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寒梅傲雪夜自香

——巴中52年届丘瑞霖

2020/11/09 《印尼新报》



简介 丘瑞霖,祖籍广 东梅县西阳。1931 520日出生于西爪 C I K A M P E K PURWAKARTA1962 年于雅加达巴中学校高中毕业。1954年于詹庆祥老师结婚,转教雅加达新华学校,任 文、史、地教员,直1966年华校被被封闭 为止。

2001年获得厦门大 学海外教育学院中文 本科学士学位;2007 荣获中国国务院侨办 办公室、海外交流协 会、雅加达华文教育 协调机构颁发的华文 教育终身奖;2003年担 任印尼巴中校友会出 版部编辑核心组;2008 1213日任厦门大 学印尼校友会第二届 理事会会长;之后再 连任第三届理事会会 长。

2012年获旅椰万隆 侨中校友会杰出教师 荣誉奖;曾任新华校 友会名誉主席、《厦 大魅力》、《巴中文 苑》、《巴中会讯》 、新华教师联谊会顾 问、旅椰万隆侨中校 友会顾问。 至今已出版的著 作有《历史、军事、 民间神话、风俗故事 精选》、《教学生生 活趣谈》、《路—— 我的教书生活》、《 教学伴我一生》、《 耕耘60载》。 贺意、敬意 京•巫乐华 ——欣闻丘瑞霖 大姐新书《永不消逝 的梦想》问世 丘瑞霖是我十分 尊敬的学姐,我以 大姐”尊称她。虽同 是巴中学子,但结识 她是近三十年的事, 在北京、雅加达、厦 门等地曾多次见面、 聚叙。在有限的接触 中,她给我留下至深 的印象。

她真是有 大姐范”的大姐,见 面时话说得並不多, 轻声细语,但透着亲 切、谦和、真诚。 丘瑞霖大姐以教 书为业,巴中师范班 毕业后,就把人生的 轨迹定格在“教师” 两字上,即使在上世 纪六十年代中期印尼 华校被封后,不顾置 身于腥风血雨中她也 仍然坚守教师岗位, 采取暗渡陈仓的途径 教授中文,义无反顾 薪传中华文化。教师 是神圣的职业,同时 也是清苦的职业,在 所谓“新秩序”时 期的印尼,教授中文 更是一种有风险的职 业。即使客观条件如 此险恶,仍有一群华 文教师在平凡的岗位 上执着于中华文化的 薪传。

丘瑞霖老师是 这支队伍中杰出的一 员,为印尼华文教育 事业她默默奉献。 她非常热爱自己 选定的终身职业,曾 经写道:“在我的一 生中,每天都要到的 地方,那就是我精心 设计的小教室,我每 天都要在此与学生度 过美好的时光”。她 觉得,因为和学生在 一起,“童心陪伴我 度过了几十个春秋” 。年逾古稀时她仍 然“天天教书”,有 好心人关心她“何必 要那么辛苦”,她坦 然回答:“我一点也 不感到辛苦,反而感 到过得很有意义!” (见《以书相伴》) 她是印华教育事业的 一位楷模。 丘大姐令我敬佩 的还有一点,那就是 她的学习精神,她经 过不懈的努力,考取 了厦门大学的学位。 以她的汉语水平去应 对印尼华文教学是绰 绰有余的,但她不吃 老本,而是孜孜不倦 于读书,“因为我要 教书,就要不断地读 书,才能提高自己, 充实自己的学问,教 好学生”。教书读 书,相辅相成,谱写 了丘大姐平凡而又非 凡的人生。她说过“ 但愿我的教书生活激 励我过得有意义,快 乐和幸福”, 她用毕 生的努力使这愿景变 成了鲜活的现实,成 为了一位做人成功, 做事成功,拥有快乐 和幸福的人。

丘大 姐还是一位笔头很勤 的人,读过已出版的 《耕耘六十载》的人 会感到文如其人,亲 切,直白,接地气, 不乏文采与哲理。 欣闻已过米寿的 丘大姐《永不消逝的 梦想》一书已编就, 特写了这点文字表达 我的贺意和敬意。 “人生需要选 择和打造,比打造更 厉害的,是专注的酿 造。酿造的人生,日 久天长,有了幸福的 模样。” 这是我刚从 报看到的一句话。愿 丘瑞霖大姐在打造、 酿造人生的历程中, 怀揣着永不消逝的梦 想,继续收获幸福和 快乐! 自沐朝晖意蓊 茏,休凭白发便呼 翁。狂来欲碎玻璃 镜,还我青春火样 红。——臧克家 电话铃响,传 来了丘瑞霖老师的 话:“三弟,我要出 书,你要帮忙啊!” 讲话有些含糊不清语 气却很自信。名为师 生,情深姐弟。大姐 著书,当然义无反顾 全力支持,便自告奋 勇答应校对之事。说 是校对其实只是把关 错别字,我自感诚惶 诚恐有损文章的原汁 原味,不敢妄自修 改。稿件在手我 一日 看尽长安花后,再次 细细咀嚼作品原文, 才体会到“试玉要烧 三日满,辨材须待七 年期”的过程诚非易 事。

一年前,丘瑞 霖老师因轻微中风导 致口齿不清,年迈体 弱,双腿无力,只能 以轮椅代步,不复昔 日的侃侃而谈,惟叹 岁月催人老。   2001年,丘瑞霖 老师70岁,获得厦门 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中 文本科学士学位。年 逾古稀的丘瑞霖老师 和太阳赛跑连续出版 了《历史、军事、民 间神话、风俗故事精 选》、《教学生活趣 谈》、《路——我的 教学生活》、《教和 学伴我一生》,而《 耕耘60载》却是2013 7月丘瑞霖老师年逾八 十的杰作。问渠那得 清如许?为有源头活 水来。丘瑞霖老师不 断地学习,不停地辛 劳,思想的源泉才永 不枯涸,才能不断地 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2007年,丘瑞霖大 76岁,荣获中国国 务院侨务办公室、海 外交流协会、雅加达 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协 办的华文教育终身成 就奖。2012年获得旅椰 万隆侨中校友会杰出 教师荣誉奖。丘瑞霖 老师无需凭借他人的 光,以不懈的追求做 自己的太阳。 在丘瑞霖大姐 《耕耘60载》新闻发 布会上,德高望重的 陈正祥博士说:“在 重商轻文的年代,教师们似乎边沿化, 被遗忘在角落里。幸 有诸多的仁智的儒商 都能以正确的观念看 待在教育界默默耕耘 的前任华族教师们”

已故印尼民族建设 基金会创始人汪友山 先生在其印尼文序言 赞扬道:“丘瑞霖 老师在“8”字出头 耄耋之年还是鞠躬尽 瘁,把精力奉献于教 育,不愧为教师楷 模。

名诗人黎青也在 序言中比喻:“如果 印度尼西亚天上有几 颗闪亮的、永不熄 灭的星光,那就是丘 瑞霖和一般无名的老 师!” 曾任香港镜 报编辑、名女企业家 汪琼南赞扬道:“丘 瑞霖老师在文教线上 60个春秋,整整一甲 子有多啊!”这感人 的“夕阳红”精神, 使她成为印华教育界 有一位大家熟悉的、 所敬重、所爱戴的 救星”。印尼电影制 片家吴协和先生深 信:“60年的风雨路” 能成为一面广角镜, 随着时代的变迁,始 终有 “古为今用” 价值。 《耕耘60载》经 历三个时代的教学历 程,道尽了丘瑞霖的 教学生涯的写照。

今,坐在轮椅上的丘 瑞霖老师的文学造诣 已进入了返璞归真的 境界。她还是像纯朴 的农民,依然在烈日 下辛勤的耕耘,不问 收获。字里行间散发 着浓厚的乡土气息, 浑朴稚拙的风格跃然 纸上,平正见奇的构 思,原汁原味的天真 童心,读后仍余味无 穷。 耄耋之年,笔耕 不辍。丘瑞霖老师的 家可谓是“东壁桃李 西厢 翰墨林 光环下的她低调做 人,钟情于写作,寄 身于翰墨; 为人师表, 以书载道。今天,年 90又再版新著《永不 消逝的梦想》,让人 有寒梅傲雪夜自香之 感。 这本新著着墨不 多却清晰明确,可谓 具体而微,不乏点睛 神笔,体现了墨学鸿 儒的非凡卓见。

丘瑞 霖老师的作品文字简 洁,立意谋篇, 独具匠 心,言简意赅,阅读 轻松,实为常人所难 企及。一册在手,犹 如遨游在知识的博物 馆,琳琅满目,美不 胜收,是一部穿透力 极强的教学力作。 有一朋友说:“ 读老者的书,准没 错!老者不谋职称, 不为奖项,率性写 作,有感而发,集人 生经验和体认智慧语 一书,不敢说字字珠 玑,至少不会胡诌瞎 侃。一本小书,倒是 实实在在,货真价实 的作品,老者的书可 谓性价比较高”。 丘瑞霖老师一 生执鞭,高风亮节。

 如果一个人能为一个 单纯的梦想独立几十 年,甚至一生的岁 月,而这个梦想一生 只有一次去实现的机 会,并且这个机会也 同样会因为很多不可 抗力的失败。但她却 依然矢志不渝,这本 身就是一件伟大的 事。丘瑞霖老师曾说 过:“教育就是如此 神奇,你永远不知 道,你不经意间播下 第一粒种子,会在那 些人的心中,会在什 么时刻,生根发芽, 开花结果。”   艰难困苦,玉 汝于成。詹庆祥老师 病逝后,疲于奔命的 丘瑞霖老师,栉风沐 雨,半夜三点就准备 翌日的教课资料才能 勉强入睡。每天凌晨 四点起床,囫囵吞枣 吃完早点,就在小课 堂、寝室和厨房三点 一线往来穿梭。尤其 在维持生计卖冰棒的 那些日子,她感到只 等着被生活吞没所有 少女情怀总是诗的美 梦,等待被现实扑灭 最后一丝燃烧着的热 血。在她的“母亲的 墙不能倒”作品中除 了体现母爱的伟大, 也蕴涵了丘瑞霖老 师不屈不挠,不为忧 伤笼罩,不为坎坷羁 绊,绝不向命运低 头、坚强的脊梁不可 弯的做人的精髓。 人的生命,似 洪水奔流,不遇着暗 礁和岩石,难以激起 美丽的浪花。

丘瑞霖 老师在受封建思想神 权和族权的摧残和压 迫下,变成了鲁迅笔 下的祥林嫂,生不如 死。她便是在这万劫 不复的不幸中铸就人 生,在不断的碰撞中 成就自己,在困境中 拼力搏斗绝处逢生, 心中尽是豁达,眼里 尽是坦荡。回首向来 萧瑟处,归去,也无 风雨也无晴。她铿锵 有力地说:“人生哪 有不遇到坎坷的,难 道坎坷会因为你害 怕、躲避而自行消退 吗?当然不会!悲欢 离合总无情,一任阶 前点滴到天明。反正 都要向前走,与其狼 狈不堪,不如潇洒从 容,起舞落日争光 辉”。

在这光怪陆离 的世界里,没有谁可 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 水。但是,走过平湖 烟,岁月山河,那些 历尽劫数、尝遍百味 的人,会更加生动和 高尚。丘瑞霖老师就 是这样一路走出了风 光。

 “我来不及认 真地年轻,待明白过 来,只能选择认真地 老去。”丘瑞霖老 师,从青葱岁月到白 发染鬓,不但认认真 真地年轻过,她也认 认真真地老去。从而 一步一步的走向 “看 山还是山,看水还是 水” 的境界。 在每一个人的成 功里程碑上,都镌刻 着他的付出和努力。

我认为,生命,没有 等待的辉煌,只有活 出的精彩。丘瑞霖老 师就是这样的一个 人,她是永远年轻的 人,尽管她坐在轮椅 上,还是执着地用自 己的智识、思想和责 任,深耕,博采,丰 厚内蕴,才能久蚌成 教坛望重仗朝 龄,桃李成才德有 邻。布衣一身名大 显,清风两袖志不 贫。丘瑞霖老师在人 生如戏里,您在自己 的人生舞台上扮演 了平凡而伟大的角 色——教师,你是一 个真正 活得明白” 的睿智仗朝者。 敬爱的丘瑞霖老 师,我们向您致崇高 的敬礼。

(印尼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