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金光灿烂书法泰斗——叶维汉老师

 

——《我的书法人生》读后感

2020/11/12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10 31 日午,家中电话“铃铃”响了。是太太接的电话。电话那头响起了清脆嘹亮的声音,几十年的光景还是那么不变的声音,好激动!“喂,叶老师吗?”

“哈,振像,想不到你还听得出我的声音,好高兴!”还是那么和蔼可亲。

“怎么听不出呢?老师可好?”

“谢谢,好,很好。振像,我出了一本《书法人生》的书本,想用快递寄给你阅读阅读。”还是那么谦和亲切。

“是我的荣幸,老师!好期待,定当拜读!”

112日午时,JNE快递喊叫着“包裹包裹”,出去一看,果然是叶老师寄来的。还是那么守信守时。

迫不及待地拆开棕色信封,取出来一看,精美的《我的书法人生》跃然夺目映入眼帘。手捧叶老师的珍宝,随着翻开一页又一页的内容,心中也掀开 一阵又一阵涟漪!“书法人生”就是叶维汉老师一生为书法奋斗的人生!80岁的“老人”呐,还是为书法那样地执着,那样地苦心孤诣!叶维汉老师永远闪发着金光灿烂的光芒!

君不看看《我的书法人生》中,叶老师是书艺协会的导师,指导与传授热爱书法的爱好者学习书法的技巧。其中在叶老师孜孜不倦的指导下,培养了我国年轻书法家丘文龙就是一例,还于2014921日在伟大旅行社5楼举办了书法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印尼政局风云变幻,华校遭封,30多年来汉语遭冻结,若不是对中华文化有着密切的情感,视书法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岂能默默地十年如一日苦练书法,坚持不懈培养接班人呢?因为有情感,才能继续坚持,因为有初心,才能继续坚守。

不是吗?1962年封校前,叶老师就以他独特俊美大方的楷体字,让无数同学竞折腰!那时叶老师就已尽心培养不少热爱楷体书写的同学,其中张番大同学,在初中三时,获得了初中三级钢笔字书写冠军,还常为学生会主办的学生园地写壁报,很获同学们的青睐;卢丽春同学在高中二级钢笔字书写同样也荣获桂冠。后来,叶老师与卢丽春同学结为连理,之后红花绿叶,同甘共苦,相得益彰,传为佳话!

君不看看《我的书法人生》中,叶老师在举办个人书法义展中,他的墨宝中华中学校训“公诚勤朴”不仅在观赏者眼前熠熠生辉,而且在世界各个角落大放异彩!“公诚勤朴”让中华中学莘莘学子在世界各国放射光芒,而叶老师的墨宝更是瑰中之宝!

不是吗?叶老师的“德智诚信”巍巍高挂比利达学校图书馆前;“乐观、进取、合作、奉献”威武悬挂在巴中校舍的匾幅;墨宝还被国外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台湾著名作家琼瑶、国内前总统梅加瓦蒂、以及我国篮球国手、羽球功臣,许多国内外华人贤达都有收藏。“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若不是守得住三十多年来的磨砺,经得住风吹雨打的考验,叶老师的墨宝怎不让人刮目相看,让人爱不释手视为珍宝?陈正祥老师这样评价叶老师的墨宝:“‘气吞山河,笔扫大地’,神来之笔‘鹰’落笔写得那么淋漓尽致,够味极是,难以描述。”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叶老师对书法的一番苦心磨砺,经过千锤百炼,最终赢得了芬芳扑鼻的硕果!叶老师衷心钦佩您,永远闪发着金光灿烂的光芒,犹如灯塔给学生,不!也给热爱书法甚至热爱中华文化学习者探照了前进的方向!

君不看看《我的书法人生》中,叶老师对书法有独到与深远的看法。他说:书法不仅是中国的,更是全世界、全人类的瑰宝。他希望为书法艺术和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因此,不论是个人、社团还是团队,只要是与书法有关连的,他都会不遗余力去支持,赴会加油,甚至为了书展的成功与贤内助亲力亲为,汗水淋漓抬着墨宝赶往现场。在这个五彩缤纷的社会,为自己的初心、为推进书法的发展,全力以赴,不计得失,谁人能做到呢?然而,叶老师真做到了,也用行动证明了。目睹这一切,真让人热泪盈眶,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除了不遗余力去辅导传授宣传书法外,叶老师还努力专研书法,精益求精,认为学书法不能弃古,但也不能泥古,否则就突不破传统瓶颈,穷一生也拿不出属于自己的作品。草书难认、难写、难记,叶老师为热爱草书的爱好者揣摩了于右任的《标准草书千字文》,并参考古帖,结合自己的深厚功底,学出了全篇风格前后一致的千字文,给初学者学习的临本。徐筑学长是这么说的:我以为在于右任先生成就基础上的发展,在草书历史上的的巨大功绩。我切望书道朋友们务必认识这一点。这一点就足以证明叶老师对书法的见地。很赞同徐筑学长对叶老师的评价:“我在祝贺叶维汉老师《书法人生》新书出版之际,希望读者能认识这本书的重大价值和深远意义。”

是的,叶老师对书法精益求精,刻苦专研,把书法推向了更高境界;同时把一生的尽力都投入到中华国宝书法这一门独一无二的世界瑰宝,鞠躬尽瘁,让书法在印尼各地开枝散叶,推向华人社会,推向印尼大学,更推向世界各国!

致敬,叶维汉老师!您的《我的书法一生》就是这么令人激动澎湃,鞭策我们永不放弃,永远奋进!您就是一个永远闪发着金光灿烂的书法泰斗!

(国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