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调动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



——苏北华联亚洲国际友好学院举办高中生文化体验活动


2018/01/24 印度尼西亚《苏北快报》
两校师生合影。
郭瑞老师给学生颁奖
学生积极提问。
为调动中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让中学生进一步爱中文,苏北华联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看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其中包括举办中学生华语演讲、歌唱、征文及书法比赛。同时也积极推动中学生文化体验活动。本月13日上午,亚院首次迎来SMA Budi Utomo学校近50名师生参观学习,亚院安排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学生们积极参与。这次的合作不仅对加强两校之间未来的合作有益,而且在文化教学体验中也给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亚洲国际友好学院院长第一助理吴璨光表示,113日对亚院来讲,是有意义的一天。他希望且热烈欢迎更多中学院校的师生前来亚院参观交流。
上午十点半,在满怀期待中,SMA Budi Utomo学校的师生来到亚院。亚院院长第一助理吴璨光、第二助理黄瑜茜、教育部主管姚暁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友好的见面问候后,由亚院的老师带领SMA Budi Utomo学校的师生进行十五分钟的校园参观。十点四十五分时,学生们来到303教室,在对亚院进行简单的介绍之后,开始了文化体验活动。
文化体验活动是这次交流活动的重头戏。文化体验活动极具趣味性,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热情,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而且让学生对中华文化有了直观的体验和感受,在其乐融融的学习氛围中拉近了亚院与SMA Budi Utomo学校师生的距离,增进了学生之间的感情,加强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这次的文化体验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来自中国沈阳的王婧竹老师给大家介绍中国汉字的演变和中国书法,讲解后,王老师带领大家来感受书法的魅力。春节将至,因此她选了“春”字对大家进行书法教学。王老师在白板上一笔一画地进行演绎,学生们也在书桌上一笔一画地跟着她学习。很多同学是第一次接触汉字,第一次接触书法,觉得特别新奇和有趣,并没有基本功的他们学得也是有模有样,最重要的是他们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学习书法的乐趣,以及对中国汉字和书法的感触。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剪纸,接着第一部分学生对“春”字的学习和书法体验后,这次由来自中国西安的郭瑞老师带领学生们体验“春”字剪纸的文化活动。在做完剪纸的介绍后,郭老师拿出手工纸,带领大家折纸、作画,学生们画好后便开始拿出剪刀剪纸,在激烈的竞争后,第一名剪出“春”字的同学,郭老师给她颁出奖品——一本新华字典。学生们动手热情高涨,剪完后,在桌子上陈列出形态不一的“春”字剪纸作品,非常有趣。“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也是几位中国老师对这群青春朝气的学生寄予的美好期望。文化活动的第三部分是由来自中国甘肃的丁丽娜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编中国结。对中国结进行简单介绍后,丁老师选了中国结之一的“吉祥结”来进行演示教学。虽然编中国结的步骤复杂且在编织过程中中国结的绳子不易控制,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学生们跃跃欲试的热情,在老师们细心地指导下,学生们耐心地学习后,便人手有一个自己编织好的中国结,学生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是对这次活动的最大的肯定。一点钟,正值饭时,亚院体贴地给学生们送上餐食。SMA Budi Utomo学校带团的班级主任伍柏贵老师对亚院这次活动的举办致辞表示感谢。
美好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活动结束后亚院的领导、老师与SMA Budi Utomo学校的师生一起合影留念,为这次的交流活动留下一张张难忘的瞬间,为这次的交流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两校师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给亚院未来迎接更多院校来参观交流提供宝贵的经验,希望有更多的院校前来亚院参观交流,亚院会呈现出更好的面貌,为未来教育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郭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