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2018年第十一届汉语桥 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纪实


2018/10/24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如果您还有印象的话,一定还记得529日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印尼的国内选拔赛。泗水新中三语学校派出的两名选手,分别荣获第一和第二名。在整个比赛中崭露头角、大放异彩。
而今天我们已经带着新的荣誉和历史性的突破从世界汉语桥的舞台上回到了印尼这片土地,受到了校方领导和社会各届的热烈欢迎和祝贺!说实话,我的内心早已是羽扇纶巾谈笑间,墙橹灰飞烟灭。即使曾经备战国内比赛时的心力交瘁也都化为浮云。
回想去年同样是新中三语学校的曾红红同学在世界汉语桥的比赛中获得了个人综合三等奖的好成绩,很多人包括她自己都说这是一个奇迹。而今年新中三语学校的林嘉玮同学在来自99个国家的220个选手中脱颖而出,更是取得了个人综合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并和非华裔选手Probolinggo新光高中的马正刚同学一起努力让印尼成为亚洲5强并成功晋级世界20强。我们还会说这也是一个奇迹吗?不!经过两年的历炼之后,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新中的教学质量和优秀的师资力量足以让更多优秀的学生登上世界比赛的舞台!这是我们实至名归的成绩!这是一次棋逢对手、实力与能力的一场较量!
这次的成绩不仅证明了林嘉玮同学中文水平及艺术水准的提升,更体现出新中三语学校在中文教学水平上的能力,这是一个日臻完善、刻画入微的过程,如果没有新中对中文教育长年以来的热爱和执着,如果没有在中文教学上的持之以恒,如果没有校方领导何主席、陈校长、彭总监和白校长的共同努力,磋合两位选手为了备战国际比赛共同排练,把最好的师资力量实现共享,就不可能有今天这可喜的成绩!这就是一次质的飞跃,更体现出新中三语校的虚怀若谷和高瞻远瞩。这是大爱、大德、大举!
世界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是各国学生学习中文和感知中国文化的竞赛和体验,也是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暗中博奕,也体现出各个国家汉语教学发展的先进程度。
作为两次前往中国的领队老师,我也是辅导老师的其中之一。我为两个孩子量身订制的自我介绍和演讲,博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和赞许。很多人都大加称赞,说林嘉玮同学的发音和气质不亚于电视台的主持人。马正刚同学虽然是临时进行的集训辅导,但这个孩子也以坚韧和聪慧在比赛中证明了自己。马正刚同学在赛场镇定自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规定的内容。他真的让我骄傲!虽然他与个人综合奖的成绩失之交臂,但是他们两人的分数相加才使得印尼取得团体优胜奖并进入世界前20强,他的努力和成绩功不可没!在第一轮最后的即兴命题演讲环节中,我把嘉玮之前和黄老师所学的特长“吹画”巧妙地运用其中,创作了一个有关“驿使梅花”的成语故事。两个孩子只有一晚上的准备时间,我们整整练习了四个小时,两个孩子非常地疲惫,对于古典故事的学习和背诵对他们来说,难度系数一下子提高了很多!他俩虽然在第二天的比赛中略有失误,但表现得却也是从容淡定、默契有加。
还记得去年嘉玮总是不止一次地和我说,她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的情景,她紧张得无法形容,手心冒汗,手脚冰凉!于是让她克服心理的恐惧也是我的辅导中的重中之重。一路和这个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分享和成长,把我多年的主持和学习经验传授于她,并对她进行表演的训练!我欣慰的是,今天站在世界汉语桥的舞台上,她丝毫不畏惧,丝毫不恐慌,她是真正的地享受这个比赛,用语言的艺术向世界展示汉语的魅力!她的自信不是空穴来风,是源于她的真才实学,这次的比赛是她最完美的蜕变!
嘉玮和马正刚的才艺表演《等我长大后》,也是我今年最突破自己的地方,我首次参与了才艺表演的创作。特别感谢学校给了我施展的舞台,我多年来对艺术的理解得以具体的实现,这个舞剧的构思和创作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让人耳目一新。再加上学校专业的舞蹈教师黄榕老师的二次创作,让这个才艺表演锦上添花。黄老师也是这次的功臣之一,作品历经多次修改,不厌其烦,越改越好!事实又一次证明,才艺表演也同样给各国的朋友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两个孩子那灵动的表情和极具中国风情的故事演绎,真是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美化美奂的视听盛宴。
还有一位陈绪池老师,我们不得不提,他可是我们学校中文教师队伍中最德高望重的老师,博学多才,儒雅大度。他负责两个孩子文化知识的辅导,在最显山不露水的文化知识竞赛环节中,他也是幕后的另一位功臣。
没有大家的共同付出,没有学生对自我高标准的要求,就不会有今天这骄人的成绩。
成功的快乐在于一次又一次对自己的肯定,而不在于长久满足于某件事情的完成!
以律为纲,恒守阴阳;以苦为意,三千水长!
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送给所有为此台前幕后付出辛劳的各位领导、老师和朋友们!
汉语桥我们来年再见!

(千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