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汉语桥国际赛夺亚洲区亚军.独中友族生海外争光


2018-01-08 20:12 星洲日报/国内
杨碧云(右起)、阿菲卡、纪杰琳、陈运洳及符芳俊
在赛会闭幕礼上合照,将马来西亚国旗带到国际舞台绽放光彩。
阿菲卡(右起)与纪杰琳在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
中文比赛国际总决赛中以出色的表现获奖;左为陈运洳。
阿菲卡(左四起)、纪杰琳与陈运洳代表我国远赴中国参赛,
带着丰硕的战绩回国与师长们分享喜悦;右一起为黄慧。
独中友族生展现中华才艺,将我国跨种族文化大交融搬上国际舞台,绽放光彩!
(柔佛.古来8日讯)独中友族生展现中华才艺,将我国跨种族文化大交融搬上国际舞台,绽放光彩!
宽柔中学古来分校非华裔生阿菲卡及纪杰琳日前代表我国,远赴中国云南参与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国际总决赛,凭着出色才艺与表演天份,为马来西亚捧回亚洲区域亚军荣衔,也是赛会十强队伍之一。
阿菲卡与纪杰琳舞艺琴艺出色
巫裔生阿菲卡是宽中古来分校高二生,华巫裔混血儿纪杰琳则就读高一,两人在校内分别是舞蹈团及华乐团活跃分子,平日辛勤练习,让她们练就一身好舞艺及琴艺。
她们于去年10月中旬参与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国际总决赛,赛会共获得96个国家派出105支队伍参与。据悉,去年亚洲参赛国家更是历年最多,多达25个国家。
阿菲卡与纪杰琳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与记者分享了在老师带领下远赴中国参赛及获奖的心情。
老师带领赴云南竞艺
阿菲卡与纪杰琳在为期18天的赛事中一路过关斩将,通过一连串的笔试机考、能说会道口语表达能力比赛、能歌善舞中华才艺比赛,经过连日激烈竞争,以亮眼的团队成绩成功晋级20强。
此外,阿菲卡以个人成绩取得二等奖,获孔子学院颁发长达一学年的中国留学奖金及往返机票;纪杰琳则以个人成绩取得三等奖,获孔子学院颁发为期一学期的中国留学奖学金及往返机票。
说得一口流利华语的她们,在国际舞台上合力演出《青蛇与白蛇》,展现结合大提琴演奏及华族舞蹈美妙舞姿的特殊表演,还展现机智口才,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年纪轻轻即展现出超强抗压能力,交出亮眼成绩单。
在表演结尾时,两人更合力完成一幅草书“龙”字,赢得满堂喝彩。
陈运洳:汉语夏令营收获满满
同样来自宽中古来分校的华印混血儿陈运洳,在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马来西亚预赛中获得第四名,也获得前往云南参与“第十届汉语桥丝路同行,快乐汉语夏令营”的机会。
她在为期两周的夏令营中,参观了文化村、上汉语课、文化体验课、学习茶艺、水墨画、书法等。
她说,营会中她还有机会接触太极拳,她带着轻松的心情去体验课程,也从中认识到许多其他国家的朋友。
纪杰琳:结识众多外国朋友
纪杰琳坦言,出发前她的心情很紧张,因为不知比赛情况会是如何,但幸好每晚比赛前带队的杨碧云老师都会协助商讨对策,让她们信心满满应战。
她表示,连日比赛下来,虽然大家已很累,但是为了完成比赛只能咬紧牙关硬撑下去。而且此行认识到很多外国朋友,感受不同文化及语言,但大家都能用中文这共同语言沟通、交流,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经验。
“有次临上台表演前,我的大提琴发生状况一直无法调准音,所幸在当局协调及杨老师协助下顺利克服,完成演出。”
阿菲卡:首次赴华难忘旅程
阿菲卡及纪杰琳代表我国出战,都是两人学习中文以来第一次踏足中国,对她们来说这是十分难忘旅程。
阿菲卡表示,她在表演环节中扮演青蛇,呈献的是她自己编舞后,再由舞蹈老师协助提点修改的现代华族舞。此行除了应付比赛,也有机会参观著名景点,她从中学到很多中国历史,留下深刻印象。
获奖学金修读汉语
“虽然课本上曾接触过中国历史,但此趟中国行让我亲身感受到很不同的中华文化,回来后也会更注意自己的华语发音,在准备考华文时发现更容易应付,甚至比其他科目更容易上手。”
她说,原本不爱历史的她到中国历史古迹参观后,如今觉得历史很有趣,这是参赛回来后的额外收获。
她表示,如今获得奖学金可以修读汉语,她在毕业后或考虑到中国留学,体验不同的中华文化,再进一步规划未来人生道路。
黄振威:量身打造《青蛇白蛇》舞
指导老师黄振威表示,今次老师团为阿菲卡及纪杰琳量身打造符合中华特色的《青蛇与白蛇》表演,更为演出曲子取名为《流光飞舞》,结合两人演奏大提琴及舞蹈强项。
他说,阿菲卡与纪杰琳代表我国参与比赛,如同激发个人无限潜力,对华裔生来说,即席表演已不容易,对友族生阿菲卡和纪杰琳而言更是具有挑战,在参与国际赛经验上可说是一大突破。
符芳俊杨碧云:群策群力
指导老师符芳俊表示,由于赛会制度关系,这次“应战”准备功夫可说是一半有机会预先准备,另一半的口才、笔试及表演则是到了中国后,甚至比赛前一晚才能获知题目,必须漏夜思考如何迎战,深具挑战性。
带队老师杨碧云表示,带队出国参赛长达两个星期,难免会感到压力,每当抽到新题目时,她们就会发到手机通讯群组共同讨论,大家一同集思广益。
宽柔中学古来分校校长黄慧珠对阿菲卡及纪杰琳在今届比赛交出亮眼成绩单大感惊喜。

(星洲日报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