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星期日

向棉中校友们学习

——祝贺棉中中小学新校落成啟用

2018-10-26 《先达人》
~作者: 先达 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27
摘要: 向棉中校友们学习——祝贺棉中中小学新校落成啟用 先达 2018715日,棉中小学新校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啟用仪式。来自五湖四海的棉中校友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这一天大家等待了半个世纪。…… ...
向棉中校友们学习     
 ——祝贺棉中中小学新校落成啟用
先达  彬  彬              
                (一)
       五湖四海棉中人,团结友爱不忘母校。
       发起重建新棉中,是使命也是责任。
       凝聚力量,团结合作,
       事在人為不负眾望。
       耳畔再度传来朗朗读书声,
       永继中华志,弘扬祖训爱国尊。
               (二)
       苏北华联群合力,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再接再厉建棉中。
              (三)
      旧时代失芳踪,沧海桑田人心痛。
      喜闻棉中重开学,母校英姿迎春风。
              (四)
      日里河畔喜洋羊,棉中精神在奔放。
      前朝师生齐建功,上课鐘声再悠扬。
              (五)
      东海之滨,日里河畔,
      桃李芬芳,百年图强。
      沧桑何足惧,
      爱国為民,培育英才,
      不忘初心,重建辉煌。
2018715日,棉中小学新校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啟用仪式。来自五湖四海的棉中校友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这一天大家等待了半个世纪。
棉中新校是一栋 6 层高的现代化建筑。有篮球场、图书馆、大礼堂等一应俱全。60 个装修一新的教室,宽敞明亮,是一所非营利的学校。两年前,在棉中联谊会主席苏用发先生发起下,成立了棉中教育基金会。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使重建工作仅歷时不到一年半便完工,开始招收新生。棉中於 1945 年由棉兰华侨合力创办,在印尼华人社会有很高的知名度,培养的人才遍及全球。1966 年,因政局停学。棉中的重建将為促进中国和印尼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真是可喜可贺。
印尼华文曾经断层了几十年,是一场文化大浩劫。开明的我国政府看道了中国在外交、经济等方面取得了世界各国的认同。印尼人民要学好中文才能同中国进行交往。越来越多的印尼友族开始学习中文。参加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培训班的很多都是印尼友族的子女,促进了中国与印尼两国的文化交流,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和谅解,这是好事。

我们先达的华中师生应该向棉中校友们学习,互助合作、团结友爱的精神。我很羡慕棉中校友们有自己的校友会会所,这是二间屋大的建筑。每个星期天棉中校友们都相聚会所,互相学习新的事物。裡面有棉中合唱团,有黄书法画家,有 80 多岁的喇叭手关瑞发,有爱唱歌也爱学作的黄来杰,有棉中学校的前老师,有企业家等等。
三年前的某一天,我同太太到喜来登酒楼吃中饭。女招待走过来说,她的老闆看我很面熟,是否从先达来的。我起身向他们招手。原来是酒楼股东在开会,就这样认识了棉中校友会主席陈思基先生。陈先生告诉我酒楼是同马来西亚喜来登合作的,并且带我去厨房参观,介绍认识了一位马来西亚的 30 多岁的华人厨师。我多次在棉兰各种场合遇到陈先生,多谢他给我的鼓励。此次棉中落成啟用仪式,主席也同校友们一起出钱出力,还训练学生唱棉中的校歌,精神可嘉,棉中校友们,您们的棉中梦实现了!

(先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