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华教视窗】 ~ 570




陈六使与南洋大学



2016/4/27 《多伦多南洋大学校友业余网站》

~作者:叶德民



南洋大学校友第十五届全球联欢会将于今年99日至12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印尼翁俊民校友提出怎样让“南大精神”传承?并有两个提议:其一是南大复校,其二是成立全球南大校友基金会。


翁俊民校友的提议引来了余山农、游黎、山野闲人在南大网站的连番议论,很是热闹!深信他们都很热爱南大,在下也不例外也来凑热闹!


当年在英国殖民地政府的欺压下,陈六使先生在新加坡福建会馆振臂号召南洋华社以自己的人力和物力,创办一所华文高等学府。在南洋华社众志成城的努力下,1955年南洋大学开学了!二十余年时间造就了有目共睹的人才服务于南洋各地以及国际舞台上!以陈六使先生为代表的南洋华社的精神铸造了“南大精神”!“南大精神”的精髓之一,就是华族在南洋各地坚忍不拔地扞卫民族的文化和教育。虽然陈六使先生与南洋大学已经作古!但陈六使先生与南洋大学的历史光辉与日月相辉映!


南大精神已经在大马各地遍地开花!在大马联盟政府的种族政策欺压下,华社以自己的人力和物力兴办了60所华文独立中学和三所华文大专院校!并举办统一考试以测定学生的学业成绩。今天许多独立中学的高中毕业生都可以自由地到中国台湾或者中国大陆去升读大学,同时也获得欧美各地名牌大学的承认!最近大马的砂劳越州政府已正式承认华文独立中学的统考文凭!这都是华社努力的结果!


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壮大,华文已成为世界的重要商业语言。马、中的贸易额每年达一千忆美元,中国已是大马的最大贸易伙伴。由于华文在商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大马许多友族都将孩子送进华校就读,以期毕业后进入社会时较容易找到一份好差事。笔者曾在怡保办理入住酒店时与一位马来族女接待员以流畅的华语交谈,甚感欣慰!


众所周知,在李光耀的统治下新加坡的华文教育已经被彻底消灭!优秀的华族文化早已消失!华族已被不沦不类的 Singlish 文化所取代!长期在 Singlish 文化的薰陶下,相当部分的新加坡华人都很乐意被李光耀专横跋扈的独裁政权来统治,在 Singlish 文化的薰陶下,相当部分的新加坡华人却如此心甘情愿地来当李光耀家族王朝的臣民!还歌功颂德地认为在权威政治下才能有今天的新加坡!可是最近李光耀家族成员李玮玲却戮破李光耀家族政权要建立世袭的王朝!从今天21世纪的世界文明来看,李光耀家族王朝统治下的新加坡,竟然拥有如此众多奴颜婢膝的臣民,这还真是新加坡的耻辱!


陈六使先生与南洋大学的历史光辉又怎麽可能在如此新加坡的国度里取得应有的历史位置呢?南洋大学500英亩的校址虽然座落在新加坡的裕廊区,并被南大命名为云南园,但南洋大学的精神财富是属于整个南洋华社,南大精神依然继续在南洋各地生根发芽遍地开花结果!

2016/4/25




毕业旅行的意义

2016/4/27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罗汉洲



因为小六毕业班出国旅游的新闻,使我想起我那个年代(1950年代)的小六毕业旅行团,几乎都是本地一日游,学生不用出钱,全由董事会负担。


我的小六毕业旅行,首先是参观沙登植物研究院,院方派人向我们讲解果树和花卉的接驳技术,又带我们观看四五尺高,果实纍纍的红毛丹树。


接着参观陶瓷厂,由一位老工人示范,但见他用一隻脚使劲旋转大木盘,然后挖一大块陶泥往木盘中心一摔,一手插入陶泥中心,一手在外扶挡,大概一分钟左右,一隻底盘小,肚大、口小的瓶子就成形了。


然后参观丽的呼声电台,由一位女职员接待,走进一间广播室,她解释佈满四壁和天花板的小圆孔有吸音效果,在室中讲话,再大声也不会产生回音。


所见所闻大开眼界


最后是参观汽水厂,工厂作业由洗涤玻璃瓶开始,到烘干,再到灌注汽水、盖上瓶盖、装箱,一切机械化。


这个一天裡完成的毕业旅行虽然没看到美丽的风景,也不知道什么叫交流,但所见所闻都是前所未见、前所未闻的,真正是大开眼界、增加知识的旅行,让我们这班山芭仔知道世界上有这样厉害的科学。


时代毕竟是“进步”的吧,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小学毕业班已进步到出国旅行了。


只是,如果旅行回来后,彼此就各奔前程而相忘于江湖,这样的出国交流旅行团,意义不大。


倒是有些学生,没有参加国外交流旅行团,他们去外国念大学,即使念上研究院,每年不忘寄贺年卡给老师,卡片上写着“受业”某某敬贺,令老师看得热泪盈眶。


一些学生出来工作后,每年都给老师拜年,过后不久又带了妻子或丈夫去拜年,给退休已久的老师送上红包,令七八十岁的老师心裡暖洋洋。


这样的学生,比参加毕业豪华旅游团,过后却与老师相忘于江湖的学生好上不知多少倍。我们有需要办毕业出国旅行团吗?




读华小!拿华文!爱华教!



2016-04-24 星洲日报/观点

~作者:安焕然



华文教育还剩下甚么?


由华总主催,上週在拉大举行的第一届东南亚华人研究国际会议:“马来西亚华人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其会议的最后一场是圆桌论坛。会上,刘荣禧督学提供了一项数据:20082013年各源流小学学生流失比较,国小:没有流失,淡小仅113人,华小每年平均流失人数竟高达1030人。


这些华小生中途转学,是去了哪里?一说是国小,一说是去了国际学校。


一位学者在Q&A环节回应说,他太太是退休的国际学校校长兼辅导老师。据她接触这些从华小中途转来国际学校的孩子,其转校原因主要是不能承受华小的学习压力,应试教育、作业做不完,小孩不开心,压力过大,不快乐,搞到不想去学校上课,读不下去了。


哎哟,我们的华文教育,不要只是剩下“华文”教学和“背多分”啊!是否还可以自我嘲讽一下:“幸好”国际学校学费高,不是人人付得起。要不然,相信会有更多伟大的华人父母早就把孩子送去国际学校了。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说点感怀的事吧!331日,受邀到新山师训学院演讲,和师训生谈谈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这是我返马21年来第一次受邀到本地师院演讲。官家机关办活动不容易,听说主办单位为办这场讲座,整整筹备了两个月。


这场讲座,从早上8点讲到12点。中段休息,有茶点。听说还是学生出钱请我的,好感动。


上半段讲座,有点“离经叛道”,敢敢讲了当下华文教学存在的问题。气氛有点压抑。还好师训学员素质高,很用心聆听。其实我谈的主题是:老师的微笑,从哪里来?当老师,脸不要那样臭。荒谬从哪里来,老师的微笑就从哪里来。


下半场,我讲孔子、讲语言、讲文化,寓教於乐,讲讲“笑话”,大家哈哈大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我们对华文及中华文化的认知,存在太多刻板印象。但这不仅仅在於“华文难考”。另一问题是:我们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常常是“用中文写作”就以为继承了中华文化,在学校“讲华语”或用华语教学就叫“华校”,孰不知我们对文化的认知常常仅是人云亦云,断章取义罢了。中华文化五千年,岂能用“容不容易读”“容不容易考”来衡量?


那天,在师训学院讲孔子,跟同学们说:“孔子是我们最熟悉的一个名字,却也是误解最多的一个人。”我虽说的是孔子,实则隱喻我们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以及我们学华文、教华文、呼喊爱华教、拿华文课、考华文科的这些事。


不认真从深层感悟其核心內涵,这份“爱华教”,恐怕只是自欺欺人。


演讲当天,刚好也是师训学院基础班学生下学期选科的日子。拿不拿华文科呢?


华人不一定要学华文!华人当然要学华文?说白了:这不是“天经地义”的事,而是认知问题。拿不拿华文科,那是自觉,而非强求。


讲座后,不少师训学生来加我脸书。一位学员说:“谢谢安老师,昨天给我们带来了……讲座……您让我觉得我修华文作为Major是一件很正確的决定。”


另一位师训学生还私下送来了“好消息”:“老师,我的两个朋友听了你的讲座后,忽然觉悟了,跑去换科系,现在决定读华文了。”


这份喜悦,我也被感染了。


有些事,纵不能尽如人意,却也有感怀的时候。(星洲日报/边缘评论作者:安焕然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副教授)





我不是卖书的



2016-04-24 星洲日报/东海岸

~作者:黄先炳博士



我坚守的教育理念是:老师不是知识的传授人,而是点火人,用自己的热情去燃烧学生的热情,让他们主动去寻求知识。因此,我授课,是点燃学生对知识的欲求,过后他们还须沿着我的思路找书阅读。


书,有很多;好书,得有人介绍。美国一天出版的书有三千本,就算不吃不喝,也没有办法读完。所以,如何读书,该读什么书,是要听取过来人的意见。


我最初教书时,电脑还不普及,书本又难找。有时候,很难得把学生的热情激起来了,却又因为找不到书而冷却。于是,我便兴起借书给学生读的习惯,让他们打铁趁热、顺藤摸瓜,早点建立阅读和自学的习惯。


我来自贫苦家庭。当年想多阅读,要求家里订一份报纸,向来疼爱我的母亲竟然拒绝了。较早前母亲花两百元给我买一个打字机,后来发现打字机有缺陷,她难过得掉泪。那一幕深深烙印在我脑子。所以,她不买报纸,我可以谅解。


而今,我自己有能力了,我不希望学生面对无书可读的窘境。所以,我买书借他们;学生多了,一两本书不够,我便帮助那些有购买能力的学生买书。我发现的好书,往往又不是一般书店可以买到的,从海外办入,少说也耗时一两个月。


不知道从什么开始,我的办公室竟然成了书库,囤了不少书本。有些人要买书,竟然找上我,害我常常要澄清:“我不是卖书的。”我真的不是卖书的,我只是先垫着钱帮学生买书。


还好,今天已经有书商代替了我的这些傻举动。我的经歷不值得效仿,搞不好分分钟將自己陷入窘境。即使你不抽佣,人家还是要怀疑。所以,一切预防的措施,例如不涉及任何有利益关系的活动;一切可以替代买书的方法,例如成立图书馆、阅读会之类的,都应该尽量做好。至于一些冷言冷语,可以沟通的,就化解之,不能沟通的,就一笑置之好了。(星洲日报东海岸当老师真好之四十作者:黄先炳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