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暨南大学雅加达校友会举办华文教学讲座



——汉语语法教学

2018/01/30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王茂林教授和部分与会老师们合影。
【雅加达讯】应对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新形势,特别是印尼华文教育经历一段长期浩劫而复苏后,华文教学已在这千岛之国遍地开花并与时俱进。全国各地都普遍创建了好多的三语学校,但华文教师的教学素质和水平却始终无法达到理想的标准。为此,暨南大学雅加达校友会也和关注华文教育的兄弟单位一样,把传承中华文化的时代担当为己任,于2018128日(星期日)下午2时,假雅加达福清公会Gajah Mada会所,举办一场华文教学讲座,特邀暨南大学王茂林教授、博士主讲“汉语语法教学”。
当天的讲座,暨大雅加达校友会诸理事、校友以及在职老师、补习学校和补习班的老师逾百位踊跃出席。
王茂林教授原籍河北,为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是语音学和汉语国际教育,其主要著作有《汉语自然化语韵律模式研究》,2009年荣获“暨南大学优秀教师奖”。
暨大雅加达校友会秘书黄金妹老师和文教组组长苏圣弼老师首先致词,希望老师们争取这难得的机遇,大家相互交流和学习,获取有关的知识和经验,实践于自己的教学过程中。
当天的讲座,王茂林教授以他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智慧分享给老师们。他精辟地阐述了汉语语法教学的五大要点:1,现代汉语语法的特点;2,汉语语法的主要构成;3,汉语语法教学的原则;4,汉语语法教学的基本方法;5,汉语语法教学的技巧。
王教授在讲座结束前强调,老师们要掌握好有关的教学知识,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华文化的精髓。他表示,汉语语法教学法要在实践中融会贯通、灵活运用,在教学中要极力避免对学生太多的批评,要多表扬、鼓励、引导、启发学生的潜在积极性,使他们能乐意接受学习中华文化。
讲座结束后,暨大雅加达校友会副会长姚文坚在秘书黄金妹老师、辅导许月珠老师陪同下,赠纪念品、奖状和礼品予王教授,感谢他在百忙中抽出宝贵的时间,为老师们无私地奉献知识的分享。
据悉,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今年12126日,适值选派9名老师分赴印尼各地面授。暨大雅加达校友会有幸趁着面授之便邀请王教授义务授课,实是老师们的莫大收获。
最后,王教授在与会老师们的热烈的感谢掌声中,温馨地和他们合影留念,结束此次的教学讲座。
顺此将暨大雅加达校友会理事芳名列下:辅导:梁荣升、许月珠、陈凤莹会长:颜善谋副会长:曾庆祥、姚文坚秘书:黄金妹、江宗嫦、羌荣彩财政:丘菊荣、黄爱妮文教组长:苏圣弼

(林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