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一群心中溢满爱的使者


——记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的老师们

2018/01/30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口里怕化了。”中国人往往用这句话来夸张地形容长辈对孩子关怀的无微不至。细细想一想,这句话不免有不妥之处,孩子无论有多么小,也不能够真的捧在手里,甚至含在口里吧!确实是太过夸张了。
有一群人,他们的心中溢满了爱,又把爱无私地播撒给祖国未来的花朵,甚至把小花朵温柔地抱在怀里。既不会摔了,更不会化了。他们爱得真切,爱得健康,爱得持久。一路播撒阳光和雨露,普照并滋润着他们茁壮快乐地成长!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的幼教工作者,就是这样的一群心中溢满爱的使者。
走进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每天都会被这里老师们的爱感动着……
年轻、阳光、自信的他们,抛开社会上不计其数的诱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这个平凡而又单调的职业。最让我佩服的是,这群年轻人的英文和印尼话讲得都很标准熟练,课堂上的教学语言可以随时准确切换,易于孩子们理解消化所学的内容。他们的教案也是双语打印,适合不同的老师使用和交流……他们的语言才华在三语学校可以得到更充分地施展。
应绍慧和赵大卫,是我每天接触最多的两个本土中文教师。初次见面,他们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活泼善良又友好热情。汉语说得较流利,这给我们来校支教的不会印尼语的中文老师带来了莫大的便利,是我们中国老师的义务翻译。后来才知道,他们曾经去中国的广州幼师受过最专业的幼师培训。在中国留学期间,他们学习很刻苦,有一定的汉语水平,幼教工作认真,毕业后来到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扎根,燃烧青春,照亮学生。
学校的汉语教学除了由中国的外派教师承担外,主要有他们俩负责,除了中文课,赵老师还代体育课、美术课。应老师代舞蹈课、音乐课、手工制作课。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两位老师。他们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带着孩子们愉快地学习、游戏……
英文和印尼语老师有Miss FenaMiss WetaMiss ReniMiss Cres 等。尽管她们不大会说中文,但纯真憨厚的笑容会告诉我们,他们已经把我们当作最尊贵的客人了。他们还经常把自己带的当地美味分享给我们。会用不太标准的中国话问:“好吃吗?老使(师)。”“西(喜)欢吗?老使(师)……”时常引得大家开怀大笑。
他们爱孩子,每天孜孜不倦的教授孩子们书本文化知识,让孩子不知不觉就爱上学校、爱上老师、爱上学习。同时,他们还要精心负责孩子们在校期间的吃喝拉撒玩,让孩子在学校无忧无虑的成长,让家长得到心满意足的回报。他们不仅是孩子的老师还是孩子父母、保姆。
有些小朋友刚入园,不太会独立吃饭,他们会手把手地示范,像妈妈一样细心地让孩子打开饭盒和水壶,用刀叉切割食物,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引导,直到孩子在校能独立生活。个别孩子年龄比较小,偶尔大小便弄脏衣裤,他们会及时给孩子换上干净的衣服。并清洗好孩子的脏衣服。这种母爱精神让我们由衷地佩服!
在每天的蒙台梭利时间里,老师们视孩子如亲生,怀抱着一个个幼儿,老师专心教学,孩子开心接受,一幅幅和谐的画面温暖着每个见证者的心,也成为教室里一道道最美丽的风景。老师们心里有满满的母爱,孩子们心里有多多的收获。
爱是最倾心地付出,爱是最长情地陪伴。爱就是在孩子最需要呵护的时候,他们敞开双臂,拥孩子入怀,引领宝贝们走过最温暖的童年!
因为他们的心中溢满了爱!
——谨以此文献给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辛勤的园丁们!

中国外派老师  张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