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华教视窗】 ~ 900


教育发展开倒车


2019/03/23 中国报/中言


要让学生快乐学习,就得减少应试教育;为减少学生应试压力而设的初中三评估考试(PT3),将新增电脑科学基础、设计与科技科,再加上现有的历史、地理科等,使到笔试将占80%,结果教育改革“被革”了,教育发展开倒车!

初中三评估考试在2014年落实,以取代1993年起推行的初中评估考试(PMR),目的是通过校本评估,全面评估学生表现,以减轻学生的应试压力。

应试制重返主流

这个校本评估制实行5年后,又说要改革,笔试占总成绩80%,让被摒弃的应试制,重返教育主流,无疑违背了教育部当年要让学生快乐学习的意愿。

根据校本评估制度,校方自初中一开始,就以不同方式来评估学生,整个评估制度不再只注重笔试;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个评估制是否已取得预期成果,尤其是学生在快乐学习之余,是否仍能维持理想的学术成绩。

制定教育政策不是儿戏,除了部分家长要求恢复笔试,教育部课程发展组基于甚么理由与标准,增加初中三评估考试的笔试?教育部需作出合理的解释与说明。

制定政策非儿戏

教育部在推行初中三评估考试之前,肯定收集了各造的意见;同理,这项考试制度U转之前,教育部与相关单位,是否已聆听各方的意见?

当年说好的减少应试,提高学习乐趣,鼓励学生灵活思考,而不是死背书,为何现在要让笔试占更大比重?

虽然改革后的初中三评估考试,会提供多项选择题,让学生接触各同类型的问题及思考,但说到底,还是回到应试教育,而教育政策5年一大改,会让学生、老师、家长无所适从。



我在小太阳三语学校教汉语


2019/03/23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作者:庄海莉


5个月前,我降落在朱安达机场,来到这个热情似火的千岛之国,开始了我在泗水小太阳的对外汉语教学之旅。提起印尼,人们首先可能会想到美不胜收的峇厘岛、稠密活跃的火山、著名的猫屎咖啡、神奇的热带海滩……当然位于赤道附近的印尼,终年如夏、热烈似火,雨季炽热的阳光和倾盆大雨常常不期而遇。在这里熙熙攘攘的现代化城市与美丽自然的海滩共存。徜徉街头,你可以嗅到多元相互融合又风格各异的文化相互交融和谐相处。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服饰。气派肃穆的清真寺、中式的雕梁画栋与荷兰殖民时期的建筑星罗棋布,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我任教于东爪哇的泗水小太阳三语学校。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曾在泰国、马来西亚任教,但此次教授对象的水平、年龄、性格、文化背景、学习动机与之前的有很大的差距。我来到小太阳一个多月时,学校综合考虑后并没有安排我正式上课。坦白说,一个人初来乍到,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度难免在工作、生活上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学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新老师一个缓冲的机会,让其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学校、学生、教材等这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要非常感谢学校主任张玲玲女士对我生活、学校、工作上的照顾。

我主要教授初中一年级、二年级和高中一年级的综合和口语、写作等课程。学生们聪明伶俐、活泼天真,课上他们奇思妙想提出的问题经常让老师措手不及,课下见到老师又特别懂事礼貌地问候老师。他们像阳光一样总能给我带来无限的温暖和感动。记得这学期第一节课是七年级的口语课。我之前通过向志愿者了解了学生的一些情况,在开学之前制定了学期计划、认真备课、设计课堂环节。学生见到新老师,都充满好奇。我简单介绍了自己,并说明了课堂纪律和一些惩奖制度。上课后,我根据学生汉语水平,把学生分为五组,每组五个人,分享自己的假期生活。课堂时间有限,考虑到学生性格和汉语水平的差异,如果让学生自己推荐代表发言,不需要发言的学生可能就会懈怠。因此,我的要求是,老师会从每组随机抽两名学生来分享自己的假期生活,并根据语音、语调、词语、语法等方面进行打分,同时先发言的小组会有额外的加分,最后获胜小组,将会有奖励。就这样学生的积极性一下子提高了,第一节课就这样过去,通过口语练习对学生的水平也有了一个总体的了解。

初中的孩子活泼好动,老师稍不注意他们可能就分心。所以课堂上要尽可能设计一些有竞争性和趣味性的环节。老师掌握课堂,同时也要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有一天,一位学生开玩笑说:“老师喜欢什么颜色?”我一脸疑惑地回答道:“紫色”。学生说:“我喜欢老师的美色,我们都很喜欢老师”。最难得就是获得学生的认可。

许多学生可能认为中文难,老师要让每个孩子都在班级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样学生就不会有挫败感。教育是为了让学生突破自己,而不是突破他根本不可能达到的目标。课堂上老师会给学生不同的任务,不同的完成要求,这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吧。任何一种语言都有其学习的价值,语言的教学是一个微观具体的过程。我们面对不同的学生,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善于思考和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一个老师的爱好、习惯、经历会在教学、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对学生产生影响。希望我所热爱的汉语教学事业也能感染我的学生,让他们更加地学习汉语。

除了工作,我和其他老师顶着炎炎烈日寻觅市井之音,感受民族和现代的碰撞,聆听乡村最古朴的乐声。最难忘还是在峇厘岛,清晨醒来,咸咸的海风拂面,远处一抹淡淡的霞光,远处椰子树随风飘舞,海浪拍打着礁石激起朵朵浪花,不经意间橙红的太阳从一片金黄的火焰中喷薄而出。灼灼烈日,今夏悠悠我心。



谙华语恐不再是优势?


2019/03/21 南洋商报/言论

~作者:夏庭


江振鸿君在他的近作《谙华语,未来恐不再是优势》一文中提到,他因工作关系,“曾经主动与一名中国客户讲华语,试图以此来拉进(近)关系,岂知他却以一口流利的英语来回答我,显示出他不愿与我讲华语的意愿。”

他说“尤其是在外资公司或主打国际市场的中资公司工作、执行人员或工程师级别以上中国人的英语掌控能力可谓一日千里”,而自己的“华语已逐渐派不上用场”。近些年来中国人的英语程度迅速提升,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不过因此认定“谙华语未来恐不再是优势”,不免过于悲观。

我看到不同的场景。如今有越来越多老外,不远万里跑到他们感到既神秘、古老又十分陌生的中国学习,他们不仅学习汉语(华语),会唱歌的在掌握汉语后更上层楼,大唱特唱中文歌曲,而学习中国传统舞蹈、武术、中医、书法、方言、传统乐器、哲学思想、诗词歌赋的亦大有人在。

有些老外更绝,他们苦心孤诣拜师学习一般人视为畏途的相声和京剧,乃至于地方戏曲,表现往往令人惊艳!电视或网络上常看到这些不是中国人但更胜中国人的老外,随便列举几位:加拿大的大山、法国的朱力安、美国的莫大伟和女歌手唐伯虎、喀麦隆的杰盖、俄罗斯的大卫、乌克兰的朵朵、马里共和国的中医博士迪亚拉、尼日利亚的好弟、塞拉利昂的玛丽亚,拉脱维亚的安泽……

强大包容力和生命力

我以此看到华语乃至于中华文化强大的包容力和生命力。

话说回头,江先生也许不知,不是每个中国人都会说普通话(华语)的。我就遇过许多广东的来客,他们只会说“白话”,不会说普通话,或者说起普通话“一块一块”(粤语)的,真是说者辛苦听者累!也许对方也有此难言之隐,因此只好继续用英语和您沟通?

当然,也不排除他会说普通话但不屑于使用,以为说普通话有损他的身分和颜面;“汉人学得胡儿語,却向城头骂汉人”,这种人自古有之。果真如此,那还真是愚蠢和悲哀的。长此以往,可以预见有朝一日,这种人的子孙得跟老外学习自己的母语和母文化。

其实,大马华人中也有不少抱有这种观念:英文最重要,华文嘛,够用就好。有些更离谱,说什么“会写自己和父母家人的华文名就可以了”。如果华人都抱有这种观念,别说华语能有什么优势和发展前景,恐怕连生存都成问题。



全面承认中台文凭不宜迟


2019/03/20 中国报/评论

~作者:杨钦宪


前几天SPMSTPM的成绩陆续放榜,媒体也争相报导各自的成绩。而考生在接到成绩后就要开始考虑接下去要到哪里升学,哪里升学对自己的最好的。在国中、国民型中学的学生,选择较多,可到国内的公立、私立大学,也可选择到国外留学。而对独中生来说,他们的选择就较少,只能在私立和国外大学选择自己的升学路向,其中,中国与台湾的大学也成为了独中生的首选。

中国和台湾的大学受到青睐,最重要的是,第一,相较欧美大学价格,中台的大学费用更为廉宜,第二,台湾大学的奖学金、贷学金的数目较多,第三,语言上没有任何障碍。由于以上三种原因,近期越来越多人到中台留学,除了独中生外,部分国中、国民型中学生也开始往这方面去思考。

根据报导,大马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在2017年已突破8000人大关,而到台湾留学的大马学生也有17000余人。相信在这些人中,大部分都是华人子弟,承认中国与台湾文凭也成了一个较为重要课题,可是,却在近期有所忽略。

马来西亚在2012年成功的与中国互相承认了各自的文凭,在2013年也成功的承认了台湾的157所大学文凭。这固然可喜,可是,这也只是进行到了MQA阶段,更进一步的承认,却不知为何停步不前。

所谓,得到MQA的承认只是国家承认了他的学术价值与资格,却还不能到政府部门进行工作。这就成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状况,为何MQA承认了,可是,公共服务局却不能同步的承认,让更多的人可以到政府部门工作。这对于,留华与留台人,变向的少了一些工作机会。而对现在华小及华文教师紧缺的状况,更是一种浪费的行为。

就差临门一脚

新政府上任后,笔者认为除了承认统考文凭外,这方面更应该要去积极的推动,毕竟MQA已经承认了中台两地的文凭,技术上应当没有统考的问题来得多,就差临门一脚,如果首相署的公共事务局也能承认中台文凭,那对于华文教育师资的未来发展将会有莫大帮助。

除了帮助华文教育外,现今中国有很多大学已经进入了世界500强的行列,相信在这些大学就学的大马学子们,都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如果不承认,又会变相成为另一种资源浪费。此后,如果他们在国外成功,媒体报导也只能说“出生在马来西亚的某某某”,形成令人感叹局面。

留华、留台,现在渐渐成为了,人们的出国留学选择之一,由于,华教师资问题,日渐严重及大马人才外流的情况也未见改善,全面承认此二地的文凭,可说是当务之急,希望政府能尽快全面承认此二地文凭,让大马的人才有一条直接报效国家之路。