。汉涵学府为其搭建印中友谊平台,让他们近距离了解印尼文化,丰富与充实了在印尼半年的实习生活。通过学跳印尼舞,学做峇泽,与印尼中小学与高校学生双向交流而开阔视野,了解汉语在印尼的存在形式,让实习生认识这美丽的千岛之国。
对学习汉语的印尼大学生而言,两场高校活动提供了与中国实习生一起学习、实习、工作、生活的好机会,通过这半年来的朝夕相处,互相学习,开阔视野,取长补短,使未去过中国的印尼大学生感受到中国实习生真诚的友情温暖、包容、理解,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实习生的智慧、勤奋、上进以及良好的团队精神,使友族同胞更热爱汉语,更积极地学习汉语。
祝愿务纳斯印华文化中心、特利莎克迪语言文化中心与汉涵学府紧密合作,携手共同栽培绚丽灿烂的印华语言文化之朵朵鲜花。

(雅加达 戴枝 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