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华教视窗】 ~ 565



被政治捆绑的统考


2016/4/11 东方日报/群英会

~作者:蓝志锋
 

统考的承认一直都困扰华教和华社。1975年至今漫长的41年期间,爭取承认统考是董教总和华教人士努力不懈的斗爭方向。

统考的出现是因为《1961年教育法令》实施后,政府停止为华文中学举办初中和高中会考。当时独中没有一个特別为它们而设的统一考试,各校自己举办毕业考试和颁发毕业证书。

一些学生报考政府考试,当中不少获得及格成绩后转去国民中学和国民型中学就读。其他则以各自学校的毕业证书到新加坡的南洋大学和台湾各大学深造。

统考的设立有其时代背景,满足当时需要一个华文考试来检测学生的学术水平。既然是华文独中,教学媒介和考试自然使用华文。

在单一源流教育制度下,统考路走得非常艰辛。这与指导大马教育政策的「国家教育哲学」有关。承认统考与「国家教育哲学」是矛盾的。

这种衝突从独立前就开始奠定,后来多份教育报告书的总结皆离不开单一源流教育的终极目標,不断强化单一语文和源流教育的重要性。

在砂拉越州选举来临之际,承认统考课题原本处在正面发展轨道,特別是去年921日砂州首长阿迪南宣布,承认统考文凭,成为全国首个承认统考的州属。

开心雀跃半年后,教育部副部长卡玛拉纳登今年3月杪的国会回答,浇灭了期待者的热情。他的「统考涉及国家主权论」引起轩然大波。

他以2015116日內阁针对承认统考文凭课题的会议记录为基础重申,政府无法承认统考,它不符合国家课程纲要和国家教育政策;这是一个必须接受的现实,因这关乎国家利益和主权。

为何只有25000名学生报考的统考会牵涉国家主权?卡玛拉纳登的言论立刻引起马华部长的反击。

廖中莱和魏家祥先后反驳卡玛拉纳登的谈论。但,国会已把副部长的答复记录在案,民眾可登入国会网站翻阅会议记录,他的回答也成为日后被引用的一部分歷史。

有人以不协调形容「统考涉及国家主权论」事件,但教长和高教部长並没明確纠正卡玛拉纳登的言论。与其说不协调,不如弱弱地承认,这是很多教育部官员根深蒂固的看法。

政治领袖,特別是在国会回答问题的正副部长,应该仔细审查官员提供的答复,特別是牵涉敏感课题,稍有闪失,官僚体系和制度运作將製造混淆和意外。

很多人都知道承认统考的好处,也强调爱才和惜才的重要性。联邦政府却在这课题上採取拖字诀,难怪阿迪南认为,不承认统考是一项「浪费」和导致人才外流,更批评此乃愚蠢政策。没有什么比他的解说更掷地有声。

统考是被政治捆绑的教育问题。华教从来都是政治议题,不是单纯的教育课题,须回到政治谈判桌上解决,这是拼实力,斗智慧、讲条件,谈勇气的过程,缺一不可。

华教和华社储备足够的谈判条件了吗?客观环境是否营造良好的协商气氛?就算政治领袖察觉谈判的必要性,环顾国內种族和宗教氛围,能否水到渠成,我还是非常保留。

 

谁来报考华文?


2016/4/8 光华日报/评论版

文:一本书
 

针对一名马六甲在大马教育文凭中因不顾母亲反对报考华文,结果华文科却考获B+的考生,我深感痛心。这名考生在其他科目考获10A+,却惟有华文科考获B+,终遭拖累而拿不到全科A而令人惋惜。据知,他的母亲更因而被气哭!

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成绩已公布,在全国共有12.4%人考获A,比起去年的18.3%少了5.9%。考获A的考生减少了,而报考华文的人数也逐渐减少中。在往后,谁来报考华文?

大马教育文凭华文报考人数及成绩逐年下降已是不争话题。政治问题,国中华文师资不足,课节太少,华文科太难,批改考卷 标准不透明,家人反对,学校取消华文班等等都是令想报考华文试卷的考生止步。无奈的是,每年问题依然存在,丝毫不改善。

赞助广告赞助广告我想以我真实经历提出我的看法。

我是一名大二生,曾经在大马教育文凭中报考华文,可是却在华文科成绩获B+。其他科目是10A(A+,A,A-) 及英文B+

我热爱华文,它是我的母语,更是我语文教育的根,因此我丝毫不考虑地报考华文。幸运的是,我的母亲非常支持我的选择,这让我更坚固报考华文的决心。

我时常写稿,作品也常刊登报章。我也时常阅读华文刊物。

我在国民型中学就读。华文,是不被安排进正课里,每位报考华文的考生只能在校后继续留在校内上课,也因此许多华裔生因不愿继续留校而放弃了华文。师资不足,我们的老师并不是一位华文资深老师。华文上课节数只有区区三节一个星期,比起国文至少有六节以上。

当我拿到成绩时,在看到我华文科拿B+时,我不否认深感失望。可是如果再给我选一次,我还是会再选择报考华文,我认为这是每位身为华裔生的责任。如果连华裔生都不报考华文,那么谁来报考华文,难道由我们的友族同胞吗?

华文成绩拿B会影响得到奖学金的机会?我是一名大马存款保险机构的奖学金得主。华文成绩拿B会破坏整体成绩?我为成绩上没有华文科的华裔生感到羞耻。华文科难考?的确,可是又有多少人可以考获全科A,而华文科成绩则影响整体成绩表现。我甚至看到,有些人的华文科成绩比起其他科目相对地好。

华裔生,当您在报考华文科时,请三思再做好决定!

 

报考华文的动机

2016-04-07星洲日报/东海岸瞭望台

文:李秀霞
 

教育文凭考试放榜后,华文考获A的人数比其他科目少,引起议论纷纷。有人说华文科特別难考,有者说考试局刁难考生,更有人认为考题没有根据课程范畴出题。眾说纷紜,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即使环境对考生多不利,考生都不应该怕因为拿不到全科A 而弃考华语。

身为华人子弟,在华小扎下母语的根,六年之后再升上中学修五年华文,然而却在重要关头,担心华文科会像一粒老鼠屎误了一锅粥。把心一横,连根拔掉。中了有心人的诡计,让亲者痛、仇者快。

考生不妨捫心自问,报考华文的动机是什么?华文除了是自己的母语,也是国际语文。华文隨著中国日渐强盛,它的价值也水涨船高。华文没有A并不代表世界末日,掌握多一种语文就是给自己多增一项资本。更何况当初学习母语,就是要延续咱们的传统文化。考生若没有了这颗存心,报考华语就不过是一个科目,意义已不存在,民族的灵魂已荡然无存。

学好华文,报考华文,做个堂堂正正的龙的传人,让咱们的文化瑰宝千古流芳。(星洲日报东海岸瞭望台文:李秀霞)

 

火箭忘了慕尤丁不承认统考吗?

2016/4/5 《当今大马》·神山派掌门

 


因一句“政府顾及国家利益及主权而不承认统考文凭”,教育部副部长卡玛拉纳登成了各华基政党众矢之的当前红人,特别是自持占国会最多华裔议员的民主行动党,不只对这位教育部副部长笔伐口诛,甚至还借题发挥殃及马华民政等国阵华基政党,直指对方不敢捍卫统考。

行动党针对统考不受承认课题,紧捉卡玛拉纳登及马华民政等狂追猛打,从亚沙国会议员张聒翔(社青团总团长)打响第一炮,到近日山打根国会议员黄天发(行动党沙巴州主席)也加入混战,要求将卡玛拉纳登交由国会特权委员会处置。

当行动党诸公自以为抽水骂战得得意忘形,不留余地把卡玛拉纳登及马华民政等批评责骂地不亦乐乎之际,又是否有回顾下,卡玛拉纳登可不是首位在国会发表统考不受承认的第一位内阁成员。

其实,早在201011月间的国会下议院,时任副首相兼教育部部长的慕尤丁,已通过书面回答方式,截铁斩钉地宣称政府不承认统考,并说明该文凭是由独中发出,是属於私人教育机构所开办,而且独中以中文为主要授课媒介语,其採用的课程纲要是由独中所执行擬定,与1996年教育法令下的国家课程纲要不相符。

此外,这位曾被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喻为史上最差的副首相,还曾在20095月杪,接见七大华团代表共商英化数理等其它华教的重大课题之际,铁定表明“不承认统考,不拨款独中”,当面否决这些以教总为首的华团所提出的诉求。

回顾过去展望现今,这位不承认统考又不拨款独中的慕尤丁,因批评26亿捐款事件,而惨遭首相纳吉从内阁除名,被革除副首相及教育部部长职,此后更连巫统署理主席职也不保,被逼铤而走险响应前首相马哈迪主导的救国盟,与朝野政党各重量级人物,包括林吉祥、雪州州务大臣阿兹敏等,共同签署《人民宣言》,以期打一场翻身仗,延续自己的政治生涯。

宣言已签,行动党已与慕尤丁是同一阵线的战友,那么他们理应拥有共同的纲领,作为以后改朝换代的施政方针,因此,行动党在力促敦马将功赎罪之余(虽然过后也不当一回事),也应该促请慕尤丁收回以前伤害独中的言论,同时表态统考文凭需获得政府承认。

行动党既针对卡玛拉纳登为“不承认统考文凭”背书,而将之鞭挞地体无完肤,难道忘了现在与他们并肩作战的慕尤丁,在发表上述言论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行动党在笔伐了卡玛拉纳登,岂能对慕尤丁以前对华教诉求的强硬推拒坐视不理呢?是否也应该一视同仁,至少要促请慕尤丁表态自己是否也反对政府不承认统考文凭。

这可是对华教和独中的承诺,别总是把“做了政府才算”的话挂在嘴里,不然的话,行动党把慕尤丁对华教所做的一切,都因为大家都是一家人,而把问题扫入地毯,万一由敦马主导的救国行动真的实现,慕尤丁再走马上任教育部部长,又重复“不承认统考文凭”的言论,届时行动党岂不与马华民政调换角色,黄天发还敢要求将慕尤丁交由国会特权委员会处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