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曼德勒:我的汉语故事

2018/10/16 缅甸《胞波网》
~作者:马舒婷




我叫马舒婷,今年23岁,生活在曼德勒城市,是福庆学校孔子课堂的学生,小时候开始学汉语。从小到现在学汉语大概已经有10年多了。这些年我的汉语水平渐渐的提高了。我是一个混血儿,我爸爸是华人,妈妈是印度人。我有3个兄弟姐妹,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我们兄弟姐妹从小到大高中毕业在福庆学校学习汉语。爸爸非常希望我们会说中国话,有一天把汉语讲得像他一样流利,把汉字写得整齐规范。然后爸爸让我们尽量讲家乡话,这样做才能提高汉语水平,那时候很有压力,现在才懂了爸爸的用心。我们一边向他学说话,一边在福庆学校孔子课堂学中文。慢慢地学会了很多汉字,我开始对汉语感兴趣。
妈妈也支持我们学汉语,她每天早早起床送我们去上学,不管风吹雨打,她送我们去上学,不让我们偷懒。还记得小时候的校园十分美丽,有一个莲花池,校园里还有很多树木,香花。下课铃响的时候,同学们就想下课,因为校园里面有很多玩具吸引着我们这些小孩。在老师们的苦心教导和培养下,汉语水平渐渐提高了。我不是很优秀的学生,但是我会努力地去了解生词。有一次我拿到了第3名,爸爸很开心笑得跟阳光一样灿烂。
小学毕业后到了初中班,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每当学习生词的时候有很多新词会常常忘记,发现自己的汉语水平差,那时候对自己很不满意。我开始读小故事书,看中国电视台广播的连戏剧,听中文歌去提高汉语水平。为了提高汉语水平我把整个环境都变成了中文。唱中文歌成为我的爱好,也常常参加过唱歌比赛。时间过得很快,我最终初中毕业了。
初中毕业同时缅文高中也毕业了。我想我长大了,应该用自己的能力去继续上中文高中班。201511月分我开始上班在“”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做了行政财务职位,那时候任务匆忙,因为公司里都是中国人不会说缅语,一边要工作,一边还要当翻译,日日夜夜3年的时间就这样过去,因为半工半读不能专心学习中文,为了我的汉语梦想付出代价是值得的。高中时期学习汉字难度比较高,高中书里有很多生词,尤其是写文章或论文之类的字,发现汉字越学越多,无论怎么学还是有不认识的词。“没有风雨就不会有晴天”我没有放弃学习汉语,然后我喜欢挑战自己去尝试一些困难。我不断地提醒自己要“活到老,学到老”,后来我的梦想成真,最终高中毕业了,汉语水平也达到HSK6级了。虽然我没有拿到高分,但我不会放弃学习汉语。
近期,我放弃了财务行政职业和我的另一个梦想工作“空姐”,目前才有机会在我的母校福庆当上一位汉语幼教老师,我终于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满足了爸爸的愿望。教师是指导学生知识的职业,教师是很崇高的职业,“先成人后成才”没有老师的培养我们的未来是不会发展的。我认为教师的最大好处是存年轻的心理,有帮助他人的成就感,有学生对自己的由衷的尊重。我的兴趣和工作是一致的,期望未来自己能成为专业的一名汉语教师,在这个职业上一直走下去。

(胞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