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雅协与统筹处 召开3月份汉语考试报名点工作会议


2018/01/24 印度尼西亚《商报》
报名点会议与会人员合影。第一排左起陈露、顾梵、
许月珠、颜培椿、蔡昌杰、林瑞莲、卢鹏、郭美华;
第二排右一李芬妮、左一林燕玲。
为确保2018年印尼首次汉语考试报名工作顺利开展,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简称“雅协”)与印尼文教部华文综合统筹处(简称“统筹处”)于120号下午在雅协三楼会议室召开汉语考试报名点工作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印尼文教部华文综合统筹处主席、雅协辅导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印尼全国汉语考试委员会总主席颜培椿,印尼汉语网络考试全国委员会主任、雅协执行主席、印尼全国汉语考试委员会主席蔡昌杰,雅协执行副主席兼办公室主任林瑞莲,执行主席特聘助理、考试与培训部主任卢鹏,雅协执行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考试部副主任兼奖学金工作处副主任李芬妮,雅协教材工作处胡丽璇、雅协全国汉考后台工作处林燕玲,新知图书王林经理,慈济学校中文部主任王文振、培育三语学校校长顾梵,以及雅加达23个汉考报名点的负责老师等。
雅协领导与培育三语学校领导、老师合影。
印尼文教部华文培训补习班综合统筹处主席、雅协辅导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颜培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各报名点负责老师在百忙中抽空参加今天的报名点工作会议。颜培椿指出一直以来各报名点都非常支持汉考工作,今年亦是如此,各项工作的开展不仅要做细还要做好,以确保今年3月份雅加达汉语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颜培椿说道,根据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印尼文化与教育部的要求,印尼汉语考试纸笔考试工作一年需要举行34次,这是一个新的尝试和挑战,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新高。最后,颜培椿特别提到,去年12月份蔡昌杰主席前往中国参加第十二届孔院大会,会上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荣获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考国际颁发的“汉语考试杰出贡献奖(2007-2017)”,这份荣誉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分考点和报名点继续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印尼的汉考工作做得更好。
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报名点会议的负责人表示感谢。雅协从2001年到现在经历了17个年头,在这17年中感谢共同发展华文教育的各省分考点的老朋友,也非常欢迎不断加入我们的新朋友,正式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天的汉考工作才能不断向前发展。蔡昌杰接着说道,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在两年前就要求在印尼开展4次汉语考试,印尼汉语考试全国委员会考虑到印尼情况比较特殊一年先保持举行两次汉考。今年,根据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印尼文化与教育部的要求,印尼汉语考试纸笔考试工作一年需要举行34次,雅加达作为首都,将在2018年首次举行4次汉考纸笔考,分别在3月、8月、10月、12月。蔡昌杰接着说,如今印尼华文教育形势一片大好,汉考推广工作应紧跟形势发展。雅协每年会有相关的领导、老师到各省开展汉考讲座,通过讲座,一方面所在分考点可以明确工作方向、落实具体问题;另一方面让考生、家长、华教机构、学校领导、等更加充分认识汉考、了解汉考。蔡昌杰说道,汉考不仅检验学生的汉语水平,同时也能鉴定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校的华文教学水准,努力做到考教结合、教学相长。最后,蔡昌杰说到,2017年汉考的考生达到15627人,同比2016年增长12.31%,再创历史新高,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和付出,希望各分考点、报名点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雅协执行主席特聘助理、考试与培训部主任卢鹏在会议上说到,雅协每年都会严格按照中国国家汉办的要求召开汉考报名点工作会议,让报名点再次熟悉报名工作整体流程,确保报名工作顺利进行。卢鹏说,2001年印尼全国考生总数仅1200人,2017年达到15627人次,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印尼全国汉语考试工作才能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卢鹏说,今年雅协与培育学校合作共同举办“故事大王比赛”,雅协会全力支持本次比赛工作,并说顾梵校长一直在努力做好华文教学工作,雅协支持一切积极推动华文教育工作的华文教育单位。同时感谢慈育大学、达国大学(UNTAR)学校对汉考工作的支持,也特别感谢慈济学校,汉考工作在中文部王文振主任的积极组织下开展得非常顺利。接着,卢鹏介绍了汉语考试教材:《HSK标准教程》和《YCT标准教程》。该教程以真题作为基本素材,100%覆盖考试大纲,100%吻合真题题型,有助于帮助学生学习,提高汉语水平,以及提高汉语考试通过率。最后,卢鹏提到了教师培训项目,雅协去年共推荐297人前往中国参加培训。去年亲自带团前往东北参加教师培训,培训从课堂教学、文化体验、食宿安排等方方面面都备受好评,并表示今年的培训通知会第一时间发给老师们。
雅协执行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对冬夏令营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冬夏令营项目一直以来都备受学生、家长的欢迎,每年的名额都非常抢手,提醒有意愿报名的冬夏令营的学生一定要提前咨询,做好准备工作。雅协每年也会尽最大努力为大家争取更多名额。
最后,雅协考试部副主任李芬妮就汉语考试报名工作程序,以及如何正确填写批量表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在讲解结束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测试,以此检查老师们的掌握程度,确保此次报名工作的顺利开展。测试过后,李芬妮还公布了本次测试中表现突出的小组,并进行颁奖,会议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林燕玲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