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包章文:符资格教师申报NPQEL课程 全砂华小校长严重短缺


2018/01/27 《联合日报》南砂新闻 

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第九届第二次理事会议。
前排左起陈芳健、本固鲁邱明伟、张鹤岑、天猛公拿督
刘利民、拿督包章文、刘天亮、拿督池志平及李利民。
(本报古晋26日讯)全砂华小校长严重短缺,目前校长职位有3个空缺,第二及第三副校长有13个空缺;而即将在今年即2018年退休的校长人数有14位,副校长7位。

故此,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主席拿督包章文呼吁,符合资格的教师申报就读“全国教育领导者专业资格课程”(NPQEL),以确保全砂校长空缺职位得以获得填补。

他表示,教育部其实已经委派符合资格的教职人员填补校长空缺,不过截至目前尚有教师未报到,因此不排除出现不愿意被调派的情况而造成校长职位短期空缺。

尽管如此,教育部也已经承诺,一旦确定被调派教师没报到后,便会另行安排适合人选。

“在调派教师担任校长职位上,教育部会给一个月的时间让他们到有关学校报到,如果没有报到便会重现委派。”

有鉴于此,他希望更多符合资格的教师能申请就读“全国教育领导者专业资格课程”。

另外,包章文披露,2018年全砂独中人数有减少的趋势,今年全砂14间独中人数为8381人,土著占了其中的2.8%

但却比2017年的总学生人数少了约220人。

他指出,这或许是龙年效应,以及毕业生人数超过新生人数所导致。

华小方面,2018年总学生人数达61600人,这比2017年减少了900人。

至于华裔和土著生比率则依然维持在70%华裔,30%土著。

他是在今日中午的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第九届第二次理事会议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包章文:落实华小復级班计划  砂华校董联总会反对


(本报古晋26日讯)砂华校董事联合总会反对教育部落实华小复级班计划!

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主席拿督包章文指出,该会一直认为华小实行复级班计划并不符合教育原则。

这也是为何该会不赞同也反对在微小实行这项计划。

他指出,教育部之前曾经在微小实行此项计划,不过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并没有教育效应,故暂时取消有关计划。

尽管如此,目前教育部又重新启动这项计划。该会认为这将剥夺学生的学习时间,加重老师负担,对微小学生学习造成忽略,甚至延伸到微小存亡问题。

他指出,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与砂津贴华小蕫联会坚决反对此项计划,同时也向教育部致函表明立场。

据悉,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砂拉越共有22间华小学生人数处于30人以下。目前为止,教育部鉴定将要实行复级班计划的微小分别泗里街、民丹莪有5间;诗巫及加帛13间,总共有18间,尽管如此,至今教育部还未在这些微小实行此项计划。

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  致不认同微型小学合併


(本报古晋26日讯)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一致不认同微型小学合并事宜,不过,对缺乏学生华小搬迁到人口拥挤市区继续开班以弥补华小不足的问题则表示认可。

故此,董事联合会总会促当局依据需求,制度化增建华小。

他称,根据砂政府将微型学校合并的意愿,这包括华小,尤其是涉及学生人数少于150人的学校。

目前,全砂有222间华小,其中有130间华小处于人数少于150人的情况。惟,该会不认同微型华小强制性合并。反之,应让微型华小搬迁至人口拥挤的市区继续开办,以弥补华小不足的问题。

有鉴于此,该会呼吁有意搬迁的微型华小向砂津贴华小蕫联会接洽,该会将为那些有意搬迁的微型华小进行协调,包括物色地点。

目前州教育部获得联邦政府拨款10亿令吉作为砂拉越建设学校用途,因此,砂拉越华小也应当是其中的受惠学校。

他今日中午主持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第九届第二次理事会议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发表。

包章文:扩建重建新校舍  华小不该挪用特别拨款


(本报古晋26日讯)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主席拿督包章文表示,尽管联邦政府已经发放2016年级2017年特别拨款予华小,不过,他认为相关拨款不应该被挪用作为扩建或重建新校舍用途。

他重申,联邦政府拨出的特别拨款是作为提升维修学校基本设施用途,并非作为新建或扩建校舍。

他今日中午主持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第九届第二次理事会议后,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发现有一部分拨款分别给某些特定学校的数目比其他学校来的大时,如是发表谈话。他指出,这导致一些真正急需提升和维修校舍的学校得不到适当的拨款数目。

他强调,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不反对政府给有关学校特别拨款,但是希望政府不要从维修的特别拨款挪出来。

(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