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华教视窗】 ~ 750


投报正确单位


2018/01/12 中国报/中言


根据行动党近日收集到的个案显示,多达107所学校,没有向家长发出正式购书收据,导致家长报税时难以申请购书税务减免。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对此回应说,家长若有证据,就该提呈给教育部,让后者据报展开调查及採取相关行动。

免引发误会

往往有时候,因纯属个人的猜疑,而引发许多的误会,以及不必要的揣测和指控,所以一旦发现不妥,就该拿著证据向有关单位投报,而非只是召开记者会揭发就了事。

向正确的单位举报,可以让调查单位展开行动,同时也能揪出应该负责任者,否则,便可能姑息有问题的学校领导人,变本加厉。

社会人士应该要了解,教育改革不能一蹴而就,或一纸通令下来就可以马上纠正所有问题,解决问题和改善情况需要时间,也需要各造的努力,向教育部

提供更多资讯,让该部可以处理和解决相关问题。

应跟进投诉

家长遇上问题时,向政党投诉不是不好,毕竟通过政党的代议士曝光问题,可以受到社会和舆论更大的关注,也间接让有关单位受到更大的压力。

然而,家长本身也需要和政党人士保持紧密联繫,要求他们尽力处理问题,不能开了记者会就算。

同时,教育部有关单位和领导,也要正视家长投诉的问题,积极处理,不能因為这是由政党人士所揭发便轻慢忽视。毕竟,学校是受到教育部管辖,教育部如果不下手,其他人开再多的记者会也无助於解决问题。



教育部须完善处理华小师资数据


2018/01/11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林德胜


2018年了,华小教师这次充足了吗?

内阁日前议决,教师服务委员会需要在本月尾,委派从师训学院毕业的学生到华小执教,解决开学面对缺乏453名教师的问题。

此项宣布,意味着首3月出现的缺乏教师问题,暂时获得解决。

缺乏教师问题,已经不是一日两日,或是一年两年的问题,从笔者在7年前担任临教,或在14年前就读小学时,就是一个持续和复杂性的问题。

教育部总是在开学前,未做好完善安排,统计教师的数据也一再有错误,照理来说,每年有教师离职、离世、申请深造、病假等,这些数据都要有充分统计,才能算出每年需要的教师有多少。

最近,笔者跟身边的一名在师范学院教书的朋友聊天时发现,入读华小教育系的大马教育文凭毕业生的华裔人数逐年减少,原因是现有的教师人数充足,没有必要录取过多的学员。

笔者兴叹,华小教师一直被教育部错漏或错算人数,是一种行政偏差的政策,处理华小教师数据的官员,更是要付出责任,出面解说数据为何每年都有错误?

笔者认为,现在的华小不仅是华裔子弟选读的学校,也是友族巫裔和印裔选择的学校,教育部更要看重华小,培训充足和杰出的教师,以培养国家未来的栋梁。

尤其身兼发展华小重任的马华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更要发挥爱华校的本能,执行这项华社委托的重要使命。



山口洋的中华文化


2018/01/13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作者:杨珍珍Vivi Junianti


山口洋是位于西加里曼丹的一个城市,属于中小城市。山口洋约有两万多人口,而华人超过了50%。山口洋的名字也来源于华人,客家人来到了山口洋,看到了山、海洋,就取名山口洋。

山口洋也保留着中国传统文化,在正月初一也就是春节,大街小巷都会挂着红红的灯笼,贴着喜庆的对联。大年三十晚,家家户户都会在一起放鞭炮、放烟花,开开心心地吃团圆饭。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会给自己的儿女、孙子一些压岁钱。

大年初一大家都会去到神庙中拜拜神明,祈福,希望神明保佑一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过了中午大家都会到亲戚朋友家,恭个喜,拜个年,喜乐无比。

山口洋被称为“千庙之城”,因为在山口洋大大小小有上千座神庙,在正月十五也就是元宵节整个城市每年都会举行一次盛大的元宵节,会乩童的人们都会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聚在一起。时间一到,密密麻麻的人群都围着山口洋游一圈,意思就是说为山口洋的百姓祈福带来好运,也会把一些不好的通通都驱走。

希望种稻的百姓五谷丰收,也希望做生意的生意兴隆,一年比一年好,给他们带来健康和平安。

在五月初五端午节,每家每户都会包粽子吃,母亲包着粽子,儿女都会围绕着母亲帮帮忙。端午节的中午12点洗澡,我们这边称为“午时水”,听老人家讲洗了之后也会带来好运。

每逢清明节,人们都到自己的祖坟,除杂草,带着水果三生也就是,鸡肉、猪肉和鱿鱼,也带着酒、茶、咖啡,祭拜祖先。

过了端午节也就迎来了中秋节。在中秋节整个城市都可以看到月饼的踪影,月饼也意味着能团团圆圆,所以吃月饼成为了客家人在中秋节日必不可少的习俗。

冬至时大人们都会忙着做汤圆,而小孩都会等着热乎乎的汤圆出锅一起开开心心地吃着。

这些就是我们山口洋客家人保留下来的古老的中华文化。

(山口洋 盐町新港/印华公学第九册)



学生的心智成长


2018/01/12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息景生


近年来,我们都感觉得到自由和开明的思想越来越备受关注,这在网络昌明的地球村环境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世界一直在进步,而且我们所有人与世界的距离已经拉近了许多,形成了竞争的压力也越来越逼近。以往的我们,竞争的对手可能只是同一个村子、城市的人,现在的世界,我们的竞争对手已经不只是国内的人才,还有外国的人才。所以我们在做下任何决定的时候,我们已经不能够再让思想限制在狭小的空间,而是世界观的宏观思想,否则我们很快就会被世界给淘汰。

因此,我国在教育上、行政上的政策,都应该往大方面着想,而不是局限于我国文化的中心思想,因为现在的国际思想影响的是整个世界,只要我们还想在世界游戏中扮演一个角色,我们就必须遵循世界的游戏规则,那就是不停地进步。

虽然我们的脚步还没有跟随到世界的步伐,但至少我们应该开始做出改变,就好像槟城中华中学开始废除剪陆军头的制度,我觉得这就是一项很大的跨步。因为校方开始真正考虑到学生身心的发展,而不是一味强制性地一厢情愿觉得学生剪了头发就是一名品学兼优、行为良好的学生。校方关心学生在求学期间快不快乐,这是非常重要的考量,试问一个学生如果在校园里头过得不快乐,怎么还会有心情去读书、去进行社交活动呢?

我就曾经在一间强制剪陆军头的中学求学过,我当时对这项准则的感想就是非常废!这强制性剪陆军头根本就无法代表任何事情,你说一个学生剪了头发就是一个有规矩的学生吗?不见得。你说剪了陆军头操行就好吗?不见得。剪了陆军头就是好学生吗?不见得。那么到底剪陆军头的目的何在?我并不理解,曾经也问过学校的校长,结果给出的答案居然是:“我是校长,我说要剪陆军头,你们就要跟从。”

对于这种只有强制而没有民主的准则,学生的心智当然不会得到帮助,反而会造成反抗力越大,变成学生都不想尊重这些所谓的强制制度,这对师生关系来说有什么帮助呢?学生在学校中唯一的依赖就是对于师长的信赖,但结果发现到这些师长都无法对自己做出的准则做出解释,只能够用强制来执行的话,学生们还怎么能去尊重他们呢?师生关系之间破裂了,学生又怎么会有更好的学习态度呢?

所以,能够考虑到学生心智发展的校方,才算得上是好的校方。很多校方只懂得立下很多条规,例如:校园内不准抽烟、校园内不准说方言、不准罵粗口等等……但在同一时间,你却能够在校园内看见那些老师在教室外抽烟、说方言、罵粗口,甚至巡查员本身也如此,对于自己所立的校规,自己都无法遵守,还有什么资格要求学生去遵守呢?

《论语》早就说过这么一段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些叫学生剪陆军头的老师们,你们能够都一起剪吗?如果你们自己都不想剪陆军头,为什么要要求学生剪陆军头呢?与其一直在学生身上出主意来限制学生的自由,而且巧立名目说这些准则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纪律,倒不如说是在抹煞学生的权力和创意。

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为了培养出更好的人才“青出于蓝”,还是只是培养出机械一般的后代呢?我想我们都应该探讨一下教育的方针是否走出了岔道,歧路多亡羊,教育局做错了决定受伤害的并不是教育局本身,而是无辜学生的将来。所以教育局、校方们,在作下任何决定以前,请先考虑清楚,别朝令夕改,今年落实,明年又换,拿学生的将来开玩笑。

如果能够多一些为学生心智考虑的校方出现,我想我国的教育才会有希望,否则我们应该先解决校方的素质,这才能够改善学生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