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专访马智礼:学校明年起加强公民教育‧周会要读道德观

2018-10-20 18:01 星洲日报/国内
报道:王丽琴、练珊恩
马智礼(右一)接受星洲日报记者的专访时,就各项教育
课题侃侃而谈。右二为星洲日报副总编辑(新闻/网络)
朱运健,左一起为记者练珊恩及王丽琴。(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0日讯)教育部马智礼说,从明年开始,教育部将在每所学校推行周会时阅读道德价值观的计划,以灌输及加强学校公民思想教育,共同迈向教育部放眼在2020年把公民教育课纳入课纲的目标。
他指出,该部所提出的“道德价值观”,是为教育学生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之余,也能培育良好的品格。
他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表示,学校也会根据每个星期所学习的道德价值观,推行与该价值观相符的活动。
善用社媒传达有益讯息
另一方面,马智礼说,人们应该善用社交媒体传达有益的教育讯息,而不是一味散播负能量的信息,比如可以使用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发布教育短片,让国人能够从中得到正能量。
他表示,教育部目前也与各族群制片人接触,并讨论是否能制定与关爱、诚信及教育有关的广告和讯息,要知道,教育不只是局限在课室内,整个世界就是教育的来源。
他指出,如今与我们最亲近的还有智能手机,这也是教育部希望能透过开发有关教育的应用程式,让学生和父母能够登入并获取更多教育资讯,即用手机传达公民教育,也是一项好方法。
明年呈特殊教育蓝图
马智礼说,教育部将在明年提呈一份特殊教育蓝图,以确保特殊教育可获得完整的策略及规划,包括特别培育的师资可以得到适当和完善的培训。
“目前,教育部属下的特殊教育组正在与利益相关者,如一些非政府组织、机构及志愿团体接洽,一同制定这项行动计划。”
他指出,该部也委任来自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的讲师鲁兹达博士及上议员巴马瓦蒂作为代表,进入学术咨询委员会商讨。
他表示,目前特殊教育领域所面对的问题是各别所需、师资不足、分配不均的情况,比如患有自闭(autism)、阅读障碍(dyslexic)、唐氏综合症(down syndrome)或聋哑学生被安排在同一间课室上课,但他们学习能力不同,也难以适应课堂的情况。
他表示,教育部目前尚未有经济能力将特殊教育内的各个类别区分,不过该部会尝试与私人界合作,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他促请州教育局及县教育局能够给予特殊学校更多关注。
建议西安设伊大分校
马智礼最近到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主要提出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UIAM)在西安县开设分校的建议、以及马中两国在技职教育领域上的合作。
他表示,一旦获得批准,国际伊斯兰大学分校将作为一间语言中心,为中国公司的职员提供英文课程,让他们能够委派职员到该中心接受英语教学。这样,中国公司不需特别安排他们来马学习短期的课程。
“不过,目前我们还没正式与中国政府讨论。
如果计划在中国开设语言中心,相关的语言教学将会是英语、阿拉伯语及马来语。”
他指出,如果在中国开设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分校,须考量的因素也包括投资者,目前他们已确认数名有意愿参与的投资人士。
他说,目前在大马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将近1万人,而坐落在雪邦的厦门大学大马分校是最多中国学生的学校,其次为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
另一方面,马智礼说,有中国工艺学院向他透露,他们有意愿将当地学生送来大马修读技职课程。
而且,有中国企业如华为公司和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生产商中兴通讯,也向他表达有意在大马建设训练中心,为学生提供奖学金、实习及工作机会。
他指出,目前在大马的技职大学有马六甲技术大学(UTEM)、玻璃市大学(UNIMAP)、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及敦胡先翁大学(UTHM)。
他表示,关于在大马实习计划会分成双重培训计划(dual training program),即是一边求学一边实习,整个期限可长达6个月或一年,在修完技职课程之后,他们可以直接进入该公司工作。
各校师生缺交流互动
马智礼说,宏愿学校与其他类型学校一样,有利也有弊、有优点也有缺点,而更需要被重视的问题,是各校师生都缺乏交流与互动。
他说,相较于季节性及只有表面效应的校际活动,教育部更鼓励各源流及各类型学校进行如师资和学生交换、联合运动会,以带来长期效应,让各校师生能持续交流与接触的活动项目。
“现在无论是国民型学校与国民学校、国民型学校与宗教学校,还是国民学校与特殊学校或原住民学校,大家都缺乏交流与接触。”
“我认为现阶段,无论是甚么学校的学生,都应该一起游戏、打交道和吃饭,这些比流于表面、肤浅、季节性的活动来得更有意义,这是我们要向前迈进的方式。”
减轻教师文书工作明年落实
马智礼说,教育部正与全国教师专业职工会展开密切合作,以在明年真正落实减轻教师文书工作的措施。
他说,教育部拟定此政策的大方向,是希望教师不要有教学以外的负担,因此教育部除了会减少教师的文书工作与纸张外,更重要的是确保所有文书工作都是真正重要且与教学相关的。
“现在教师在文书工作方面的问题,是有太多文件需要处理,而根据教专的说法,这些文书工作不那么重要,而且可以被替代。”
“教专在这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因为他们是教师的组织,他们最清楚。教育部也随时敞开大门,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合作。”
交大学讨论修历史课本内容
针对教育部是否有修改历史课本内容的问题,马智礼说,这项课题将交由大学进行讨论。
他说,教育部确实留意到针对修改历史课本内容的谈论,而他也接获许多人询问,但认为,历史课题必须交给历史专家进行研究与讨论。
“我们将时不时讨论这个课题,但是现阶段我们会交给大学,而大学方面讨论的结果,可能会带来一些改变。我们希望大学方面能针对此事展开严肃的讨论。”
拒为自己打分 续努力奋斗
马智礼拒绝为自己上任约5个月以来的表现打分,以免自己变得自满和懒惰。
他笑说,为了督促自己不断努力与奋斗,他将持续对自己不满。
他说,在完成一件事情前,他常常会对自己的表现感到不满,尤其现在还只是他担任教育部长的起步阶段。
“我现在无法为自己打分,因为还未完成任务。若现在就打分,我将变得自满和懒惰,我会持续对自己感到不满,不断地努力与奋斗。”
乐当“全民教长”
马智礼乐当“全民教长”,他说:“我何止喜欢,我很爱这个称号,形容得恰到好处,我就是全民的教育部长。
“许多人问我为甚么没有印裔副教长,但是我已经是全民,无论是巫裔、华裔、印裔,甚至原住民的教育部长,为甚么还需要印裔副教长呢?不仅是我,副教长张念群也是为所有人民服务。”
他承认有些极端的巫裔质疑他的身份,说他不是“完全的巫裔”。
“他们说我有些华人血统,所以我是为华人谋取福利的。也有华人说我是马来人,会如何如何。但这根本不是问题。”
马智礼的母亲出生在华裔客家人家庭,但是在马来家庭里长大,直到成年后才与原生家庭重逢,两个家庭如今来往密切,关系亲密。
孩子非就读华校
他说:“母亲对自己的身份感到很光荣,因为以血缘来说,她是华裔客家人,但是文化上是马来文化。我也很高兴有这个两个DNA,无论如何,最终我们都是马来西亚人。”
他也要求记者纠正网络上流传关于他的孩子就读华校的错误资讯,他说,孩子是在学校里学习中文,不是到华校上课。
正面看待批评 越挫越勇
受询及是否因争议性课题被网民抨击,以及被冠上“黑鞋部长”或“逃跑部长”等称号而伤心时,马智礼说:“我是平凡人,我将他人的批评视为修正自己的机会,以正面方式看待,因为没有置于死地的事情,将让人越挫越勇。”
他说,本身接受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主席职的委任,是为了进行高等教育学府的改革工作,待这些事项完成后,他会将此职位交给他人。
“伊大不在大专法令箝制下,因此相较其他大学,许多改革措施可立即执行。现在已有许多改革措施在进行中,未来也将宣布更多,待完成这些工作之后,我就会交给其他人。
“这些都是为了改革,而非个人或财富,因为这也没有收入可言。”
他强调,他所作的决定都是为人民的利益着想,更是改革的一部份,就如将学生的白鞋换成黑鞋,也是利益相关者的心声。
“或许有些人认为这很可笑,但是实际上,有上百万名乡区的父母和孩子都是开心的,因为他们已不需要每天穿着容易肮脏的校鞋上课。”
“我知道有些人批评这些是可笑的(政策),但是只要我知道这些宣布是为社会好,批评都是值得的。”
“然而,我也是平凡人,有甚么评论,我都尽量以正面的方式去接受,因为没有置于死地的事情,将让人越挫越勇。”
他坦言,受人批评是参政必须付出的代价,所幸他是个乐观正面的人,因此都能以正面方式看待批评,也鲜少抨击他人。
鼓励人民阅读增知识
马智礼说,对他影响最大的书籍是保罗科尔贺(Paulo Coelho)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和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
他说,他着迷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讲述寻找人生意义的过程,以及《三国演义》的政治战略。
他鼓励人民培养阅读的兴趣、阅读大量书籍,以及勿对阅读感到厌倦,因为人们必须从阅读中增长知识及了解他人。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