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梦华建校筹委会与印尼三语学校协会及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座谈



2018/01/23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117日,南海漳漳华基金会主席陈荣宗、副主席曾庆友、财政李亚米、董事陈来盛,任抹任华三语学校董事长陈万新及笔者一行6人,同赴外南梦与梦华校友会主席白永源,秘书李宏通,林建俊、黄国仁等校友在外南梦机场会合,迎接来自PURWOKERTO的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主席陈友明老师。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主席李光迈博士、常务主席苏先源,以及谢月云老师、张玲玲老师一行5人,于中午1时许抵达外南梦在ROGOJAMPIBLIMBING SARI村的BLAMBANGAN机场。大家握手并共进午餐后,我们参观外南梦的补习班。

刚好还有一班幼大的补习班学生正在上课,我们观察到学生都很认真聆听黄薇妮老师讲课,学生们良好的表现,值得我们高兴。我们看到一排现成的教室空着,甚感惋惜!其实要开办三语学校已有现成的教室和广阔的园地,这已具备了开办三语学校的条件。但是办校的壮举却拖拉了四、五年,实在是令人遗憾与惋惜!

随后,由李宏通带领我们到1967627日为捍卫外南梦华侨合法权利的反迫害斗争中壮烈牺牲的9位青少年之陵墓撒花致敬。之后,我们到酒店休息。

是晚6时许,我们到白永源主席靠近飞机场的养虾场二楼进晚餐。丰富美味的佳肴,令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甜美嫩滑的清蒸三文鱼、五香卤猪肉、油炸鸡、馅鱼丸等等,使人口齿留香。梦华理事及校友们的亲切热情的招待,令我们一见如故,毫无拘束地谈笑生风。

7时,大家在长桌围绕而坐,开始我们的座谈。李宏通秘书感谢大家对梦华建校的关怀,不惜劳苦,在百忙中远道而来参加梦华的建校座谈会,足见你们对梦华的热爱与支持,亦显示了你们对发展中华文化积极与努力。你们的到来给我们极大的鼓励和勇气,增加了我们的信心。在此,我代表梦华全体人员向你们致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礼。

梦华校友会主席白永源叙述几年前已有开办三语学校的计划。曾多次到任华三语学校和漳华三语学校参观交流,也到过庞越PAITONNURUL JADID习经院,参观该校汉语科的兄弟族学生学习汉语的情形。她们认真与努力的学习精神,实在令人敬佩和赞扬。

但是梦华的理事们始终没有达成共识,将办校的愿望拖延了四、五年的光阴。在朋友的鼓励下,我不得不做个决定,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ROGOJAMPI买了3000多平方公尺的地皮,决定建校兴办三语学校。你们的热忱与关怀,远道赶来参加座谈,给我们极大的鼓励与勇气,增加了我们的信心。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

李光迈博士阐述了发展中华文化、兴办三语学校的重要性。他说,中华文化是我们华族的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但是不要忘记我们是印尼籍,已是印尼公民,所以一定要热爱印尼祖国。华人是印尼多元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开办三语学校应该接收任何一个族群的子弟,让更多的族群认识与了解中华文化。

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主席陈友明讲述开办三语学校的种种程序与面临的一些困难,但是有了三语学校协会,可集中力量共同来解决,如教材问题与教学问题等,师资问题由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协助解决。

会上大家都有发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和见解。时针已指向凌晨将近2时,结束前漳华副主席曾庆友向梦华建校表示祝贺:“今天我很高兴能参加梦华建校座谈会,我代表南海漳漳华三语国民学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百尺竿头,尽快完成计划,在不久的日子里,在外南梦有了新校园,为我们的后代做出贡献,让他们有机会受华文教育,为传承中华文化重大使命而奋斗。让中华文化能在各地生根发芽,为祖国培育良才,搭建印尼与中国的友谊桥梁。敬祝梦华建校一帆风顺,步步高升!”

18日,吃了早餐,李光迈博士与谢月云老师、苏先源老师乘飞机先回泗水。陈友明主席与张玲玲老师继程到任抹任华三语国民学校与南海漳漳华三语国民学校参观。

10时许,抵达任华三语国民学校,校园们几位鼓手击鼓欢迎客人的步入校园,一群学生站在门前唱欢迎歌,并向客人送上鲜花。随后,陈万新校董带领客人参观学生的上课情形,与学校的学习环境。

进了午餐后,陈友明主席和张玲玲老师在南海漳漳华三语国民学校的理事们陪同下,前往漳华三语国民学校参观。

  任抹   刘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