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培民师生赴吉林省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吉林冰雪营,领略北国风光



2018/01/11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东北民俗博物馆。
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今年申请了长春、吉林、陕西、湖南、贵州、桂林、厦门、福建、海口、西安市一共十个营地。培民学校十名师生参加了吉林冰雪营,于20171213日赴吉林长春,参加此次冬令营的还有来自雅加达的卫理学校、马来西亚宗乡青和巴西优秀华裔学生。“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吉林冰雪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吉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承办。旨在进一步加深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国大陆国情和中华文化,拉近与祖()国的距离。通过一系列的参观,学习,体验项目,增强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
开营的第一天,营员们就穿好省侨办特别为大家准备的全套过冬装备参加开幕式。吉林省侨办副主任李建华教导各位营员,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在领略了吉林冬天独特的冰雪风光以及民俗文化后,能够成为所在国与祖籍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使者,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薪火相传。之后学生们带着问题“一滴墨能做什么?”观看了仙台小学师生给大家带来的精彩演出。并在纸板上体验如何用吸管吹出“傲雪寒梅”,下午营员们参观了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了解少数民族先民的生活方式。
接下来的三天,冬令营组委会请来东北师范大学的舞蹈老师,教学生们学习“功夫扇”。期间到欧亚室内滑冰场体验滑冰。到访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时,学生们参观了光学科技馆。在朝鲜特色餐馆用餐更是值得一提,不仅品尝了地道的鲜族菜肴,还近距离观看了朝鲜服务员的热情歌舞。
接下来的六天吉林市的行程更是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学生从一点没有接触过,到仅用了半天时间学会编一个简单的中国结,再到用葫芦丝吹一首《神话》,进步神速。接下来雪博会的雪上体验则是学生们的最爱,他们多人一组坐着雪圈从高坡上滑下感受刺激。两天的滑雪体验,已经能让很多学生克服了心理恐惧并学会了刹车。在华兰德酒庄打雪仗堆雪人,更是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吉林满族陈列和吉林水师陈列两座博物馆,为学生们展示了吉林市的建城史。“满韵清风”大型舞蹈史诗剧,带领孩子们又一次重温了满族的历史和吉林乌拉的由来。饮食方面更是考虑的的周到细致,在东北农家炕上一边吃着小鸡炖蘑菇一边看着二人转表演,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华兰德酒庄的鹅肉和冰葡萄酒,更是让大家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孩子们依依不舍地返回长春后,我们行程已过半。接下来几天大家都在为闭营式紧张地做着准备。老师带孩子们练习了非常具有藏族特色的舞蹈《吉祥谣》。汇报演出当天,领导们都十分重视。省侨办李建华主任和王处长再次来到现场,雅协蔡昌杰主席和卢鹏助理也特地赶到现场参加闭营仪式。在当天的闭营仪式上,摄影评比和纪录短片让孩子们回味着这两个星期以来的每一个精彩瞬间。接下来的民族舞、功夫扇、葫芦丝吹奏……营员们将这几天所学编排成一个个节目有序上台表演,赢得阵阵掌声。自由时间里,孩子们交换了礼物,互相留下了微信等联系方式,相约明年再见。
两个星期的吉林冰雪营落下了帷幕,来自三个国家七十多位学生和老师,在长春和吉林市观赏了北国风光,学习了中华文化,体验了冰雪项目。这次冬令营不仅让他们学到了文化,也结交了来自各国的好友。每个学生的中文水平都有所提高,对中国大陆的认识也更加准确客观。欢乐的时间总是短暂的,期待着重逢的时刻。

(供稿:徐天艾供图:韩宝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