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星期五

万隆国际外语学院培育精通华文教师栋樑



——为华文教育输送教师人才

2018-/01/11 印度尼西亚《万隆快报》
劲松基金会理事会主席团及部分理事合照。
【本报讯】20171116日与129日,万隆劲松基金会辅导委员会及理事主席团召开了两次工作会议,商讨万隆国际外语学院的重大问题。参加会议的辅导委员是:梁顺朝、陈国华、吴元昌、李汉芳、刘庆球、杨福生六人,理事会主席团是:廖秀球、刘杰盛、杨汉平、池浩庆、周兴华五人,还有监委郑建轩。
万隆国际外语学院(Akademi Bahasa Asing Internasional Bandung)是印尼数一数二的培育华文教师人才的学院。在其十三年的教学生涯中,已造就了十一届毕业生,共234名谙熟华文的教师及华文人才。每年国际外语学院的毕业生由各学校、补习班、各企业争相采用,确实是供不应求。目前国际外语学院是一所桃李芬芳名闻遐迩的高等院校。
会议上大家踊跃发言,同感:国际外语学院对弘扬中华文化,造就华文教师及精通华文的人才,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会议决定,国际外语学院虽面临生源问题与财经短缺问题,但千万不可停办,应设法继续开办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好。
确实,目前国际外语学院应克服种种挑战。最大的困难是经费短缺,每月的开支(包括中国老师的薪水等)相当庞大,入不敷出,几年来的亏损数额巨大。按计算,每位国际外语学院的学生每人每月实质经费约是100万盾,如今每人每月只付学费40万盾,则基金会每月每人要津贴60万盾。另一个困难是学生人数少,愿意投入国际外语学院学习的子弟甚不如人意,尤其是华族子弟。生源短缺的一般原因之外,还加上国际外语学院是语言系的院校,许多年青学生更愿意投入别校的工程机械、医学法律等系学习。生源少则相应的收入不多;再加上:为了加紧中印民族的友谊沟通,有许多经济欠佳的友族学生获得基金会给予的助学金。
为此,劲松基金会也已进行开源节流、施行精兵简政,但还是无济于事。
国际外语学院面临如此艰巨的挑战,好好解决经费难、生源少的双重困难,是当务之急;国际外语学院是弘扬华族文化传承华文教育的重要机构,如何筹集基金支援国际外语学院,是每位华族的职责。有赖大家同心协力,为传承中华文化伸出援手,出钱出力,坚持中华文化的弘扬传承,培育更多的华文教师及华文人才。
华族文化教育及传承被霸权禁锢32年,整整断层两代人。在此改革开放的良好时机,我们应积极发展华文教育扶植华文学校,不辜负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培育更多的华文教师,大力发展华文教育。支持发展国际外语学院是重中之重,让我们团结一致,为弘扬传承中华文化及道德教育,携手努力,克服险阻难关,争取华文教育在德育、智育、体育方面的丰硕果实。
关于如何拯救水深火热中的国际外语学院,我们胆敢提出一个方案:成立“国际外语学院支援团队”,团员每人每月捐出一定的款项,弥补学院的亏空。大家集腋成裘,每月筹集资金,让国际外语学院成长壮大,为祖国印尼社会的建设与文化的沟通献出一把力。
来吧,伸出您热情的双手援助国际外语学院,为传承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献出您的爱心。
【联系人:梁顺朝—0816 615 102;廖秀球--- 0811 221 010

(劲松基金会秘书处 周兴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